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亏损高达50亿 大鹏证券难逃破产清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08:08 北京青年报
亏损高达50亿大鹏证券难逃破产清算(图)
巨亏50万亿大鹏证券昨清盘

  昨天,大鹏证券的重组悬念终于有了最后答案,半路杀出的长江证券成为最后胜出者,正式托管大鹏证券的经纪业务。这是2005年证券业诞生的第一件托管案,几乎就在去年的同一时间,南方证券被政府部门正式接管,由此也引发了2004年的七大问题券商遭遇接管的风潮。

  但此次由长江和大鹏演绎的托管故事显然不是延续和翻版,先是长江证券击败了长城资

  产管理公司成功进驻大鹏,彻底改变了资产管理公司充当接管主角的惯例,再是长江和大鹏的关系,也不是全盘托管经营的模式,长江仅仅托管了大鹏在全国的经纪业务,更准确的角色定位应该是大鹏的控股股东,而非接管者。

  一个全新的同行托管加管理层清盘模式,2005年证券业重组整合的第一个故事非常吸引人们的眼球。

  黑洞:巨额亏损高达50亿元

  大鹏证券属于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地深圳市,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截至2003年底,公司总资产82.84亿元,净资产21.32亿元,管理客户资产超过220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设有30个证券营业部,员工人数863人。在业界,大鹏证券被称为“平民券商”,即没有实力股东和政府背景的支持,但大鹏凭借灵活多变的经营和管理,经过多年打拼还是成为了市场的佼佼者。

  也许是早年间的发展之路过于平坦,也许是公司管理层过于自信,一路展翅高飞的大鹏突然在2004年折断翅膀跌落地面。有人将大鹏的问题归结为四大失误,对市场环境判断有误,风险控制不足,分拆控股改革的激进,委托理财规模过大。

  其中,大鹏大胆尝试的分拆控股计划埋下了最初的祸根。同时,大鹏证券被分拆开来,并新成立大鹏控股公司来控股各个子公司。大鹏控股的注册资本金6.3076亿元,员工和高管一起持股做股东,由此,大鹏率先在业界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曾一度成为其他券商学习效仿的榜样。对于这种架构的解释,大鹏认为是公司的股权过于分散,该模式可以加强对大鹏证券的控制。

  但结果只是看上去很美,实质上大鹏给自己增加了一个又一个包袱,各个子公司在耗费着大量财力物力,而没有任何实际收益,只是将大鹏的钱从左口袋掏到右口袋。据有关报道,大鹏证券其实从2001年就已经亏损,报表的浮动亏损达3亿元。

  而庞大失控的委托理财则是大鹏折翅的最大元凶。曾经在委托理财上风光无限的大鹏就像一个赌徒,在市场2002年至2004年持续低迷的不利条件下,大鹏仍旧玩着10%的保底承诺的疯狂游戏,而在不断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中,大鹏在委托理财上债台高筑,欲罢不能。2003年,重庆港九、特发信息和重庆路桥等数家上市公司都纷纷披露,和大鹏证券存在委托理财方面的债务纠纷。到2003年底,大鹏无法支付的委托理财资金达15亿元,延期部分有10亿元,而大鹏2003年的年报显示,其净资产只有21.32亿元,仅仅是委托理财的窟窿就已经让大鹏资不抵债了。

  有媒体透露,截至2004年6月30日,大鹏存在大约近50亿元的财务窟窿。其中,挪用客户保证金约15亿元,委托理财到期不能归还资金约15亿元,委托理财延期资金约10亿元,涉及司法诉讼资金约5亿元,国债欠库也有数亿。

  如此惊心动魄的数据令所有人咋舌,许多熟悉大鹏的业内人士都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一年前还没有察觉,大鹏倒下的速度怎么会这么快?”

