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收高增引税改迫在眉睫 最大制约来自政府(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57 北京青年报
税收高增引税改迫在眉睫最大制约来自政府(图)
税收高增引发税改迫在眉睫

  不调整税收比重仍将继续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如果税制不进行大调整,税收比重今后几年仍将继续增长。原因有两条:一是我国正处在工业化时期,工商业占GDP的比例日益提高,而我国的税制主要是对工商业征税,因此,即使征管水平没有提高,税收比重也要提高。二是近年来税征工作确有进步,征管效率提高,税收比重肯定也要相应地提高。

  税收收入及其比重的快速提高,不是税收工作或征管的问题,而是税制的问题。现行税制在几个主要税种方面的法定税负偏重了。比如,我国已实行多年的生产型增值税、营业税的重复征税,还有折旧问题、计税工资问题等等。1994年的税制改革是“保持原税负”,但随着征管的加强,过去的法定税负显得偏高。

  要把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促进社会公平作为是重新设计税制的一个基本原则。随着对开放的扩大和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再保持原税制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利,而改革的条件已经具备。分步实施税制改革,一方面经济发展,一方面征管加强,逐步消化偏高的法定税负。

  有人说现在农民不交税了,这种说法不正确,取消农业税并不等于说农民不交税。农民购买原材料都是有税的。统一城乡税制并不是要对农民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不是说城里征什么税农村就征什么税,要研究工业反哺农业的税制。

  选择税制改革时机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认为,税制改革的必要已经不需要论证了,关键是税制改革的时机应该怎么选择。税制改革时机被人为地一再推迟,最大的制约因素来自于政府部门自身。

  福建省地税局科研所副所长潘贤掌认为,如果不计算高福利国家情况,发达国家的平均税负为30%左右。发展中国家的平均税负在20%左右,我国2004年已达到19%,今年要突破20%。考虑到社会保障因素,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将与发达国家持平。如果再考虑到我国的大量非税负担,宏观税负水平则超过发达国家。我们的税收制度必须大力调整,财政政策必须向公共财政过渡,新一轮税制改革必须实现“中性”税收倾向。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说,对于税收增长大大超过GDP增长的原因,应该做细化分析。(1)税收收入与GDP总量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二者的相关系数并不一致。(2)对税收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应该做相应的比较。例如,增值税是按照增加值征收的,增值税应该与工业增加值比较。口径相同才具有相对的可比性。2004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加值增加了23%,增值税增加了22%,二者基本是一致的。(3)有些税收和GDP无关。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副司长丛明认为,税收大幅度地超经济增长,对整个宏观经济产生了紧缩效应,这是无可置疑的。但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出现过热倾向,并要防止全面过热的情况下,税收的紧缩效应是较为适宜的。但是,我国2004年的财政支出政策仍然是扩张性的,而且扩张力度是比较大的。加上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总体的调控政策是比较正常的,经济形势总体运转良好。

  增值税转型和两税合并是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说,我国税收的超常增长已经变成了常态,今后可能还要继续。当前的税收一个是收过头税,一个是应收尽收。西部大部分地区都认为还收过头税,因为有任务。如果说某一年或某几年税收大幅度超过GDP是有道理的,但是长期超过肯定是有问题的。当前是推进税制改革的好时机。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增值税转型和两税合并,之所以难以推出,就是怕减少财政收入。实际上,在支持改革方面多花点钱是值得的。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认为,税收高速增长的原因,一个是产业结构升级,特别是二产这几年一直高于GDP的增长,还有第三产业的增长。第二个是外贸的快速增长,现在关税和海关代征的消费税和增值税都大幅度增长。第三个是企业效益的增长导致居民收入的增长,使得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也增长。第四个是所有制结构的优化促进了税收收入增长,因为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在迅速发展,创造的增加值的比重也在不断的上升。

  许宪春说,目前,我国的税收主要分为初次分配环节税和再收入环节税两类。1992年以来,我国的生产税占GDP的比重从13%上升到18%,呈逐步上升趋势。和其他国家比较是偏高的。我国的所得税比重,1991年到2001年平均为2.4%,其他国家平均为11.7%。因此,我国的生产环节税高于其他国家,而再分配环节税远低于其他国家。生产环节税征得过多,会对企业生产有抑制作用。再分配环节的税是起到公平的作用,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拉大。在这种情况下,加大对高收入者征税,有利于公平,也有利于控制贫富差距加大。

  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消息,2004年税收收入总额达到25718亿元,增收率25.7%,增收额5256亿元,占GDP比重比2003年提升了1.5个百分点,达到了19%。税收总收入和增收额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是近年来增长最快、增收最多的一年。无论是与GDP相比还是与以前年度的税收收入相比,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这种现象所带来的宏观微观效应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的税收收入专家分析会上,专家提出,税收收入自1994年以来一直持续高速增长,大大超出GDP的增速,尽快改革税收制度,调整税收结构,已迫在眉睫。

  作者:徐培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