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理财创富之星 > 正文
 

中国理财创富之星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8:21 新浪财经

  

border=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这次非常荣幸地请到中国理财创富之星的五位代表,以及南方人物周刊的总经理庞义成先生,请他们到新浪理财谈一下关于理财创富方面的心得体会,现在请各位嘉宾以及庞总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刘建平:我叫刘建平,差不多三年以前开始投资理财,许多媒体采访我以后,因为我投资的思路跟罗伯特写的那本书,所以媒体给我贯了个名称叫“上海富爸爸”。

  徐龙森:我是上海东海堂画廊的经理,我叫徐龙森。

  洪曦: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洪曦,我是个人投资理财的创建者,我三年前关注个人理财,也从外汇股票国债包括房产的投资一路做下来,我本身是一个香港注册公司的首席理财顾问。

  严丛骅:大家好我是严丛骅,高级工程师,在海外公司工作,现在在国内进行一些投资,我比较推崇多元化的分散风险的投资方式,和有效稳健的投资方法。

  王国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王国强,北京市四达邮币社董事长兼总经理,在邮币卡这个领域我们做了13、14年了,前一段我们和人民日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邮币卡市场发展高层论坛上,我们所倡导的健康收藏投资理念,这是一个主要内容,价值投资、快乐投资、可持续发展和共赢。

  庞义成:刘建平出名是被上海业界称为上海富爸爸,他非常类似地罗伯特的方法, 94年把最初的两百万分为四部分,五十万外汇,五十万做股票,五十万实业,五十万做房产,现在变成了一千万,这是非常高的收益率。徐龙森老师是早期是民国画派为主,发现一批曾经被埋没的著名的画家,徐老师也为此收益颇丰,在文化艺术品领域是相当有影响,徐老师在这个领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赚到大钱的人。洪曦是在经济形势大的判断方面有独特的研究,他早期在国防大学研究军事战略的,现在转到金融领域,保持军人的做事惯例。严丛骅,虽然很年轻,现在已经是亿万富翁了,早年一直在投资房地产,和国外的基金和股票,在国外的阅历非常丰厚,他有国外的背景,所以很容易跨过东西方的界限,王老师更是风云人物,他是中国邮市的风云人物,13年前他用很少的资金,用一万块钱创业的时候,他对邮票市场完全不懂,今天他已经成为国内邮票市场应该是老大了,至少是老大之一,今天这五位专家到现场和网友交流,他们一定会介绍很多自己的心得。

  我自己呢,是南方人物周刊的总经理,是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国内应该是属于第一份综合类的人物周刊,我们之所以做这期理财创富之星的选题,上午我们开会的时候已经说过这个事,首先中国的城市居民的储蓄余量非常大,2004年一季度超过11万亿,非常大的一个量,同时实际利率是连续12月是负值,尽管这次加息以后,仍然是负值,去年四季度是五点几,这还不包括地产和通讯汽车的指数,所以实际还是负值,所以资金找不到出口的,必须要有一部分分流,从新华社的报道来说,去年十几家银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今年四大银行都要介入,大家已经认识到这是一块市场,我们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经济发达城市的主流家庭正好是我们的读者,我们希望给他们描述目前正在发生的这些故事和现象,把这里面最精彩的故事,最精彩人的代表描摹出来,给我们读者提示一种可能性,你们其实不是非常必要把你所有的钱放在银行,你们是可以把这个钱流动起来,投到可能的品种和渠道,他们给你带来的收益是非常高的,而且如果你熟悉某种投资渠道和品种的话,你会发现你进入一种完全没有体验过的感觉,比如徐老师,王老师,他们在字画,邮币,应该是非常自由了,不必为工资而工作了。

  我们推出这十个理财创富之星,为了找这十个人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因为网友都知道,中国人的文化向来比较习惯保守的,中国人不太习惯于向公众展露自己的财富,尤其是内心的感受,由于过去20年中有一些财富的积累过程有一些,导致财富的心态不是很好,我们接触全国五大类经济结构,绝大多数都没有提供这种案例,在我们找到的愿意接受采访的不足五分之一,在座的五位老师,首先他们自己有理念,有操作手段,心理上也更开放,愿意说出自己的经验。

  资产超过千万的有六个人,超过五百万的三个,超过三百万的有一个,都是男性的,其中有七个在上海,因此说明上海是长三角,民间投资市场非常发达,上海人的心态是非常开放的,市场的选择使上海必然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心,从我们这次抽样就说明了这个。接下来的时间留给网友和各位嘉宾。

  主持人:非常恭喜各位获得这次理财创富之星的评选,成为十位星级人物之一,对于参加这次活动及评选的结果,各位有什么感受呢?

