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跌穿千二 沪指创五年半新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2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跌穿千二 沪指创五年半新低(图)
上证指数近一年走势

  跌穿千二 沪指创五年半新低

  证券界人士称,新股询价使A股同H股接轨提速

  备受关注的“询价发行第一股”华电国际昨日公布了初步询价结果:人民币2.30元-2.52元之间。该价格区间与华电国际H股价格非常接近:昨日华电国际H股收盘价为2.3港元,折合人民币2.44元。

  这一迹象无疑显示出,在询价制度的推动下,A股定价向H股接轨的速度提高了。于是,市场一直担心的比价效应开始发生作用:昨日两市股指低开低走,A、H两栖股几乎全线下跌,沪指两度击穿1200点整数心理关口。上证指数全天下跌了13.71点,最终收于1204.39。

  A、H两栖股全线下跌

  据记者了解,华电国际公布的询价结果是在向北京、上海、深圳三地77家机构的投资者征求意见后定出的。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各个机购给出的参考价格均非常接近。以华电国际200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得出的每股收益计算,该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为13.5倍至14.8倍,按照目前电力股的具体情况来看,这个价格是比较合理的。

  另一名基金经理认为,这一发行价格区间比市场原先预期的2.5元—3元的水平略低,但机构投资者在初步询价时适度报低,而在累计投标询价中适度报高是国际上的惯常做法,最终累计投标询价确定的价格有可能接近2.52元这一上限。

  由于华电国际询价区间上限仅比其H股价格高2.4%。相比之下,目前深沪两市中的A、H两栖股,大多数A股价格明显高于其H股价格,其中,仪征化纤H股比A股的价格低了一半以上。于是,比价效应终起作用:昨日两市A、H两栖股均处在跳水前列。

  股价调整还将继续

  多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询价发行引发的股价调整才刚刚开始。随着询价发行的进一步展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A、H股接轨引起的比价效应还会延续至其它板块和个股。

  目前,H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不到10倍,分红收益率为2.3%,处于历史平均水平。而A股目前总体市盈率在23倍左右,两个市场之间仍存差距。这意味着A股市场在与H股市场接轨过程中仍有下调空间。

  不少基金经理认为,随着询价制的推进与更多“A+H”新发个股在年内的诞生,现有被行政定价的股票价格将会被反衬得愈加不合理。目前大多数现存股票将面临着被挤压泡沫的风险,整体市场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下跌寻底。

  一名基金公司投资部负责人称,目前两市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不超过1成,询价制可能引发90%的股票价格下跌。

  投资机会在于个股选择

  A股H股接轨是否意味着国内股市将陷入无尽熊市呢?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公司和券商均表示,大盘指数并不能反映市场的实际获利机会,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关键在于个股选择。目前,两市千逾只股票仍有100只左右值得投资,部分股票的价格已跌至较为合理的水平。

  友邦华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李文杰认为,中国A股市场内仍有相当一批股票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可观收益。从国际投资人投资中国市场的角度考虑,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较少,行业选择范围有限,如果剔除几大石油企业和保险公司的话,剩余的H股企业并不一定能为投资者提供充分的行业配置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内的A股市场反而可以为国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行业选择。

  长盛基金公司的一名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部分公司在市场整体下跌过程中投资价值已经越来越明显,投资者应该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坚定地买入并持有具备长期国际性投资价值的股票。

  不过,记者关注的另一问题是,如果询价制下原有大多数A股股价下跌已是必然趋势,那么已被深度套牢的股民该如何解套呢?在股票发行新旧制度转轨之际,应该由谁对备受行政定价所害的股民负责?

  本报记者 谢美琴(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