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征收燃油税,准备好了吗?(市场前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0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杨曼
征收燃油税,准备好了吗?(市场前瞻)(图)
本报记者 方云伟摄

  关于征收燃油税的说法已经吵吵嚷嚷了很多年,“燃油税”也从一个陌生的经济名词慢慢地让人们感到熟悉。而事实上,燃油税直到现在也没有开征,但是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它离我们已经很近很近了。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1月1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这番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燃油税的再次关注,而此时距离政府首次公开提出“实施燃油税”已经过去了整整5年的时间。

  早在1998年底,时任财政部长项怀诚就在公开场合说过:眼下汽车车辆费、公路管理费加起来有217项之多,因此,费改税应从取消养路费,实施燃油税开始。寥寥几言,意味着一场税费改革在中国悄然兴起。1999年10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最终通过了《公路法》修正案,该法第三十六条修改为:“国家采用依法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养护资金,具体实施办法和步骤由国务院规定。”这项法律规定,标志着对交通车辆开征燃油税已正式列入法律。2003年1月,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也表示,出台燃油税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何时出台关键在时机。2004年1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透露:“燃油税方案已经通过,只是因目前油价过高而未公布。”

  几年来,征收燃油税的方案不断被提起又不断被搁置,几次反复就可见这一措施的实施将对社会产生的重大影响。

  几家欢乐几家愁

  有人称,燃油税的矛头指的就是汽车产业。目前我国的汽车消费形态是,轿车价格很贵,而燃油价格却很便宜,不合理用油和高油耗的问题突出,消费者很少考虑节能问题,也削弱了厂家对节油小型车的研发。分析人士指出,燃油税的开征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燃油税一方面能够促进车辆的使用者采取措施降低油耗,同时也会对汽车消费产生影响,鼓励汽车厂商加快发展节能车型和淘汰高油耗车。

  在降低能耗和保护环境之外,以燃油税替代养路费是否公平则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以“多用路者多负担,少用路者少负担”为原则的燃油税,对于平时使用不多的私车车主来说收益还是很大的。但是征收燃油税无疑会增加以下几类人的消费成本:一是在市区里开车、交路桥费较少的人;二是跑长途运输的人,如出租车运营者;三是在使用农用机车的农民;四是将燃油作为主要原料的生产企业。如果征收燃油税,上述范围的成本肯定会有大幅提升,如那些用油作为生产原料或机床驱动的企业,本身并不用交养路费,燃油税无疑平添了他们的成本;还有农民,他们所使用的农用机车大多时间是在田间作业,如果征收燃油税,会不会为农民增加了负担?

  曾有一种说法是农用油不用纳税,可是如何界定农用油、如何保证这些油只应用于农业领域、谁来管理,都没有明确的说法和有力的保障。而“取暖用油也要纳税”的传闻更让经济学家感到了忧虑。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北京冬季取暖的燃煤锅炉改为燃油,这就会增加北方居民和生产企业的压力,而这部分钱又该谁来负担呢?

  “牵一发而动全身”,燃油税征收后还会对很多行业产生影响。一位经济学家担忧地表示,不仅汽油、柴油的价格会在征收燃油税后涨上去,出租车的份钱也会涨,公交车的票价也会涨,保险费也会涨,一系列问题将是燃油税实行过程中的种种阻力。

  费改税涉及多层利益博弈

  在新闻发布会上,谢旭人表示,燃油税之所以“待机而动”,其中就包括价格因素。目前原油价格一直是居高不下,尤其是2004年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制约了燃油税方案施行。有消息称燃油税方案是按照国际原油每桶15美元设计的,国内汽油每升2.25元,柴油每升1.90元,燃油税率为50%,如今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扶摇直上,最高曾达到每桶55美元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加上燃油税,会令汽车用油消费者尤其是非汽车用油消费者难以接受。

  事实上,除去油价的因素外,燃油税的推出还将牵涉多层利益的分割。众所周知,养路费属于地方政府收入,税收则归于中央,再由中央分配。在这种情况下,燃油税的开征就要在地方和中央的利益上进行协调。资料显示,燃油税实施后,进口燃油税全归中央,地方燃油税中40%归中央,60%归地方。而按目前情况,中国50%的燃油靠进口,那么地方能拿到的燃油税仅为30%。如此一来,这对于地方基础交通建设大为不利。近几年许多地方政府都修了一些等级很高的公路,时下正靠着收取养路费来还债,一旦实行燃油税,如何还债将成为困扰各地的一大难题。从养路费到燃油税的转变,意味着征收管理单位将从目前的各地政府管辖的公路局转移到各地的税务局,两种利益的博弈也是燃油税难产的原因之一。

  另外,在哪个环节征收燃油税都有无法解决的弊端。如果在生产环节开征燃油税,就存在如何对航空、铁路等非公路部门、商业部门和农民进行利益补偿的问题,也有可能导致加油站通过走私购进汽油,在油价高涨的今天,这个问题更显得严重,巨大的套利空间,将诱惑非法分子走私。如果在零售环节收取,又有可能产生偷税行为,管理起来相当困难,“黑加油站”也会出现。燃油税出台后还有更多复杂的后续问题难以解决,这些问题涉及部门利益的重新调整、人员的安置、各种油品之间价格不同所造成的混乱等。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高能耗阶段,亟须促进石油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石油“低税、低价”模式势必要向“适度高税、高价”模式转变,同时,燃油税又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和利益,这些都将是困扰、阻碍燃油税实施的因素。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燃油税的开征必将带来经济领域的又一次变革,变革的最终结果将会使中国的经济消耗,尤其是能源消耗更加理智。

  《市场报》 (2005年01月14日 第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