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栅栏走近“国粹商业区”(商业焦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1:5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苏南文/图
大栅栏走近“国粹商业区”(商业焦点)(图)
  众所周知,大栅栏距今有近六百年的历史,它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是北京最古老、最著名且又别具一格的商业闹市区。而近日大栅栏煤市街道路拓宽工程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整治与复兴工作也步入了实施阶段。

  打造国内著名老字号一条街

  1月12日记者来到前门商业街看到,前门西河沿街商户已人去楼空,众多规模极小的“个体户”在清仓,各商户10元、20元的拆迁狂甩标识也是随处可见。看到商户疯狂的甩货让记者很激动,或许这次商业区的改造可以重振大栅栏的辉煌,摘掉假冒伪劣产品发源地的帽子了吧?

  记者从宣武区商务局宣传部了解到,根据《煤市街现状及其改造规划方案》,煤市街道路改扩建工程的建设范围为东至规划煤市街东红线;西至规划煤市街西红线;南至珠市口大街;北至前门西大街,道路拓宽工程占地约2.5公顷。整个工程预计投资4.8亿元,将于明年竣工。

  据了解,为了保护大栅栏地区的历史风貌,改造后,大栅栏地区将由外到内逐层划分历史风貌协调区、历史风貌延续区、历史风貌控制区和大栅栏及东琉璃厂两处历史风貌重点保护区。规划中,后3个区域将有一半左右建筑必须拆除或更新。为强化区内旅游、文化、商业功能,廊房二条———大栅栏街区、东琉璃厂街区、五道庙街区等3处传统民俗风貌重点地区的胡同将规划为步行街区,整治、恢复新建清真礼拜寺、纪晓岚故居、东琉璃厂广场等17处历史文化景点,整合樱桃斜街、廊房二条等13条重要历史文化街巷,修缮、整合、再利用历史遗存建筑80余处,保护、修缮民居四合院住宅约100处。

  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东表示,大栅栏地区将建成一个“国粹商业区”,除了完整保留原有的珍贵历史遗存以及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还把国粹商业区核心地带的大栅栏商业步行街建成国内最著名的“老字号一条街”,而其它八条步行街也将按照行业及产业的划分,打造成诸如中式特色服装、珠宝首饰、特色餐饮等品牌特色街,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诸多功能为一体,在集合国内外精品的基础上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形成一个以品牌专卖店为主要商业形式的综合性商业区。

  老字号借机获新生

  大栅栏是北京老字号云集最多的地区了:同仁堂、张一元、内联皗、瑞蚨祥等都基本集中在大栅栏。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目前大栅栏地区约有80多家老字号在此落户经营。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公司宣传部长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改造是大栅栏历史上首次大规模保护与改造工程将全面启动,希望他们这些老字号的有形或无形的财产能借此获得新生。

  在廊房二条胡同上“爆肚冯”餐饮老字号的冯广聚先生曾说:王府井西化了,西单现代化了,惟独大栅栏还有北京的老景儿。这里的商业特色就是老北京的胡同、老北京的字号。而从清朝到民国,大栅栏地区一直是老牌的商业区,希望前门的改造能重现这样的商业繁荣。

  冯广聚先生还表示,这次煤市街拓宽,老字号都会留在这里了,而且老字号所在的胡同也不会被拆除。他介绍说,这次煤市街扩路拆迁主要往西拆,煤市街东面东西走向的四条胡同:大栅栏、廊房头条、廊房二条和廊房三条基本保留。

  为老字号发展创条件

  采访得知,这次大栅栏地区改造规划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保护老字号。为了给老字号赋予新的生命,为其提供一个稳定的经营环境,将根据不同老字号的情况,进行不同的保护。

  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东介绍,今后一些原生地为大栅栏,但现在已经不在此经营的老字号将会被再次请回这一地区,让其以小窗口、大世界的方式经营;对于现在正在此经营的一些老字号,将继续对其进行大力扶持,推进其更加良性地发展;而一些已经失传的老字号,有关部门将通过不同方式将其挖掘出来,在大栅栏地区为其提供经营场所,向世人展示中华老字号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大栅栏地区历史风貌特征。

  事实上,不只大栅栏的整治改造过程中重视保护、发展老字号企业,北京市政府部门也将在今年将出台《北京老字号发展指导意见》。北京市商务局局长李昭在日前北京市商务会上指出,老字号是北京商业的宝贵财富,所以今年北京市商务局将推进国有老字号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加大重组,整合资源,引导老字号企业通过连锁经营、品牌经营、专有技术改造等途径提高竞争能力。

  《市场报》 (2005年01月25日 第十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