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剪不断理还乱 郎顾之争又演新版本(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48 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了去年的郎顾之争的风波后,顾雏军和郎咸平的关系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当新年伊始,顾雏军被告欠公关费1000万港元等消息传出,郎咸平再次被卷进风波,并且暴露出郎顾几年前耐人寻味的旧事。“郎顾相争”还是“郎顾相交”如今成了一个疑问,使得郎顾之争版本升级后罩上了层层迷雾。

  1000万港元公关费风波引出“郎顾之交”

  1月18日,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在深圳紧急召开全国主流媒体说明会,就所谓前股票经纪人,现在逃往加拿大的宋秦向法院状告顾雏军拖欠1000多万港元公关费一事进行解释。因为传言称郎咸平曾作为枪手为格林柯尔业绩吹捧,由此引发了外界对他和香港学者郎咸平之间究竟是何种关系的关注。

  这场风波的缘起是顾雏军及其掌控的格林柯尔香港公司遭遇的最新一场离奇官司。1月14日,目前仍然涉案逃往加拿大的前香港新鸿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鸿基”)雇员、股票经纪人宋秦,通过律师向香港高等法院正式起诉顾雏军及格林柯尔,追讨其欠下的1053.3万港元酬金。宋秦是原供职于新鸿基投资服务公司(新鸿基)的经纪人,曾服务于格林柯尔及顾雏军,与郎咸平则有师生之谊。据香港媒体报道,宋秦在诉状中称,2001年底,时任格林柯尔(0856.HK)董事长的顾雏军为改变当时收购科龙期间遭遇的股市危机,口头承诺1000多万港元酬金,委托其进行公关。当时,宋秦向顾雏军引荐了知名学者郎咸平,后者在内地知名财经杂志《新财富》中撰写了有利于顾雏军及格林柯尔和科龙的文章,使格林柯尔股价上升。但宋秦称,顾雏军迟迟不肯兑现当年口头承诺的1000多万港元酬金。于是,时任新鸿基公司股票经纪的宋秦设法挪用顾雏军的股票套现,并转移至宋秦掌控的账号中,同时潜逃加拿大。在经历新鸿基冻结账户,以及当前仍面临香港警方追查引渡的双重压力之下,宋秦突然通过律师起诉要求顾雏军偿还当初承诺的1000多万港元的合法公关费用,并以此表明当年套现顾雏军股票是索求其合法收入。

  但顾雏军告诉记者,宋秦所讲并非事实,这纯粹是一场“贼喊捉贼”的荒唐剧。2004年5月底,他突然被告知,其旗下两子公司所持有的部分股票,包括383万股科龙电器H股股票,未经授权被盗卖,同时资金被转移。顾雏军随即向香港警方报案,其代理公司新鸿基展开调查后发现,股票盗卖行为是时任新鸿基公司股票经纪人宋秦所为。宋秦将非法交易后所得款项全部转入他所控制的银行账户,随后转至其本人及妻子在加拿大的账户。宋秦本人也逃离香港至加拿大。在确认顾雏军没有发出任何电话交易授权指令卖股票转账,以及顾的签名经专家鉴定为伪造后,新鸿基公司将宋秦非法变卖套现的股票如数归还给格林柯尔。另一方面新鸿基通过有效法律管道冻结了宋秦及其妻子在加拿大涉案账户的存款,并入禀加拿大法院起诉宋秦,以追回转账所涉及的赃款。

  随后,新鸿基方面向记者证实,宋秦两个月前已经向公司辞职,相关此次案件的情况已经完全转入司法部门。

  郎顾争先否认仍难消除外界怀疑

  在这则极具“杀伤力”的消息爆出后,去年“国退民进”大讨论中的两位主角——顾雏军和郎咸平再次被拖进公众视野。虽然在对这风波作出反应时,水火不相容的顾雏军和郎咸平立场非常相同——都坚决予以否认。但是,由于二人确实多年相识,再加上确实有一篇文章成为佐证,外界对顾郎关系的怀疑仍然无法消除。

  2004年8月,郎咸平发表演讲指责顾雏军在“国退民进”过程中席卷国家财富。郎咸平也正因为如此而名声大振。没有多久,顾雏军便委托律师告到香港高等法院,以诽谤罪起诉郎咸平。郎咸平也随后聘请律师对峙。案件到目前为止还没了结,两人似乎一直是“对头”。

  1月18日,向来高调的郎咸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决否认了他曾作为枪手为格林柯尔业绩吹捧的说法。他告诉记者,自己所作的任何公司的案例分析,都是按照公开披露的资料,分析是中立的、客观的。“我从不接受各界对我案例研究的经费支持。我的言论对格林柯尔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不是正面的,这些谣言应该会不攻自破。我没有跟顾雏军有过任何合作,没有人要求我写过任何公司的案例”。

  郎咸平否认与顾雏军有任何交道,但不排除曾接到过顾的电话,“电话太多,实在记不清。确实有很多人要求我不要写他们公司的案例。”郎咸平同时表示,虽然此事对他造成了一些影响,但自己不会诉诸法律:“这件事情背后有什么原因,为什么会牵扯到我,我现在也不清楚。”

  对于以1000多万港元酬金委托找现在水火不相容的郎咸平捉刀撰写有利于格林柯尔的文章一说,顾雏军也是激动异常地予以否认:“通过这一次,我才知道郎咸平还写了这么一篇还算正面的文章。我保证从来也没有让郎替我写吹捧我或我的企业的文章。”他同时反问:“请克林顿出来演讲也只要20万美元,我怎么会花1000万港元到2000万港元找人写文章?一篇文章就要1000万港元?谁这么厉害呀?”

