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物价指数低于全国 经济增长去年创新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1:20 北京青年报
北京物价指数低于全国经济增长去年创新高(图)
  去年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是工业经济,贡献率达43.4%。图为“北京现代”的车间

  2004年,北京经济增长创下10年来最高水平。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2004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显示,北京去年实现生产总值428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2%,增幅提高2.5个百分点,为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预计,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北京的经济增长目前可能已经接近了顶峰,初步预计,与去年相比,2005年北京的经济增长将比去年有所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不会很大。”她说,北京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仅体现在增长速度上,而且也体现在平稳性、协调性、持续性和有效性等多个方面。

  经济高增长原因有三

  于秀琴表示,北京经济去年之所以能够创10年之最,原因有三:首先,目前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总体上已经进入世界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这个时期是经济活跃和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时期。其次,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趋好,2004年是国际市场逐渐复苏的一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也达到近几年每年出现的好水平,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也一直维持在很高的水平,估计去年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是9%或者略高,北京的经济增长应该是处于这一轮经济增长的上升阶段,目前可能已经接近了顶峰。第三,这同时还是北京实施六年扩大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一个结果,整个消费结构在这几年已经从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到住房、汽车、通讯产品和服务消费这样一个阶段,这个时候,应该说需求引导结构调整,北京抓住了这个机会。

  工业是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虽然北京的产业结构第三产业占的比重在全国是最高的,但是从统计局的最新测算结果看,去年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却是工业经济,其贡献率达到43.4%。于秀琴指出,去年我市汽车、石化、机电等重化工业高速增长,医药、电子等新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工业领域呈现出多点支撑的新局面。重点监测的13个工业行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在20%以上。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为17.7%,比上年提高10.6个百分点。工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29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9.3%,增幅比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19.3%

  去年初,在国内外需求的强劲拉动下,全市经济高速开局,一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13.8%。但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偏高、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生产资料价格迅速上扬等一系列问题较为突出。于秀琴指出,为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北京及时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措施,严格控制信贷投放,全市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额比上年下降30.7%;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额下降21%。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从源头上抑制了投资的过快增长势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从一季度的36.5%回落到全年的17.2%,增速下降19.3个百分点。在宏观调控措施的积极影响下,下半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较为稳定,价格涨势逐步减弱,全市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提高

  经济高速发展,北京市民生活也从中获益。数据显示,2004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37.8元,比上年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5%。人均消费支出12200.4元,比上年增长9.7%,其中,服务性消费支出所占比重达到31.7%,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7172元,比上年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其中,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5736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886元,比上年增长5%,其中,交通、通讯和文教娱乐消费支出所占比重达到2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房面积34.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3平方米。

  物价指数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北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去年为1%,估计要比全国低3个百分点。

  为什么北京的物价增幅较小?于秀琴解释说,这和北京的消费结构有关系。“北京的居民消费结构和全国不一样,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是居民食品消费的比重比全国要低10个百分点左右,我市的食品消费结构在31%—32%之间,农民食品消费比重也比较低。我们的恩格尔系数处于富裕国家的阶段。农民消费更多是工业消费品,消费服务的产品。”她说,北京的消费结构是这样一种情况,但是我们的价格上涨的结构也是结构性的,价格上涨有两块,一块是食品价格上涨,第二块是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造成第三块消费结构升级投资增速加大,使得我们对钢材、水泥还有建材产品需求加大,使价格上扬。由于物价领域的结构性上扬和消费领域北京的结构和全国不一样,就造成我们的偏差。全国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北京消费比重偏高,北京这部分工业消费品消费比重偏高,但是由于传导不下来,汽车、通讯产品价格基本上都是小幅度增长或者下降,虽然我们消费的比重高,但是影响总指数价格指数上涨就不多。此外,食品这块价格上涨虽然很高,但是由于消费比重低,对整个价格指数的影响又偏低。这两个差异造成了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全国低。

  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68.64

  %报告显示,2004年全市共有17.43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68.64%,比上年提高0.56个百分点。全年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4.32万个,增长7.27%,安置失业人员10.63万人。年末,全市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6.46万人,登记失业率1.3%,下降0.13个百分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等措施,全年共有5.5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

  社会保障标准有所提高

  由于加大了社会保障力度,2004年我市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市居民各项社会保障标准有所提高。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市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已分别达到460万人、484万人、308万人和259万人,分别比上年净增11.5万人、47.9万人、1.4万人和16.1万人。农村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大兴、通州进行试点,参保人数达到36.8万人。与此同时,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全市共有230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到64%。

  此外,据于秀琴介绍,去年,我市城市居民各项社会保障标准有所提高,其中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从326-420元提高到347-446元,职工最低工资从465元提高到545元,企业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从367-466元提高到402-510元。全市共有16.1万城镇居民享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比上年增加0.3万人;享受农村低保的农民7.5万人,比上年增加0.8万人。

  作者:植万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