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友谊豪赌千万开正佳分店欲挽颓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2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罗南安 静观 特约记者 梁冰

  昨天,广州友谊正佳广场分店正式开业。

  在经历了新中国大厦、顶好新世界、好美家建材超市、友谊中山分店、广州家谊超市等投资无功而返之后,广州唯一商业上市公司的广州友谊(000987)再次把希望寄托于广州黄金商圈的正佳广场项目。

  投资好美家、家谊接连亏损

  昨天,广州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向前对媒体透露,正佳分店项目目前总投资千万元左右,但有关人士估算,下注的最低限度不会少于2000万元。

  正佳项目的成败对友谊及股民都意义重大。根据广东连锁经营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广州友谊2003年度百货业务总销售额为11.7亿元,以环市东总店与时代广场店3.6万平方米经营面积计算,每平方米每年产出3.2万元,低于广州百货、天河城百货当年的水平。同年,该公司与上海好美家合作投资组建的广州好美家建材超市净利润为-56.48万元;广州友谊担任第一大股东的广州家谊超市自购买股份日起至2003年末,为公司贡献净利润为-203.49万元。

  2004年,广州友谊总店北扩西扩,并增加中山分店,经营面积扩大到4.7万平方米,据广东连锁经营协会最新统计,广州友谊2004年百货业收入为13.7233亿元,折合后每平方米每年产出接近3万元,销售能力每况愈下。另外,广州友谊2004年中期报告显示,该公司百货零售主营业务收入为57992.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82%,但毛利为20.05%,比去年同期增长-0.32%。盈利能力下降,投资屡次受挫,2004年扩场调整也没能给广州友谊带来惊喜。

  赌注上千万优势如何体现?

  正佳广场被誉为广州核心商圈的最后孤本,成为各路商家的必争之地。何况,十年前,广州友谊曾错失进入天河商圈的良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情结很可能促使友谊会不惜代价进驻正佳。

  据了解,正佳广场目前租金比已开业的天河城低15%-20%,百货公司部分每平方米约100-150元左右,广州友谊承租3万平方米,每月承担的租金大约300万-450万元。加上装修成本、备货、保证金(3个月租金),前期投入至少2000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广州友谊素以高端百货见长,而购物中心讲究的是全客层型的消费,进入正佳广州友谊必须屈尊降贵,调低经营档次,据称诸多名牌此次不随同友谊入场。然而一旦改变经营模式,广州友谊积累数十年的经验将无从发挥,优势又将如何体现?另一方面,友谊新店与近在咫尺的历练多年的天河城百货诸多品牌重复,两家本土百货巨头贴身肉搏,结果难测。
广州友谊豪赌千万开正佳分店欲挽颓势(图)
  上图:广州友谊投资新中国大厦、顶好新世界、好美家建材超市、友谊中山分店、广州家谊超市等均无功而返。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