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雪灾凸显农业保险困境(调查·直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17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胡雪良 通讯员 叶宏军
浙江雪灾凸显农业保险困境(调查·直击)(图)
  2005年1月9日,中国第一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南山摄

  2004年岁末—2005年年初,3场飞雪横扫浙江大地,雪情为十几年来罕见。据浙江省民政厅统计显示,仅2004年12月30日的两场大雪就给全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4亿元人民币,其中39万余亩作物受灾,农业方面损失达到8560万元。突如其来的雪灾,使人们再一次认识到农业的高风险性,并把农业保险再次推到了前台。

  受灾农民欲哭无泪

  日前,记者来到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种养殖大户郑建明对雪灾的印象十分深刻:“尽管事前给桔树作了防寒准备,如树干涂上石灰,树脚铺稻草等,但是仍有近30亩的柑桔被冻死。2004年花巨资嫁接的日本新品种柑桔,在这次雪灾中更是全军覆没。”

  记者看到,很多桔树叶子已经枯黄萎缩,高大的桔树挤挤挨挨,满目凄凉。郑建明介绍说,“120多亩的桔园里都是15年以上的桔树,有一半左右被冻伤,明年将严重减产,柑桔品质将大幅下降。直接和间接损失达50万元以上。”

  对于种养殖大户来讲,如此巨额损失令他们数年的心血都随风雪而去。“没有任何赔偿,因为我们没有保险。”郑建明心情沉重地说,“为降低风险,减少损失,以前我们找过保险公司,要求投保农业险。但保险公司说已经没有这个险种,我们只有祈祷风调雨顺的份了。”

  据衢州市农业局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2004年12月底的雪灾中,有11万多亩柑桔不同程度地受灾。2005年1月初的大雪,全市又有约50万亩竹林受灾,农民损失惨重。无一例外的是,几乎所有的农民都没有投保农业险。

  农业保险为何隐身

  对浙江保险业来说,农业保险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浙江就已开办了农业险。业务范围以农村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涉及粮食作物保险、果树保险、牲畜保险、水产养殖保险等多个险种。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浙江的农业保险基本为空白。浙江是种养殖大省,为何农业险在浙江隐身不见了呢?

  记者为此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高层人士说,低收费、高风险、高赔付率,让开展这项业务的人保、太保公司得不偿失。其他保险公司也因此望而生畏。

  有数据显示,1996年—2000年,浙江省农业险累计承担保险金额66.4亿元,保费收入为4932.5万元,赔款支出为5253.9万元,平均赔付率高达106.5%;2001年至2003年3年间,全省农业险承保金额累计达42.8亿元,保费为976.2万元,赔款额901万元,平均赔付率为92.3%。浙江省保监局的余斌表示,70%赔付率是保险业界公认的盈利临界点,农业险的赔付率远远高于临界点,做得多就亏得多。2004年,因为人保公司商业化重组,农险业务的“硕果仅存者”人保浙江省分公司就只剩下一点象征性业务了。

  对于农业险的日益萎缩,浙江大学保险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对于农业保险项目经营的入不敷出,保险公司通常采取的办法是提高保险费率,前几年一些农险的费率高达9%。而对于大多数农民而言,普通的保费尚需掂量,怎能接受高额的保费?另外,农业保险操作复杂,查险、定损、理赔、估价等方面双方意见往往分歧较大,很多潜在客户都打了退堂鼓,农业保险由此而陷入不良循环。

  农业险呼吁政策优惠

  一边是现代农业现代化程度迅速提升,农民和农业组织对保险的需求日益增加,另一边是保险公司在追求利润的本能驱使下逐渐停办长期亏损的险种。面对农业险进退两难的窘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何文炯教授指出,由于市场化的农业保险体系长期裹足不前,而作为独立生产单位的农户自身抗灾能力又非常有限,一遇重大灾情,农民只能指望政府的救助。如何化解农业风险,降低政府压力,最好借鉴国外经验,不能把它等同于一般的商业保险。由于农业的高风险性,世界发达国家都很重视农业保险的发展。像日本等国,政府对农作物保险费的补贴率高达70%。另外,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农业保险都普遍采用非盈利性的政策性保险。对一些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大宗农作物,多是采用强制性保险。

  浙江保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农业保险确实能为农民撑起一把“保护伞”,化解农业经营风险,作为对农民遭受自然灾害的补偿,农业保险有必要得到国家财政的相应支持,同时应该在税收、金融等方面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这样有助于农业保险工作的开展。

  《市场报》 (2005年01月21日 第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