  刘建平:这次南方人物周刊和瑞泰人寿保险一起合办的这次理财创富之星评选,实际上是对整个中国老百姓创富的一个契机,就是说,因为从04年整个一年,国家已经是整个经济GDP都是八到九了,CPI也是四到五的增长,钱再放到银行里,已经是在贬值了,老百姓投资理财积极性很高,所以南方人物周刊举办了这样的一个活动,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徐龙森:我被评上这个星,我一开始很纳闷,后来我觉得,他们告诉我你的生活水平本身就是星了。接下来我们再继续探讨。

  洪曦:投资理财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个自然现象,到人均GDP到五千美金之后,这个需求就产生了,家里的余钱就越来越多了,他们就要找投资方向,北京上海一类城市,很多家庭都达到五千美金了,已经到这个程度了,其实我并不是一个非常富有的人,我有一些投资的理念,原来我是当兵的,但是我通过对投资的理解和实践,使我比较快地做到了低水平的投资,在现实这个社会完全有可能,照现在的理财工具你可以做到,现在需要投资理财的认识和投资理财的教育,其实很多人,比如像我们家庭,一般来讲,可80%以上存在房产上,金融这些类,大家可能把很多的资金都放在存款,其实存款是非常保守的,大家应该了解这个投资市场,你会有很大的收获。

  严丛骅:其实很多全国的网友可能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受,但是如果在上海就会感觉到,随着资本全球化,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跑到中国来,我想总有一天中国人也会跑到海外,从他们那儿分得利润,我想国人应该把发展的眼界放宽一些,慢慢吸取一些新的东西,不要把眼光完全放在股市或者其他一些东西,也不要把钱放在银行里,大家应该慢慢学会适应这个社会,这个社会发展的速度进步的速度远远超过过去,你要想生存,你就要竞争,我为什么崇尚知识的重要性,只有有了知识有了资本才能和人博弈,理财也是很重要的学问。

  王国强:我想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中国人的财富积累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从目前来看,大家也都说了,银行存款在11万亿以上,包括我们原来参加过论坛,有经济学家做过评估,老百姓的手持资金,包括一些单位的小金库的钱,包括私有企业个体户进货的流动资金,包括老百姓家里的闲钱等等不会少于这个数目,如果按这个估计起码是20几万个亿,这个资金,老百姓是急需有投资理财的指导,这方面是咱们国家目前可以讲非常缺少的,给大家一个比较好的指导,从目前情况看,老百姓的投资渠道非常窄,需要整个社会给他们提供这种服务,这样的话才符合,包括咱们讲三个代表也是一样,也符合三个代表的基本精神,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南方人物周刊和瑞泰人寿保险公司搞这个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对整个老百姓投资理财会有很大帮助的,我们四达邮币社也原以为大家投资理财做我们尽可能的服务。

  主持人:各位都在不同的领域取得投资理财方面的成功,在投资理财的路上您觉得什么事情对您影响最深刻,或者什么人对您应该最深刻,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令人难以忘怀的片断,可以与网友分享?

  王国强:这十三四年我们就做邮币卡行业,有过辉煌,也有过极度低靡,去年前年,过去的两年,极度低靡,目前这个行业正处于即将腾飞,开始复苏的这么一个阶段,目前应该说整个行业也非常好,未来会有很好的一个发展前景,我相信,也就是我曾经说过的,未来一年之内,这个领域一定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为什么呢,一个是国家现在投资渠道非常窄,老百姓财富量在急剧增加,第二个盛世收藏,乱世黄金,这个领域的投资一定会有较大的发展,从古至今都是如此,目前政策上国家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也支持整个邮币卡正常的振兴,下一步还是要不断推出政策利好的支持。第四也是包括从去年,一些新闻媒体大家也在探索,要为整个社会的投资理财做一些什么,我们去年12月5号到7号和人民日报社有一个合作,全国的精英云集北京,大家也是深入对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提做了深入研讨,我们提出的以倡导健康收藏投资理念,促进邮币卡投资市场的健康发展的一些思路,政策面上领导的重视也是这个行业将来要走好的一个重要支持。

  新闻媒体我刚才谈到了,去年也在对这个问题,大家有多次沟通,全国的主要新闻媒体这次会也都参加了,大家对这个都有一个比较深入的沟通,将来国家邮政局政策利好的出台新闻媒体要给予很好的宣传,也就是说整个行情叫呼之欲出,我为什么判断未来较大的行情,将会在今年开始展开,逐渐到明年可能进入高潮。我们的判断是起码延续到2008到2009,这是一个大概要延续三四年,我们是这么一个基本的估计。

  严丛骅:我想说的一个经验就是,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讲,投资的多元化非常重要,投机人人都会,但是投资不是人人都会的,控制风险是更高一层的投资理财的方式,你要学会衡量自己能够承受多大的风向,也要学会知道在理财这方面,收益流通性和风险性是个三角,你必须有所得有所失,你必须很好地估计,你愿意承担什么样的风险,不要把投资做成赌博。我根据自己的体会,我了解一些海外的市场,在现在这个情况下我绝对不会买A股,大家都不喜欢全流通,觉得全流通是很痛苦的事情,全流通问题不解决,A股不会有起色,这个痛苦过去,国内的A股市场没有前途,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看法,我相信可以让时间来证实的,如果有人愿意去A股市场赌一把的话,我不可以阻难大家,我是从机会风险和收益上来讲的话,没有收益,风险很大,流通性也很差的。