  重组:没人愿接烫手山芋

  其实,大鹏的困境是在2004年上半年已经显现无疑,最敏感最焦急的当属大鹏当家人———公司董事长徐卫国。就在公司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的同时,徐卫国则在与时间赛跑寻求重组方。

  徐卫国和公司高层的想法很明确,不能被动等待接管和清查,主动重组来自己拯救自己。大鹏首先在12家股东中寻找救援,在2004年8月,五矿发展将自己所持有的大鹏证券股权转让给厦门信托,而厦门信托的控股方是厦门建发,厦门建发本身又是大鹏证券的股东,这样厦门建发就成了大鹏的第一大股东。由厦门建发重组大鹏成为当时公认的捷径,据了解,重组初期的工作进展很顺利,双方管理层组织了重组小组,还专门聘请一个投资公司设计了重组方案。但一向谨慎从事的厦门建发进驻公司进行了全面审计调查,大鹏不断扩大的财务窟窿令厦门建发退却了。与此同时,大鹏还找到了活跃在资本市场的格林科尔公司,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该重组计划被股东大会否决了。

  时不等人,徐卫国和所有800多名大鹏员工都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危机,尤其听说南方、汉唐、闽发等亏损券商纷纷遭遇接管的消息,一些大鹏中层人员已经心灰意冷,开始另谋出路。

  到了2004年12月,大鹏又找到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希望长城能主动出面重组大鹏。一直低调的长城也曾经有过重组的意愿,但还是无法接受大鹏令人瞠目的财务黑洞,最终也选择了放弃。徐卫国押宝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没有了,祸不单行的大鹏再也没有了当年的幸运和顺利。

  判决:全面清盘不可避免

  在重组失败后,徐卫国就已经黯然离开,大鹏证券自救无望,监管层开始出手。1月14日,深圳证监局在大鹏证券总部办公室宣布了证监会对大鹏证券的处理决定。决定由长江证券托管大鹏证券的经纪业务,并没有提及其它资产的处置问题。当天,长江证券的各地工作组开始进驻大鹏在全国的31家营业部,每个营业部派出营业部总经理、财务和电脑三个人。

  这似乎和以往的南方、汉唐等券商的接管模式不尽相同,当人们还在猜测部分托管的含义,或者是庆幸大鹏没有遭遇全方位接管的时候,一个不太好的消息传来,有报道称,按照证监会的安排,针对大鹏证券的自营、委托理财等资产处置问题,证监会工作组将全面清查和清算,很可能走破产清算程序。这就等于对大鹏资产的全面清盘,是比南方模式和汉唐模式更加严厉的处置办法。

  专家分析,证监会出重拳整治大鹏,主要原因是监管层在2005年加大了行业监管力度,对问题券商的处理思路也发生了变化。大鹏属于顶风作案,成了监管实验品。当然从大鹏本身来说,巨额的财务黑洞以及经营管理中堆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下重拳整顿也很难控制风险。

  目前,监管层的清查还没有结束,大鹏的最终命运仍充满悬念。

  记者调查

  记者最近从大鹏证券了解到,由监管部门和长江证券相关人士组成的托管工作组已经进驻大鹏,并召集深圳总部员工宣读了托管通知。托管组相关人士对大鹏总部员工表示:“希望大家安心工作。”

  据悉,托管组由两组成员组成,人数庞大。其中一组主要由来自长江证券的人员组成,负责托管大鹏证券31家营业部,托管组将向每个营业部派出3人工作小组。另一组成员负责大鹏证券的财务清查和协调工作,主要由来自监管部门的人员组成。

  在接获消息之前,记者曾走访大鹏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发现该营业部运转如常。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投资者,他们表示,对于大鹏证券被接管早有耳闻,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对于个人的资金安全并不怎么担心。

  大鹏证券去年爆出1.2亿元巨亏以后,绷紧的资金链雪上加霜,不少债权人纷纷加紧催收账款。“大鹏证券在深圳地王的会议室时常人满为患,催收的债权人比大鹏员工上班还准时。”知情人士对记者说。重庆港九子公司已就大鹏证券欠款事宜向重庆市第一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采取了保全措施,冻结了大鹏证券自营的国债。大鹏也曾积极展开自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案甚至三易其稿,但都无疾而终。

  长江证券已接管大鹏在全国的31家营业部

  作者:王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