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西纸业复牌甫定 新主人状告旧东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刚重组成功并掀起一阵复牌个股狂飙的ST江纸(600053.SH),日前发出的一份公告又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震动。新的大股东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纸诉状将ST江纸第二大股东江西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ST江纸约2446万国有法人股冻结。同时,南昌市有关部门与江中集团关于江西纸业今后主营业务选择的分歧,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ST江纸复市后股价狂飙

  去年12月28日ST江纸上交所复牌当日该股以14.7%涨幅跳空高开,一路狂攻猛进,一个小时内冲上6.44元顶峰,暴涨130.82%。创出了自1996年10月17日以来个股单日最大涨幅记录。

  此后股价震荡走低,但收盘股价仍站在4.75元高位,上涨70.25%,成为下半年复牌个股中惟一首日上涨的股票。流通盘仅7609万股的ST江纸复牌首日全天成交量2100多万股,换手率高达28%以上。在ST江纸停牌期间,上证综指跌幅达20%,ST江纸复牌后能有如此疯狂的表现,令人直呼看不懂。

  ST江纸2004年前三季每股收益1.05元,在沪深上市公司中排第7名。有市场人士表示,照此计算,目前其动态市盈率不到5倍。尤其是该股流通盘偏小,股价又已经大幅下跌过。另外,其重组方江中集团很有实力,ST江纸以后将由造纸公司变成保健品公司,而且预计今年全年将盈利,所以股价需要重新定位。

  也有分析师指出,ST江纸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0.59元,目前股价有高估之嫌。而且今年9月底公司主营仍然亏损,最终扭亏的原因是原大股东江纸集团在三季度偿还了3.32亿元欠款,账面上因此冲回去年提取的坏账准备2.324亿元。因此,对于ST江纸的飚升,投资者应存小心。公司目前仍面临多项合同纠纷诉讼,其中部分司法判决已进入执行程序,其正常生产经营和持续经营盈利能力可能受影响。另外,公司将置入的杞浓酒尚处在市场开拓期,虽然广告宣传力度很大,但是否真的属于优质资产,尚需观察。

  从公开资料看,ST江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江西省国融经贸投资有限公司外,全为个人投资者。复牌第一天该股的成交回报显示,成交居前的5家营业部中有两家位于南昌,即银河证券南昌广场南路证券营业部和江南证券南昌广场南路证券营业部。业内有人猜测,在ST江纸复牌首日炒作该股的主力也许就在公司所在地。

  江纸集团国有股遭冻结

  在复牌首日上演了令人咋舌的个股狂飙之后,在其后的三个交易日内,ST江纸股价却连续下跌,跌幅都在5%左右。新年后的第二个交易日1月6日,股价虽然以4.07元和4.91%的涨幅收盘。8日,ST江纸发布的一个公告又在股市引起一番震动。

  公告称,因江中集团诉江纸集团借款纠纷一案,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冻结江西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2446.39万股,冻结期限为2005年1月4日至2006年1月3日。公告一出,ST江纸又吸引了不少股民的眼球。当日,ST江纸股价以4.9%的跌幅报收3.89元。在公告后的接连两个交易日,ST江纸股价开始上涨,12日股价达到4.02元。

  ST江纸2004年中报显示,江纸集团以持股2961.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39%)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冻结的2446.39万股占总股本的15.19%。

  江中集团法务部部长刘殿志告诉记者,江中集团替江纸集团偿还了6000多万元的债务,此次通过司法重复冻结江纸集团所持ST江纸的部分国有法人股,如果最终因借款纠纷而转让给江中集团,就相当于江中集团用6000多万元购买了ST江纸2446万法人股。一旦江中集团的优良资产注入新江纸,股票赢利会增强,那时谁掌握了这部分国有法人股谁就将受益。

  复牌后主营业务是酒还是纸?

  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权衡,江中集团认为保健酒今后的盈利能力应比江西纸业主营业务——造纸的盈利能力好。江西纸业在最近发布的关于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定与本公司资产重组计划的公告中称:江中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旗下从事保健食品(现主要为“杞浓”系列枸杞保健酒)生产、销售业务公司的全部股权与本公司部分经营性资产进行置换。

  钟虹光告诉记者:“由于新产品上市第一年(2003年),杞浓系列枸杞保健酒处于市场开拓期,江中集团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杞浓酒市场推广,提高了产品的市场认同度,但也由此形成较高的前期费用,目前恒生贸易出现亏损。预计随着产品销量的上升,市场客户培育的稳定,其效益水平将有较大改观。……本公司(江西纸业)将逐步过渡到以保健食品为主业的公司。”

  据记者了解,杞浓保健酒2004年的销售回款已达到1.2亿元,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达3亿元。目前江中集团已开始资产置换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一季度与公司正式签署资产置换协议。若重组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保健酒将成为ST江纸主业。将要从江纸置换出来的造纸业,江中集团目前正在寻找投资者,将合资成立新的纸业公司,继续壮大造纸业。已有几家有意向的公司正与江中集团在积极洽谈之中。

  种种迹象表明,江中集团对于将保健酒作为江西纸业今后主营业务的计划已经铁定无疑。然而在12月27日江西纸业举行的南昌新闻发布会上,南昌市副市长周关表示,江西纸业复牌后将继续以造纸业为主营业务,同时将注入江中集团的保健酒业务。南昌市与江中集团在江西纸业今后的主营业务上存在的分歧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江中集团持有ST江纸股权4510万股,占总股本的28%。如果此次冻结的2446.39万股股权因借款纠纷而转让给江中集团,那么江中集团将持有ST江纸43.19%的股权,进一步加强了其在ST江纸的控股地位。这对ST江纸而言是一件利好因素,将深化ST江纸的重组,有利于ST江纸稳定未来经营的方向。(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