  洪曦:我的理解就是,我觉得在投资理财里面就是思想决定一切,我觉得投资理财是一种以投资工具为语言去描述社会的变化,制度的变迁,所以投资理财是市场经济里的主流,因为投资本身不是百分之百的科学,不是完全用数据推导过来的,有艺术的成分,在这里,实际上更多的情况,他再风险分析的时候这是数理逻辑,如果做涨跌分析的时候这是一个博弈,这是我一个体会,还有第二个你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机会,你视野要开阔,你视野越开阔你的套币空间就越大,我们上回坐飞机过来的时候,我们看到平安保险,17.5亿美金去买境外的寿险投资,在海外平均收益率是十以上,我们国内是五。国内是百分之五,国外是百分之十二,他有资格去国外投资,我们目前非常遗憾的是我们作为个人投资,我们做不到,我指向指明了这个空间是存在的,如果你的视野比较宽,你了解了投资工具比较多,因此你描述这个社会,描述这个制度,描述这个市场变化的时候,你就有更多的方法。

  比如我看股票,我看上海房产的时候,用我的语言表达,一部分做空A股指数,一部分做空房产指数,我是一个反向套,正向是要压平这个空间,反向是要拉开,就是要做空,要跌的,目前给我的工具没有做工的指数,因此我只能买实物。所有不得不持有上房产,按理说我应该买上海房产的指数,而不是物业本身,我在判断金融产品的投资性,综合价值上我是在三个指标考核的,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我刚才说的房地产,他享受了房地产的增值,他的流动性比现实物业要好,这是不同的,所以买的同样是两种指数,这是一种办法,但他没有给我这些工具怎么办,我就找最近似表达我的认识,就是买资本利用最高的,最近我们推出来,因为我自己本身有一个上千的投资,有苏州工业区,确实像庞总来说,在上海投资客的热情远远超过北京的。

  第三,大家也谈到了,做任何投资,上来就问自己为什么,如果最坏,最坏是什么程度,先要考虑风险,风险控制好了,我相信风险和收益是孪生兄弟,把风险控制好了收益是自然的,谢谢!

  徐龙森:对我来讲,各位老师发言把我吸引住了,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讲,因为我们如果说投资的话,艺术品投资,是一个比较难度高的,因为你要拥有非常大的知识量,尤其对专业的知识量,因此我想,一个是我自己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的一些小故事和网友分享一下。

  我是90年开始,严格是89到90年的时候,我开始介入艺术品,那个时候中国不存在艺术品市场的概念,只是海外,香港台湾有,我们中国大陆完全没有,我之所以被整个画界比较公认是我起步早,我一开始是企图把西方的代理引进来,我到96年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好比前两天我听到一个报道很有意思,说把黑龙江的什么种子,移到海南,最后长成小小的,歪歪的,他有一个土地的问题,因此就是说我们并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移植的,因为我们不是一个完备的法制社会,你和艺术家合作会有很多问题,中国又有一个无商不奸的思想。所以后来发现,就是说我赌一次,输赢跟你无关,可能网友不一定同意,但是我觉得恐怕在中国现在的国情下,我这方面资格是很老的了。

  另外,一直有媒体在谈,艺术品投资,一谈艺术品投资我头就大,我觉得这是一个上当的观念,因为你做股票任何理财都有一个模式的,这个模式一理就好。投资房地产,最起码你这个房子买下来以后,你要看地段什么的,基本上马上自己会有一个观念出来,艺术品你怎么弄,我觉得艺术品首先对广大的网友来说,就是一种间接消费,你首先消费起来。具有非常庞大的财富的网友,你可以进入这个行业,在西方是这样的,在巴黎比如说有一千家画廊,这不是个虚数,他为什么那么多画廊,因为他要满足每个家庭对艺术品的需要,中国由于在一百多年的战乱等等种种因素,在文化上,收藏啊,或者家里挂画,大家对传统艺术的欣赏这种传统造成很大的打击,现在在慢慢恢复。对一个股票来讲只是一个数据概念,不存在另外一层意思,艺术品你看到他,你喜欢它的时候,你产生一个荷尔蒙的波动,这个时候你下手,你太不懂这一行,我觉得对一个白领来讲,你在投资上,在西方是不是你能拿出工资的十分之一,在西方一般就是作为消费行为,谈不上投资,首先要培养这个心态,这个不适合太贵的,然后当你具备一定的欣赏的条件的时候,我觉得你可以,或者你的资产达到一定的量的时候你可以有一定的投资的想法。

