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国有银行家底厚 股份银行致富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0:17 北京现代商报

  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及负债总额示意图(单位:万亿元)

  

国有银行家底厚股份银行致富快(图)
  潘燕/制图 J088

  我们先来看一下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31.49万亿元,负债总额为30.2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和
13.6%。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介绍说,“资产总额”是银行资金的来源,“负债总额”是资金的使用去向。理论上讲,银行“负债总额”加上“资本额”就是“资产总额”,而且两者的变化应该是同向而且幅度相差不大的。因此,要看银行的“家底”,只要比较“资产总额”就够了。31.49万亿元,这就是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家底”。

  然后,我们再来比较一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家底”。

  “家底”最厚的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这四大行的资产总额是16.92万亿元;其次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其资产总额是4.70万亿元;然后是城市商业银行,1.71万亿元。

  了解了这些银行目前的“家底”,我们再来比较一下谁是其中的“致富”能手。从公布的数据看,资产增长率和负债增长率两者同向变化,而且相差不大,我们只比较其中一个就能说明问题,我们在这里选择“资产增长率”。

  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下拔了头筹,资产增长率是22.2%;城市商业银行名列第二,16.3%;国有商业银行最慢,只有11.2%。

  赵锡军认为,增长率的高低说明了上一年度不同类银行在拓展贷款市场上有快有慢,快的,增长率高;慢的,增长率低。

  国有商业银行之所以落在最后,一方面是因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基数比其他类银行要大得多,就算贷款金额增长很大,但增长率不一定高;另一方面,去年有两个特殊情况影响了国有商业银行贷款的发放。这两个特殊情况分别是:一、去年的宏观调控中,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是调控的重点,其贷款发放因此放慢;二、去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中行和建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工行和农行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消除不良资产、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中,正常贷款的扩张受到影响。

  商报记者 王方琪 J04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