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遭遇离奇官司(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4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顾雏军遭遇离奇官司(组图)
猴年对我来说是流年不利。

  说我花1000多万港元请人写一篇文章,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请克林顿作一次演讲,也不过20万美元,某些人简直不把钱当作是赚而是偷来的。戴远程 摄

  顾雏军遭遇离奇官司

  其说,被贼偷被贼咬还被人误解

  “股票经纪人卷走客户的钱潜逃,这原本是任何资本市场都可能发生的事。偏偏发生在我身上,反成了我的罪状。”

  格林柯尔(0856.HK)董事局主席顾雏军昨日在深圳紧急召开全国主流媒体说明会,就所谓前股票经纪人,现在逃往加拿大的宋秦向法院状告顾雏军拖欠1000万多港元公关费一事进行解释。

  前一天,顾雏军在香港约见当地媒体沟通时,相关媒体报道称,顾雏军曾请枪手为格林柯尔业绩吹捧,而捉刀人正是当前对顾雏军势不两立的郎咸平。对此说法,尽管郎顾二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严辞否认,但顾雏军还是公开发表“五问香港媒体”,质疑媒体不公:“明明遭贼偷又被贼反咬一口,受害人反而备受媒体诟病。”

  离奇官司的两个版本

  此场风波的由头,在于“流年不利”的顾雏军及其掌控的格林柯尔香港公司遭遇的最新一场离奇官司。

  上周六,目前仍然涉案逃往加拿大的前香港新鸿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鸿基”)雇员、股票经纪人宋秦,通过律师向香港高等法院正式起诉顾雏军及格林柯尔,追讨其欠下的1053.3万港元酬金。

  宋秦版本

  据香港媒体报道,宋秦在诉状中称,2001年底时任格林柯尔(0856.HK)董事长的顾雏军为改变当时收购科龙(0921.HK )期间遭遇的股市危机,口头承诺1000多万港元酬金,委托其进行公关。当时,宋秦向顾雏军引荐了知名学者郎咸平,后者最终在内地知名财经杂志《新财富》中撰写了有利于顾雏军及格林柯尔和科龙的文章,使格林柯尔股价上升。但宋秦称,顾雏军迟迟不肯兑现当年口头承诺的1000多万港元酬金。

  于是,时任新鸿基公司股票经纪的宋秦设法挪用顾雏军的股票套现,并转移至宋秦掌控的账号中,同时潜逃加拿大。

  在经历新鸿基冻结账户,以及当前仍面临香港警方追查引渡的双重压力之下,宋秦上周六突然通过律师,入禀香港高院,状告并要求顾雏军偿还当初承诺的1000多万港元的合法公关费用,并以此表明当年套现顾雏军股票是索求其合法收入。

  顾雏军版本

  然而,顾雏军则对这段离奇官司有另一个版本。

  顾雏军称,2004年5月底,他突然被告知,其旗下两子公司所持有的部分股票,包括383万股科龙电器H股股票,未经授权被盗卖同时资金被转移。

  顾雏军随即向香港警方报案,其代理公司新鸿基展开调查后发现,股票盗卖行为是时任新鸿基公司股票经纪人的宋秦所为。宋秦将非法交易后所得款项全部转入他所控制的银行账户,随后转至其本人及妻子在加拿大的账户。宋秦本人也逃离香港至加拿大。

  在确认顾雏军没有发出任何电话交易授权指令卖股票转账,以及顾的签名经专家鉴定为伪造后,新鸿基公司将宋秦非法变卖套现的股票如数归还给格林柯尔。另一方面新鸿基通过有效法律管道冻结了宋秦及其妻子在加拿大涉案账户的存款,并入禀加拿大法院起诉宋秦,以追回转账所涉及的赃款。

  至于以1000多万港元酬金委托找现在水火不相容的郎咸平捉刀撰写有利于格林柯尔的文章,从而使得格林柯尔、科龙股票大涨一说,顾雏军激动异常地予以否认。“正如郎咸平先生所言,我与他没有任何合作。”

  怒揭遭遇不公正待遇

  尽管顾雏军周一及时在香港向外界披露了遭遇此项离奇官司的细节,同时表明“格林柯尔将竭力对有关的诉讼进行抗辩,同时将继续与警方密切合作,配合调查”,但格林柯尔前日在股票略有下滑的同时,也备受媒体质疑其在资本市场是否存在问题。

  对此,顾雏军任主席的格林柯尔昨日在联交所停牌,同时发布最新“回应媒体报道”的相关澄清公告。此外,顾雏军更是亲自携格林柯尔副主席、总裁兼CEO胡晓辉连续两天在香港、深圳公开澄清有关不实传闻。业内人士注意到,这也是近年来格林柯尔首次高调以公告的形式回应媒体报道。

  顾雏军同时公开格林柯尔、科龙2003年年报等文件,以此表明格林柯尔在入主科龙前曾收购过包括科龙、华凌在内的其他公司股票,并严格按照联交所、深交所相关要求及时予以披露。

  同时,顾雏军回击了有关他收购科龙是操控炒作股票的说法:“几年的纪录均显示,我在入主科龙后并未透过格林柯尔增持或减持科龙股票。”
顾雏军遭遇离奇官司(组图)
相关当事人回应

  郎咸平:未曾当顾雏军枪手

  香港知名经济学者郎咸平再次卷入顾雏军抗辩风波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去年夏天《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一文,令郎咸平与顾雏军公开交恶,而“郎顾诉讼”后,郎顾更是在各个场合相互高调指责。而这一次,郎咸平却被自己的学生揭露,曾经受托为顾雏军撰写软文,从而使得顾雏军摆脱因收购科龙而导致信誉扫地的股票大跌的困境。

  记者在阅读引起争议的郎咸平这篇被质疑的《新财富》2002年6月号上的《从“科龙事件”谈柔性监管》一文发现,此文章通篇未提及格林柯尔与科龙股票业绩,也未发现该文章对股票涨跌有任何有价值的地方。业界普遍认为,顾雏军用1000多万港元来操作这篇所谓的软文,可能性不大。

  而向来高调的郎咸平昨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坚决否认:“我没有跟顾雏军有过任何合作,没有人要求我写过任何公司的案例,但确实有很多人要求我不要写他们公司的案例。”

  朗咸平同时表示,自己所作的任何公司的案例分析,都是按照公开披露的资料,因此分析是中立的、客观的。“我对格林柯尔的一贯言论,国内媒体是熟悉的,我不需要多加评论,但是我的言论对格林柯尔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不是正面的,这些谣言应该会不攻自破。”

  本报记者 戴远程(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