  不管怎么样,对艺术品的投资都建立在你喜欢不喜欢的程度上,很重要,比如我今天拿出五亿十亿或者几千万,那是完全可以做艺术品投资的,我和很多媒体说,你们不要误导,盲目的艺术品投资只是把我们的文化杀灭,这是一个危险的事情,艺术品投资,刚才我们自己在聊的时候谈到一个问题,什么叫艺术品投资,你凭什么做艺术品投资,艺术品是什么东西呢,我理解艺术品的投资和其他投资不同在于,钱是一,我的眼光,我对美术的理解,我没钱的话只是我个人的精神享受,我要转入市场的时候,变成了什么呢,加上一部分钱,钱和零加在一起,一定是在你喜欢的基础上。你假如花一大批钱买了一批假画,假画就是一块布涂了一些颜料什么的,就是一张布,或者还不是干净的纸,你要投对了就是一幅好画,真假是艺术品投资上一个最根本的东西,在真假的前提下,再谈这件作品是不是这个画家的精品,你以为买了他的真的你就赚钱,是错误,还是要赔钱的,必须是好的作品,我刚才提到的,你作为要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你最好抱着很好的心态,我是喜欢这个东西,通过若干年以后你眼光有所提高,如果你做投资你还要分析三块,有些作品我用很低价钱买来了,我希望有一个增长,一部分是中期的,另外一部分长期,中期是一到三年,长期是十年我都不考虑的,买进来就是买进来了,我们现在讨论一个艺术品升值空间问题。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目前能够被统计出来的,基本上就是通过拍卖,从1993年上海开始第一起拍卖开始,拍卖前五年市场的主导基本是海外和香港台湾的。头两年中国的市场和海外的市场加起来的交易量过不了十个亿,单中国来说,93到02年就是十年,中国整个艺术品交易量,差不多在30亿到40亿之间,总量。“SARS”以后,2004年这一年超过60亿,把很多人的习惯都改变了,很奇怪,汽车也是,汽车是很直接的,因为我要隔离,在艺术品市场他突然冒上了。

  第二个就是说,到2004年,去年刚过去的一年,一年的艺术品总成交额在北京超过40个亿,全国据不完全统计应该是60到70亿之间,这里面有几个动因,我个人分析,大家可以讨论,网友也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见,我个人分析宏观调控以后,银行在收缩,资金流向受到影响,我一个公司本身有一笔资金,我要投一个项目,由于银行贷款不好谈,他资金没地方去,作为公司他资金要动。

  另外一个,艺术品要投资的时候,一批理财专家认为这是一个空间,把艺术品作为一个资本进入了,现在海外有一种调子,海外市场比我们做得时间长,他们提到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从93年到02年,十年的成交总额是30个亿之内,或者上下。03年一年突破30个亿,04年突破60亿,是不是会崩塌,最近可能网友都知道,在美国,在纽约,一张毕加索的作品,烟斗,拿着烟斗的男孩,他居然拍了一亿零四百万美金,这里面马上变成了什么,单纯看是一个价值,其实给我们的概念是一个文化的问题。

  在中国人进入艺术品投资,把自己国家的艺术品提升到一定的价值的时候,一方面有他的投资投机各种思想加在里面,他自己未必认识到一个对自我文化的一个肯定的心理,一方面他有一个比较,我和西方之间有这么大的距离,而且这个距离并不是因为中西方收入的差距。艺术品领域这个是存在的但是不是那么重要的,因此他说在艺术品投资这块,他背后有一个,中国人开始有钱了,人当然有自尊,但是是相对的自尊,他达到一定经济的能力以后,他就有一个高度的自尊,这个高度自尊反应在民族上,就是把对自己的文化有一个肯定,我们中国的历史,从郑和下西洋开始,或者更早,唐代的时候有其他国家到中国朝圣的时候,中国就已经是一个文化输出国。而比如说阿拉伯国家,除了埃及以外,基本上没有多少人去关注他的,中国尽管在很贫穷的时候,中国仍然是一个文化输出国。

  但是是不是要崩盘呢,我们再看一个问题,全国的总交易额才60几个亿,可能包含拍卖公司这个里头可能是暗箱操作的,有虚假成分在内,60个亿对你们来说是不是一天的股票总交易。

