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v6产业前景超3G?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00 证券时报

    岁尾年初,低迷市道中“IPv6”概念股的大幅上扬,让人依稀回想起互联网热初起时的景象。

    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协议,IPv6取代现行的IPv4协议已是大势所趋。对于产业的整体未来前景,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肯定地表示:“IPv6商用后的市场价值将超过3G。”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Pv6在我国还处于示范建设阶段,距离大规模商用推广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在IPv6领域的实质性参与还非常有限。

    IPv6乃大势所趋

    据金元证券研究员冉兰介绍,IPv6的提出最初是为了缓解IP地址的供应不足,几乎可以提供无限多的地址。除此之外,IPv6还有诸多的其他优势,因此其作为IPv4的唯一取代者的地位已经得到了世界的一致认可。

    “我们目前和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国内IPv6领域开拓者之一天地互联信息技术公司的总经理助理程远说,他表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内IPv6企业有望在某些方面占有领先地位。

    他告诉记者,2003年10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等八大部委联合启动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今年底以前,我国将完成覆盖全国20个城市的IPv6骨干网建设。

    而最新消息是,发改委将对基于IPv6的四大类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其中对各类支持的项目给出了明确的建设时间表,最迟时限为2006年12月。“以此为契机,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有望进一步提速。”程远说。

    蕴涵长远产业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魏兴耘表示,在IPv6取代IPv4的过程中,国内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及增值服务提供商,都将面临巨大的产业机会。“但具体市场规模有多大,还很难量化”,她表示,影响IPv6产业化速度的主要因素包括技术不断完善的速度以及运营商在权衡原有投资回报情况后可能押后升级安排。

    程远介绍说,从相关的产业链来分析,主要的参与者可分为五类。首先就是核心路由器等设备的生产商。目前国内华为、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比威等在这一领域的国内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是如天地互联、网梯公司等IPv6管理软件提供商。然后是提供IPv6应用的终端厂商,其产品包括信息家电、视频监控系统、移动电话等。然后则是网络运营商,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最后,还包括各种网络增值服务的提供商。

    他认为,短期内设备生产商、管理软件提供商等就能直接获利,而在IPv6的技术支持下,应用服务提供商将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以后各种家电、各种移动设备都可能会是联网的”。魏兴耘认为,随着IPv6的推广,可能会带来很多新的应用和增值服务业态。而网络运营商的回报期相对会要稍长一些。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IPv6的产业规模还不算大,短期内盈利空间也较为有限。以清华紫光比威为例,该公司在国内IPv6路由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骨干网一共39个核心节点的招标中,中标了25个节点,但据该公司披露,2004年全年的该产品销售额不到7000万元。

    上市公司实质性涉足不多

    “目前上市公司中基本还没有实质性参与IPv6核心业务”,魏兴耘表示,只有少部分公司参股了一些相关的企业,但也投入不大。

    事实上,除了中兴通讯等个别公司以外,其他上市公司均尚未介入IPv6的产业化当中。有业内人士表示,前期被暴炒的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其实与IPv6业务并没什么关系。据公司方面介绍,公司自身并无此方面规划,公司持有的子公司塞尔宽带也根本没有涉足此类业务。清华紫光也不过持有清华紫光比威17.24%的股权,而后者在IPv6方面的业务量至少在去年并不算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v6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