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风眠作品一路看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3:02 南方都市报
林风眠作品一路看涨(图)
林风眠《荷塘芦雁》

  市场看台

  画家简介

  林风眠(1900-1991年)是中国现代绘画的开拓者和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有“现代中国绘画之父”之称。原名林风鸣,广东梅县人。早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留学回来后,应蔡元培之聘先后任北京美术专科学校校长和西湖国立艺术学院院长之职,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如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罗工柳等,可谓桃李满天下。1977年获准出国探亲,后移居香港。以后多次在海内外举办个人展,受到极大欢迎。著有《艺术丛论》、《中国绘画新论》、《林风眠画集》、《林风眠画选》等。

  画风特点

  林风眠在数十年的探索中,创造出“林风眠格体”,即绘画几乎都是方纸布阵,构图饱满充实。他用西画之格,表现中国画之魂。他的画形式上是西画,但它表现的是中国画的意境。在林的作品中,常见的绘画题材有仕女、荷花、芦雁、风景、盆花、白鹭、裸女、京剧人物等。作品大多有一种悲凉、孤寂、空旷、抒情的意境。

  价值分析

  近几年,林风眠的作品行情再次启动,过百万元的作品比比皆是。以2004年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林的作品过百万元的多达近20件,其中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瑞士一藏家提供的几件作品均拍出了相当理想的价位,其《四美图》以510.24万港元成交,创林氏中国画作品新高。

  在油画方面,林风眠的作品更少,偶有亮相,价格不菲。2001年佳士得曾推出林风眠两件作品,一件为《丰收图》,成交价为535.41万港元;另一件为《渔村丰收》,成交价356.5万港元。2003年佳士得又推出林的油画《渔获》被拍至398.37万港元;2004年他的油画《武松》在上海保利首届艺术品拍卖会上以191万元拍出。

  笔者以为,林风眠是享誉国际的艺术大师,他的中西融合作品得到了国际上广泛认可,并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如果说张大千是传统派的杰出代表,齐白石是民间派杰出代表,那么,林风眠就是海归派的杰出代表。无论从艺术成就还是美术史的地位看,林风眠的作品价位还远远没有到位,特别是林的存世作品少,加上林风眠作品造假难度很大,因此,林的作品更加弥足珍贵。有人说,拥有林风眠的精品是一种荣耀、品位、身价。笔者坚信:未来几年林风眠的作品将一路看涨,尤其是仕女、芦雁、荷花、戏曲人物、盆花五大题材将更受海内外藏家青睐,作品过千万元将指日可待。朱浩云

  朱浩云

  朱浩云现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理事、上海综合开发研究院收藏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现特约为《荣宝斋》、《收藏》、《理财周刊》、《古玩》、《美术大观》、《美术报》、《中国书画报》、《艺术市场》、《大美术》等报刊撰写有关艺术市场的评论文章。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