  庞义成:A股市场一天不到七十亿。

  徐龙森:对啊,你说会不会崩盘,其实这个盘子太小了,我们不要简单看,比如一张画1980年的时候一百块到八百块左右,那个时候其实也很贵的,你的收入就是一百块,但是他的绝对数字还是小的,现在就说你的工资一万吧,那个画也就是三万,按照当时的比例,到了九十年代初,海外有钱,我认识一个藏家,他当年买了几百件这个作品,现在他发了,到93年的时候,这个价格到了五万到十万之间,到今天,去年一场拍卖一百件作品,创下七千万天价,人民币。这七千万是不是还要再增加,我们不谈在叙述上有什么地位,市场很有意思,市场自然会认识艺术价值的,必须有大批的类似我们这样的专家人员和他一起打天下,七千万是一百件小作品,一本册子。基本上现在被认定为是的代表作,一百件按我们的说法是才卖了七千万,中国的艺术品成交量一年达到180亿的时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今天的三番,今天这一百个册页给某个人拿回去以后,他会不会把它立马拿出来,不可能的,没有更多的东西出来了,93年到现在有好多东西我放在柜子里根本没有打开过,我觉得市场没到。有很多民间的藏品没有出来,随着买进的人越来越多,93年的艺术品拍卖的市场作品的水准到04年的水准,我们发现93年他的水准是之高不低的,那么时候成交量只是几十个亿,这个量的增长不是很大的,怎么办就是把一些好作品放家里,依我个人观点这个还会继续涨下去的。

  今天我想给网友提个看法,是我个人看法,如果你有财力,你去投古画,今天一张明代,清代的被肯定的大画家的作品,价格远远低于当代的名家的作品,这个有一个时期的认知度的问题,就是说我的脑子只认识现在的画家,对历史上大家反而不太了解,你其实是处在一个无意识状态,如果你去从这个角度下手的话,肯定有人提出,古画的伪品更多,错,当代的画家,齐白石的假画恐怕比当今的假画还要少一点,你投古画的时候当然一定要咨询专家,你投资古画一定要请专家帮你判断。

  第二个这个专家是不是真专家,第二个这个专家是不是有道德问题,他收取你的佣金以后他是不是真的为你购进好东西,如果这两块做到了,你千万不要图便宜,到处乱听,以为这是咨询,咨询就是找一个信得过的代理跟他讲,你帮我去买,在下手之前你告诉我打算买什么作品,我喜欢不喜欢。专家就是,我告诉你什么东西可以涨,你喜欢不喜欢不管我的事,我只保证你的真假,但是你进行一个大的投资,去年北京有一个大藏家,总投入统计下来是三四个亿,这个时候我发现,其实他根本对艺术品喜欢不喜欢他没有兴趣,他的兴趣保值和升值,古画升值在什么地方,在02年的时候,我在北京拍了一件作品,叫王鉴的作品,当时市场的普遍价格是20到70万之间,我这件作品是36万下去的,加佣金39万6,现在这家公司在跟我商量,底价开到180万,保你在500以上出手,我认为价格没到,两年还没满呢,我认为价格没到,我不想出手。我另外买回一件作品,94年买的,我当时下手是五万五,今天如果这个东西拿出来拍卖的话,如果我评估不错的话应该有两百万到三百万之间,这么一个价值,当然你以为我发大财,没有,我也曾经买错过,或者看错一些画家,认为他有潜力,突然发现不行,我只能以平价抛掉,这里面真正能投到增长率这么高的是个别的。

  谈到我个人风险,我们曾经渡过一个非常艰难的阶段,就是亚洲金融危机,我们那个时候基本的藏品是向海外销售的,我们输在什么地方呢,汇率的变化,那个时候台币和人民币汇率变化最高到20%。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国内的价格没变化,他的变化了,他在国内也没变化,我本来所具有的30%的空间全部折了,就只能一直在平价卖自己的作品,维持公司和个人的运行。

  主持人:现在这个画廊应该是运行非常良好的阶段了。

  徐龙森:我看好这个是未来性,我敢说我的库存的,主要是以民国时期的名画家的作品,这些画家的作品存量在全国都是有限的,我的量基本上没有个人可以跟我比的,甚至包括有的机构的收藏,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把他销掉,现在我又舍不得。

  庞义成:现在你这批画值多少钱?

  徐龙森:不说一批,差不多我每件作品都翻了五倍,我每期要收一件作品,从绝对值上我赚了,相对我就亏了,所以这就是两难了。还有一个,我现在之所以觉得公司运转很正常,包括投资上各方面我都是以好的情绪在玩,我将来可能,我明年可能,我上个星期天,我提到一个什么呢,我将在明年或者今年年底,当我把我的事业划上句号,就是我对中国早期国画做出学术上的贡献的时候,我正在写一个东西,我并不想把自己的事业作为一个赚钱这么简单,我要把中国整个早期国画做一个文化的梳理,这才是我生存的价值,如果要赚钱,有太多机会可以赚了,我把这个做好我是对文化作出贡献的。第二个我毕竟抢救了中国早期这么多的国画,我分析出了什么是珍品,有一些早期被大家认为是没有价值的,被大家丢弃的,被我拯救了,这块重新发现很重要,我发现这个市场,我淘到第一桶金了。

  主持人:非常谢谢徐先生特别详细,特别精辟的发言,我也学到很多的东西,现在请刘建平先生谈一下,我非常好奇,包括网友也很好奇,您如何从两百万把资产增到一千万的,把这个过程给我们描述一下。

