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邮市能否闻鸡起舞(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4: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邮市能否闻鸡起舞(组图)
邮市能否闻鸡起舞(组图)
  在虎园路的集邮交流中心,一位摊主向记者展示了新年邮市的大热门《乙酉鸡》:“刚发行的,邮政局已经买不到了。小本张发行价8元,我这里卖12元。现在这个很火,12元算便宜了!”记者又走了几家摊点,摊主们都说《乙酉鸡》眼下正是当红时期,大版市价约40元左右,小版约23元。这个价格比它们的面值都上浮了一倍。比如,鸡大版的面值只有19.20元。《乙酉鸡》是2005年邮市的第一打鸣,叫得全国邮市都要抖三抖。让萎靡多年的集邮爱好者们纷纷双眼放光:雄鸡一叫天下白,邮市在今年会不会扫除多年来的低迷,给邮品投资者们发一回红包呢?

  “邮民”:暗自心酸已多年

  林先生是一个老邮民了。不过他说自己除了早些年投资邮品有一定收益外,近些年一直被套牢。“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手里的1998年的年册发行价是160元。收藏了这么多年来现在的市价只有100元,赔了不少。”

  在集邮交流中心,一位摊主向记者说起近几年的邮市。“你看这张《澳门回归》纪念版金箔装邮票,现在35元一套。但是1999年发行时价格50元。还曾经跌到12元的低价呢!”他说,曾有投资者一口气购买了上千套邮品用于投资,不过现在“砸”在手里的不少。

  《一周财富》所做的金皮书调查显示,受访者中,通过投资邮票获利的不到10%。据了解,我国邮市在1998年开始就进入一个低迷时期,邮民资产缩水的不少。“这几年邮市很不稳定。虽然个别邮品涨上去时很威风,但往下落时,也十分吓人。一些优秀品种的下滑,为整个邮市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很多跟风者进进出出,不知不觉中就沦为套牢一族。”一位资深邮民说。

  邮市:今年迎来转折点?

  记者从我市邮市上了解到,从1月份开始,除了《乙酉鸡》的大热外,我市邮市其他品种也在回暖。公安集邮协会副会长沈振海认为,去年发行的一些邮品成了亮点。比如,《甲申猴》、《国旗国徽》。据了解,《甲申猴》行情看涨,目前的价位是小版张27元,大版张40元。《国旗国徽》目前的价格也超过50元。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邮市在去年就频出利好,坚冰的第一丝裂缝从那时候就出现了。

  据了解,国家邮政总局采取了两项激活邮市的措施。其一是国家将价值36亿元、在1992年至2001年间发行的库存集邮打折票进行了销毁。其二是2005年新邮发行总量将比2004年减少20%,且发行的集邮邮票总面额也比2004年下降20%。

  我市一位集邮界的资深人士说:“2004年的邮市虽然没有达到邮民预期的目标,但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出现了多年难得一见的中级反弹行情,到年底不少超跌品种的涨幅仍在65%以上,小版张等热门品种的涨幅更达到数倍,打折票价格正逐步向面值靠拢。这是自1997年邮市高潮以来,首次出现的喜人局面。这个局面可能是新年邮市的好起点。”

  专家:投资邮市宜走中长线

  据了解,我市邮民数量庞大。同字画、古玩相比,邮票是一项很平民化的收藏,每个人尽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力进行投资。但专家的观点是,邮市如股市,入市也需谨慎而行。

  前文提到的林先生说,自己在“试水”邮市后的感想是:邮市高潮时,邮市套现风险不存在,但当邮市低迷、市场冷清时,邮市套现风险就显露出来。此时手中的邮品想“跳楼”跳不成,想“割肉”无人要。

  我市收藏界的一位专家说,投资邮市最好以中长线为主。这样既能避开邮市的震荡,最好地获得增值空间。他提醒说,要“杀入”邮市,要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如果政策面没有太大、太多的变化,2005年的邮市行情将比2004年收敛不少。另外,您要注意市场热点的延续以及市场趋势。既然2005年的强势板块仍然是小版,投资者就应该密切关注小版的动态。

  记者 林润 实习生 卢燕 摄影 黄晓珍

  (厦门晚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