  而顾雏军同时也表示:“我跟郎咸平之间没有什么交易,但他跟宋秦之间有什么交易,我就不知道了。”言下只意是郎咸平可能真是为了利益写的,只不过是宋秦耍了郎咸平。

  记者查阅到了风波中被质疑的《新财富》2002年6月号上发表一篇题为《从“科龙事件”谈柔性监管》的专栏文章。郎咸平在文章中称,顾雏军在格林柯尔只拿12元薪酬的行为是“一个善良管理人应该做的事”。他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著名地产大王川普破产后,每日午餐不超过10美元,且与其子推着手推车在K-Mart买东西为例说:“我听到很多流言说他太过矫情,只是做做戏给股东看而已。当然,我是局外人,不可能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但是当我回顾川普的例子,感觉顾雏军12元的薪酬与川普10美元的午餐费及K-Mart的采购相比,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都是一个善良管理人应该做的事。”从字里行间看,郎咸平当时确实是比较欣赏顾雏军的。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的情况表明,郎咸平和顾雏军其实早就认识,也打过交道,但究竟两人关系如何还无从考证。知情人士认为,郎咸平为顾雏军写一篇文章就要1000万港元是不可能的,但不排除有数额较小的交易的可能。如果这样,顾雏军的做法会受到外界指责,而郎咸平作为一位经济学者的公正性和良知无疑会遭到质疑,他也会因此而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

  为什么风波总是“偏爱”顾雏军

  这次风波是顾雏军过去半年里迎来的第三轮舆论危机。2004年8月,“郎顾公案”使他卷入“盗窃国有资产”的道德漩涡;本月初,格林柯尔受到香港联交所的公开谴责受到影响;这次“公关费事件”,又使他个人名誉卷入不明争论……

  “我本是一个被贼偷了的受害者,可不知怎么现在却被贼告了……我至今也不知道怎么猴年里会有这么多的荒唐事都跟着我!”顾雏军一与记者见面就显得十分委屈。

  那么,为什么风波总是“偏爱”顾雏军呢?

  宋秦诉状中披露,在2000年11月,顾雏军曾通过旗下公司GREECOOLCONCORD买卖科龙股票;在2001年3月,顾雏军指示宋秦以其另外两家公司名义在随后的8月到10月继续买进科龙股票。当年10月,广东科龙公布被顾雏军收购。然而,记者查阅了广东科龙关于被格林柯尔收购时发布的公告共两条: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提示性公告以及关于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动协议补充公告,上述公告没有提及格林柯尔的关联企业在收购科龙之前已经拥有科龙流通股的信息。宋由此在诉状中指证,顾在8月至10月的交易行为违反了香港交易所2002年4月颁布的《证券及期货条例》中571章第395(9)条,构成内幕交易。

  为了证明宋秦是在造谣中伤,顾雏军同时公开格林柯尔、科龙2003年年报等文件,以此表明格林柯尔在入主科龙前曾收购过包括科龙、华凌在内的其他公司股票,并严格按照联交所、深交所相关要求及时予以披露。同时,顾雏军回击了有关他收购科龙是操控炒作股票的说法:“几年的纪录均显示,我在入主科龙后并未透过格林柯尔增持或减持科龙股票。宋秦至今未能交出任何证据证明格林科尔或顾雏军指示有关的股票买卖。”顾雏军指出,目前香港警方正就此事进行进一步调查,如事实最终被确认,宋秦将会被判处4至6年徒刑。

  此前不久的1月11日,香港联交所对格林柯尔及顾雏军等6名董事发出谴责,指其在未通知联交所、未获得股东批准的情况下,口头与关联企业天津格林柯尔工厂协议延付价值2.3亿元制冷剂货物的事项,付款期超过45天却没有作出披露,有关行为超出了联交所授予的在关联交易上的豁免条件,违反了创业板上市规则。对香港交易所谴责一事,顾雏军解释说:“在45天内未能付款只是小事,内地很多公司类似的问题比我们严重多了。但作为被谴责人,我们只有找自己的错,加强内部监管,避免再发生同类事件。”

  1月20日,胡润公布其第二届“资本控制50强”名单,手握有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科龙电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扬州亚星客车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襄阳汽车轴承股份公司等5家上市公司的顾雏军榜上有名。1月15日,美菱电器公告称,经初步估算,该公司预计2004年度经营业绩会扭亏为盈,盈利金额在1000万至2000万元之间。对于为什么风波总是“偏爱”业绩不错的顾雏军,一直被外界视为是顾雏军左膀右臂之一的科龙电器董事副总裁严友松认为,这主要是随着顾雏军收购公司的增多,外界对其关注度也越来越强烈,“这些风波大都说的是好几年前的事情,对我们现在的发展影响不大。以前我们确实透明度不够,所以进入大陆公众视野之初使一些人造成误解。这今年我们旗下公司越来越多也越做越大。这些风波会不断提醒我们要做好资本市场的表率作用,让我们越来越完善。”
剪不断理还乱郎顾之争又演新版本(组图)
郎咸平:我没有跟顾雏军有过任何合作

剪不断理还乱郎顾之争又演新版本(组图)
顾雏军:我跟郎咸平之间没有什么交易(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