  刘建平:那个时候,我刚开始,那篇杂志也谈到过,2001年的时候,我在上海一个进出口中心做经营,后来我们就自己搞,我看了大量理财方面的书,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富爸爸那套丛书,还有其他的创业方面的,怎么样建立公司等等,还有外汇的炒币,在图书馆泡了一段时间,也根据我在美国做过一些项目管理,我学到一个就是风险管理,就是怎么样控制风险是最主要的,我对网友的建议是,你学会一样理财,或者参加哪样理财工具,你必须学会这个工具,并且还要懂得风险控制,所以在这段时间里面,差不多房产,实业,外汇和股票,现在房产的五十万差不多翻了十倍多了。

  这段时间里,我觉得我的资源,前面一段时间,04年以前已经用光了,04年底的时候,我去了澳大利亚一次,也去了美国一次,不断地学习,参加一些房产的研讨会,还有一些外地金融界的很有意思的研讨会,学习方面的钱应该是舍得花的,只要舍得花才能赚到大钱,这三本书我也带来了,有一个华尔街专门做房地产的,那本书写得很好,就是怎么用银行的钱作为自己的不动产。还有一个案例,三年半从零套房子,130套。还有一个十年里面从零到一千万美金,也是从房产的。然后这个按揭怎么解决,为什么在我的整个房产的理财里,为什么老是在搬家,因为国内的房产还没有再按揭,在国外你这个房子举例说,在美国在澳大利亚都是10%,你用金融杠杆翘掉10%的资金,涨上去以后你再做按揭,再低出去。把这个钱再投资另外一套房子,中国没有这个机会,中国不是这么算的,你50%,你赚再高的收入,你十万你怎么可以贷到五万的房款,澳大利亚不是这么算的,你的基本消费是多少,在消费以外的那块全部可以按揭的,作为贷款还款的,他很多房子全部是由现金流输入,抵消一部分银行的按揭,他就越放越大。从这个理念过来,我觉得上海的房地产,我有一点新的思路了。

  主持人:您觉得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用有限的资金,是单一投资好,还是分散投资合适?

  刘建平:从风险控制角度来说,各位先生都谈过,你要高回报就要承担高风险,你必须有一个对称,举个例子,那个几百套房子的那个事情,他就是利用经济的频繁周期,他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样操纵,所以我的理念也开始逐渐地把上海房地产,市中心我也买了房子,我开始在上海周围也买一点商铺,我商铺的流动资金,如果万一上海市中心,我现在也怕一个政治变动,一旦有变动的话,我另外一块可以抵消掉这一块。还有外汇,我很早看好美元,01年的时候,又是911,那时候一块澳币只换0.47美元,我就投了美金,对冲怎么对冲呢,美金和黄金石油是翘翘板的,我就买了一点石油股对冲外汇,所以04年年初的时候,从01年开始澳币47到80涨了快70%,加币基本上涨25到28左右,我觉得加币肯定要涨我又换了加币,股票呢,A股没有做好,就是没做好对冲,因为我找不到对冲。我还是一句话,网友如果要投资,一定要深入了解,不断学习再学习,还有风险控制。

  网友:各位理财创富之星你们好,我很好奇你们是怎么管理自己的财富的,在投资理财方面,比如各个方面分配的资金比例是多少?

  刘建平::我开始的时候就是分四块,五十万一分,房产这块涨了很多,我就以不变对万变,现在基本没有说房产涨了,有很多人说A股到底了,可以炒底了,我还是根本没有动,我原来的分配还是这样的,房产赚了十多倍,这个十多倍还是在滚动。

  徐龙森:我在财富管理上,我比较单一,我唯一分开的,一个是油画,从去年开始我拿出更多的资金进行国画方面,油画的升值旱年也非常高,油画每年的拍卖总量都超过一个亿。第二个我一不小心会喜欢上什么东西,比如我喜欢民国家具,我为什么喜欢民国家具呢,一个他放到家里好看,传统家具和现在的居家关系不是很好,除非是一种收藏投资,一喜欢上以后,兜里一有闲钱又想开个酒吧,还放上这些艺术品,免得我租个仓库,我在上海有个酒吧,就叫怀旧酒吧,这个对我来讲不是投资,跟投资一点关系没有,因为我买了这个民国家具,一不小心还买了很好的东西,有个人跑到我公司说你这个家具能不能卖给我,我是把生命作为一种过程来看的,艺术的生养是我的全部,一个不小心我成专家了,我成专家了以后就变成非赚钱不可了,因为你眼光,你买进任何东西都是钱。

