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老城中的大盘——光大商铺分析与前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29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瀚

  翻开2003年公布的《广州市历史旧城区范围红线图》,可以发现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的光大花园位于这条红线的边缘,也就是说光大花园紧挨着老城区,处于老城区的直接辐射范围之内。

  由于老城区近在咫尺,光大花园周边的传统商业街,如江南西、宝岗大道、江南大道、洪德路(虽然现已因内环路建设而拆迁)等将分散社区商业的客源,同时,与城郊结合部居住区周边的城中村商业格局相比,传统商业街在操作上相对成熟规范,是社区商业一个近距离的学习样本。社区中所保留的老榕树是开发商的宣传卖点,也是老城区中常见的岭南特色树木,可以激发起入住者对老城居住环境的一丝记忆。

  商业环境与居住环境的“老城区化”,使得首期开发小区的入住率很高,且多为老城区的原居民家庭入住,同时,社区中的商铺经营者也多为小区业主。现有的居住及经营结构现使已开发的社区商业更带有老城商业的味道,更注重商业的生活便利性和日常配套性。
专家点评:老城中的大盘——光大商铺分析与前瞻(图)

  在目前打造“新滨江板块”的建设热潮推动下,开发商也加快了余下地块(占规划总数60%-70%以上)的建设进度。由于这一地带的大型小区紧靠老城区,且原地段主要为厂房与仓库,基本不涉及居民拆迁与补偿问题,相比起城郊大盘,在开发面积上不处下风,在开发条件与开发速度上更具优势,从而使小区的总体建设规划能够更加地得到落实。

  因此,有一组数据值得注意———小区规划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超过3万人,折算成人口密度约为6万-7万人/平方公里,这个数字相当于现在老城区的人口密度。这一板块内还有城启的几个项目(总占地超出50万平方米),以及其他一些规模较小的项目,其居住密度估计相差不大。

  考虑到整个区域建设速度的加快,并参照已有小区的入住率,这一点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在较短时期内将要入住的人数可能在十万人数量级。这种状况下,商业经营者的“守铺”时间有望更快地缩短,同时,鉴于社区商业的潜在升值空间,二手交易将趋于更为活跃。

  远期,在小区附近将有双地铁站开通,分别是市内地铁站与广佛地铁站。因为广州市未来将规划建设十多条市内地铁线路,日后市内地铁站的稀缺性将下降,而其拉动效应与现有地铁一、二号线相比也将会下降。

  与此同时,广佛地铁线的开通应该更值得重视。近几年来,广州市的重心一直在“东进”、“南拓”,而广佛都市圈的形成则与“西联”战略息息相关。佛山南海区近来撤并镇街,并积极向东融合的举措,实质性地促进着广州“西联”佛山,整个区域的产业结构优化,将带动包括房地产、商业在内的各行业的发展,为其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广佛地铁线正好连通着经济较为发达的南海区等地与广州市的联系,对于社区商业的发展,这是一个长期利好因素。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