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广州证券公司二赢三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11 金羊网-新快报
  自营业务亏损及委托理财黑洞是亏损主因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记者昨日获悉,据中国货币网的消息,有资格进入银行间拆借市场的广州三家本地证券公司,其去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二家实现赢利,一家亏损。还有两家广州本地券商———民安证券、万联证券,去年的经营情况也不太理想,微亏已成定局。

  资料显示,广发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14440万元,列全国券商的第二位,而榜首则是中金公司,其利润高达2.33亿元。广州证券去年因回转坏账准备3507万元侥幸盈利,不过净利润只有35万元。备受传言困扰的广东证券,去年亏损达25110万元。
2004广州证券公司二赢三亏(图)
  图:去年两家广州券商盈利,其中广发证券实现净利润14440万元,列全国券商的第二位,而广州证券净利润只有35万元。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摄

  经纪业务收入平稳增长

  在经历了2002年和2003年的徘徊不前之后,去年证券公司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上海证券报》统计显示,去年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比2003年增加了大约56亿元,增幅24%。而去年广发证券、广东证券的手续费收入分别达57307万元、35025万元,都比2003年有所增长。

  在经纪业务的承销收入中,广州三家本地券商去年保持平稳,广发证券、广东证券、广州证券去年的发行承销收入分别为5827万元、4860万元和1082万元。

  自营业务大多亏损

  去年股票市场的低迷,导致了大部分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亏损以及委托理财黑洞的陆续曝光。

  数据显示,广东证券、广州证券去年自营业务亏损分别达6771万元和5242万元,占其经营利润(亏损)总额的30%和160%。例外的是广发证券,广发证券去年自营业务收入盈利14243万元,占了其净利润14440万元的绝大部分。

  另外,根据证监会发布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证券公司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的通知要求,广发证券去年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5300万元,但广州证券却因去年多提资产减值准备,今年回转3507万元,实现盈利。

  保证金普遍下降

  数据显示,广州本地证券公司的保证金余额都较去年初有所下降,其中广东证券降幅最大,其次分别是广州证券、广发证券。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股票市场持续低迷,股民普遍损失严重,选择离场观望的投资者日益增多,是造成证券公司保证金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随着证券公司不断加大对基金代销业务的投入,证券公司在代销基金过程中,不少股民是通过证券公司的保证金购买基金,也使证券公司的保证金余额下降。

  表:单位万元

  项目 广发证券广东证券广州证券

  主营收入 96400331009954

  其中:手续费收入57307350258347

  承销收入 5827 4860 1082

  自营收入 14243-6771-5242

  利润总额 19741-22354-3260

  提取资产减值准备 5300 -3507

  净利润14440-2511035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