  刘建平:我代网友问你一个问题,你买画和卖画也是有长中短线的,你不可能一直买进,资金怎样滚动。

  徐龙森:三条线,长线是什么,我奉劝网友买古画,它一定要升值,除非这个市场不存在,除非我们现在完全对历史的文化全部否定,不然一定升值,鉴定方面慢慢一定会通过的,只要有市场存在就有人想到把它通过了,这块是长线,中线是我打算一两年流动的,短线就是我必须反复进出的,和玩股票一样。比如说我一年交易量,比方一千万,我会把一千万里面的利润部分全部吃东西,我们画廊业和其他行业有许多不同,你们公司一看那么多员工坐在那里运作,我是两个保姆,一个驾驶员,两个员工,坐在电脑面前,你只是告诉我不同的数字,这个行业哪怕我一年做一千个亿也是我一个人做的,我最多多几个员工帮我做市场分析,把市场的数据收集过来,这是这个行业最苦的地方,也是最有意思的地方。还有,我说即便今天是世界大战了,还未必是我死定了,还可能是另外的理财家死定了,在民国时期一张好画照样值钱,在任何时期总是有人在满足了一个人本来要求的以后,他要满足精神要求。

  在满清晚期的时候,全中国玩艺术品的人都知道,徐 有非常好的瓷器,在上海有一个徐 的博物馆,他就把两件东西卖去拍卖,一拍卖就是大量的现金,我们做过理财的人都明白,一百万的资产一万现金就可以击垮了。我们是一家非常信用好的公司,我们有这么好的藏家,一家好的画廊,我公司门口没有挂牌子,因为我不希望很多人进去,因为今天是一个多少亿身价的人我们谈这个事情,我们根本不谈生意,我们谈文化的有意思的事,墙上挂着几张画,他说这张画多少钱,我说多少钱,一分钟我们就可以把事情做好,然后我们继续聊天,差不多他走了,买到什么他会把钱打过来。这些长年跟着我们的藏家,他一定从我们公司获得一些利润。我和我的藏家达成一个共识,一开始他要自己选择,一开始我会推荐他,做生意的人有一个习惯,你推荐的东西他一定不要,突然有一天他发现,我推荐的东西一定是好的,因为我告诉他我推荐的包含着我的品位,我的品位确实高于你,高于一般人的时候,你应该接受我的品位,我和藏家达到这个共识以后,只要我打电话去说我要推荐作品给你,藏家不会来看货的,说需要多少钱,我说我需要两百万,这里面不存在看作品真假的问题,他看了满意钱就打过来,不满意再换另一个作品。就看E—mail就可以了。因为太长时间的交易了,我一个电话过去,剩下的问题就是他有没有闲钱了,做这块,是做我本人,做我这个眼睛。如果对我风险最大的,我是画家,我的手有问题,我要保这个,他说没有这个单独的险,我想包手指和眼睛,这个眼睛有问题,这个手有问题我太遗憾了,你活着干嘛,因此这块,做我们这个行业,最重要你这个人的信用,很多人不懂,他说你要卖给我的假,你要负责的,我说没问题。

  徐龙森:我经常和网友交流,我基本上睡到12点爬起来喝茶,除了喝茶和在公司吃饭以外,一般就在我画室画画,我每天画画的时间超过专业画家的时间,我其实就是专业画家,就在公司画家,有事情我给他们转达一个意思就行了,我每天读书,画画、喝茶。

  洪曦::其实按投资理财的理论来说,我们叫RATE,第一个R是讲风险管理的,第二个A是资产,第三个T是周期,第四个E是你的期望回报。实际上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我们说人分四个周期,人不同的周期,不同的阶段需求不一样,因此他就有不同的爱好,实际上我们讲的这是西方原版的财富。我一直在谈这个,不能把西方的一些理论照搬到我们国家来。因为什么,他资源的配置是不同的,我跟你说在上海很多投理财很多著名的专家,都是讲西方一个公式,就是你的年龄,比如一百减掉你的年龄是你股票的投资,害死了不知道多少人。我觉得在这个情况下中国理财从房产开始,在中国很多大师建议你买股票,我是这样认为的,在金融市场里面,实际上就是一种博弈,如果权利不对等的话,如果你是两种选择,你只有一种选择,我是不买股票的,因为我把这个认为是翻大点的时候,这不是投资。接下来说比例的情况,我们很多都是经过这个阶段,一开始存款是必须的,理财是有个门槛的,比如你投房产,20%你首付应该有吧。房产涨落跟你没有关系的,因为你没有资格付起首付,我们首选的就是房产,我说为什么中国人房产是首选呢,那是因为中国的国情,人和土地的比例,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的比例决定了土地稀缺,我们国家前段时间做过一个普查,到2030年中国的人口是一个上升趋势,换句话说当土地是一个常数,分母是一个增长量的时候,我们2030年之前我们人均的土地拥有量是越来越少的,因此在这前提内你你购买你认为的优质房产是你先得者。我想说明的是因为人太便宜,家庭收入实际上是两个之中的收入,因为北京上海,一个家庭三口人,父母是赚钱的,家庭收入的本质是人力资源的价值,而房产的本质是抽象的,是土地资源,家庭收入和房产本身说明了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的稀缺比例,我投资房产的时候就是看两个比例。北美人均土地虽然比我们大,如果他的1比6合适的话,我们一定比这个更大,另一个我看今年大学生的就业率,新增的就业人数是八百万,也就是说我们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缺口大概在一千万,有这个缺口我们就能判断出来劳动力价格仍然在偏低,实践也证明了,上海的研究生已经跌破了每月三千人民币,我们的公司多少钱,都是至少六千一万,现在IT的1500,满大街到处都是。如果房产不动的话,人力资源不断往下走,这个比例会增加的,这个不能简单判断是房产高了。实际上我是做空人力和做空房产的时候是肯定赚钱的。

