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银行吸储最佳捷径 农行抢闸加入人民币理财战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00 南方日报

  股份制商业银行喜滋滋、热推了数月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将要迎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了!昨天记者获悉,农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的申请已获银监会批准,工、中、建行等3家国有商业银行该项业务的申请将随后被陆续批出。这意味着,今年春节前后,人民币委托理财将在全国最大范围展开。

  广东分行有望率先推出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农行广东省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周华称,人民币理财业务应该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强项,只要获得该项业务的经营资格,无须做过多的培训或设备更新等准备工作,很快便可向投资者推出。

  记者随机向农行人员了解相关的情况,无论是领导层或普通员工,对人民币理财都保持着高度的积极性。农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陈先生胸有成竹地说,只要总行一声令下,便可立即行动,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是我们的强项。陈先生的潜台词是,要把股份制银行的业务抢回来。

  据悉,农行广东省分行已把相关的“委托理财合同文本”印制好了,各营业网点也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联网销售网络系统已调试好。据估计,农行将选择在春节前后,个人储户账户资金比较充裕这段时间,推出该项业务。

  委托理财是银行吸储最佳捷径

  据业务内人士分析,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对人民币委托财务表现出这么大的热情,主要原因是该项业务是他们吸收存款的最佳捷径。

  据了解,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每一期新的人民币理财品种推出,四大行部分营业网点的储蓄存款额便大大下降。据称,每期数个亿的资金都是从四大行流出去的。而且委托理财属银行中间业务,是目前商业银行盈利最丰、风险最小的业务。

  工行广州营业部一位员工评价说,“凭什么我们就不能开办人民币委托理财业务呢?不让推出人民委托理财,即使我们一线员工没有意见,领导们见到每日的统计表,观察每天的资金流量也会很生气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银监部门批准股份制先行开办该项业务也是有所考虑的。一方面是股份制银行营业网点少,个人储蓄存款业务量小,需要扶持;另一方面是股份制银行的运营机制灵活,对金融新品种适应能力较强。此外,风险防范较为方便,也即是说,出现意外时进退自如,船小可掉头。

  股份制银行将迎来强大对手

  我们知道,最早推出人民币理财业务的是光大银行。随后,民生银行也宣布加入人民币理财业务领域,成为第二家推出该项业务的股份制商业。

  正当两家银行的人民币理财在全国各地风光二三周后,有关人民币理财业务在北京被监管部门“叫停”、“人民币理财违规”的消息此起彼伏,到处蔓延。对此,本报记者当时专门到光大、民生广州分行采访。两家银行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并未接到上级或总行“停办”该项业务的通知,但对于新业务,总行或当地银监部门作一些口头“提示”是有的,强调对客户委托书不能有“承诺收益”的字眼,更不能有“保底”的宣传语言。

  有关业内人士称,正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风风火火”之势刺痛了四大行之心,那场“叫停”与“非叫停”之争也不是空穴来风。应该说,先行推出该项业务的股份制银行部分分支机构,对推出该项业务大喜过望,有点飘飘然而忽视了风险提示。而四大行却对他们率先推出此业务而“眼红”得要命,于是,抓住机会把他们狠狠“告了一状”。

  有消息人士称,银监会口头“通知”规范理财业务的目的主要在于防范有可能出现的储蓄存款与各种理财业务的比例失衡,以确保银行整体健康运行发展,其次便在于安抚目前尚未获得人民币理财业务资格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然,四大行的意见将更加激烈。不管如何,这场是是非非之争表明,人民币委托理财是当前商业银行必争的领域。

  据悉,继农行之后,工行、中行、建行的人民币理财业务的资格申请很快会批准下来。届时,四大行几乎同时推出该项业务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报记者 朱桂芳(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