  因此用辩证的逻辑看待投资理财,看待这个变化,才是投资理财的一种明智方案,刚才说到,我倒是赞赏要看得准,因为投资理财是你用语言表达社会,如果你看得准的话,你为什么开始不比较集中,其实你分散,恰恰说明这是一个替代弹性,恰恰因为我看不准,或者说我想东方不亮西方亮,前提是这样的,我想告诉大家如果你是在一流城市的话,换句话说,咱俩同样买股票,我在西安你在北京,咱们俩在同一起跑线,你在西安买房产,我在北京买房产,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股票是一样的,是不均等的,如果你的抽样能力能发现出来套利空间和稀缺性的东西,这个没问题。随着货币量的逐渐增加,这个当然就涨价了。因为北京的房产,其实北京房产从现在来看是非常不错的投资理财的一个产品,我就简单说这些。

  严丛骅:我不知道这个网友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我想不同的人操作模式是不一样的,我不知道这个网友现金额情况怎么样,我不知道他的资产拥有额怎么样的,我很难说他怎么调这个比例,如果他有十套房子了,我可以建议他调整一些,如果一套房子没有,先上档次,房子是你第一步,先要有一个安家的地方,如果你买第一套房子没有现金流了,后面什么都别想做了,你没有过这个门槛之前,可以选择的方式非常少。一旦你有这个门槛了,有充足的资金了,在现在的国情下,我建议的是,60%房产,20%债权或者货币资金,另外20可以做少量的B股,同时可以保证自己的现金流。

  徐龙森:我同意老严的看法,因为每个人的投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实事求是,这里就是说你一定是根据你目前,你的资产和你目前的实际状况,比如你现在如果没有房子住,我想这个房子可能是你的首选,马上解决房子的问题,很正常,再有你的资金,你有多少资金,你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我觉得投资的资金应该是和你生活资金分开的,投资的资金是未来多长时间有安排的,有什么安排,就是你这个资金哪些是可以做短期投资,哪些可以做中期投资,哪些可以做长期投资,比如我把短期投资是看在一年之内的,几个月的时间,中期投资一般是一年到两年,不超过两年,长期投资一般是三年以上的,你短期中期长期比例如何,仍然要根据你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只有你量力而行,才能够取得你,针对你自己的最佳投资效益,不能套用别人的,套用别人的可能误入歧途了。刚才我已经跟他们介绍了,今年对于邮票市场可能有很大的机会,今年到2008到2009年,但是这个市场也是有风险的,也有真伪,也有假货这个问题,也有品种选择的问题,也仍然是机会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大家仍然要注意这些问题的,比如我们实际上包括今天上午很多记者采访的时候,我也说,很多人把我们称作常胜将军,实际上他不知道,我这个常胜是建立在小的败仗无数的情况下,比如前一段我们又打了一个败仗,比如我打了这个败仗,我有一些风险的控制机制,你越过这个坎,你可能又是阳光无限。

  如果你资金量比较小的话,你如果把全部资金投入到某一项,你未来不长的时间你又有用的时候你会感觉非常非常被动,为什么,你可能等不到越过这个坎,今天上午我也讲了,讲到投资机遇的时候你一定要有风险防范机制,我能承受多大的风险,多大的风险对我来讲一定有一个底线,我今天上午做了一个比喻,项羽的破釜沉舟,你在特定的历史情况下用一次是可以的,就像诸葛亮的空城计,你偶尔用一次也可以,再用就可能被活捉。这样才能使自己遇到困难,遇到突发事件,遇到挫折,这个时候我不至于全军覆没,我不至于灭顶之灾,所以说我讲的,作为大家都想通过投资理财使自己的财富增加,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想,大家都要有风险防范意识。

  主持人:时间不知不觉的流逝,最后请各位用简短的一句话送给广大的新浪网友好吗?

  刘建平:现在的理财观念,应该上升一个层面,就是用杠杆效应,不光金融杠杆,还有时间杠杆,用别人的时间为自己创造财富,第二个用别人的钱为自己操作投资,如果你有一个概念,你有一个想法,你自己做的同时,时间有限完不成,你可以雇佣其他人,重新拷贝你的概念,这样的话你不但对国家有贡献,为国家解决就业率等等。还有一个就是金融杠杆,你必须在银行里面家里一个良好的信用,这样的话才可以不断从银行借到钱。

  徐龙森:我希望网友们看到我的谈话,能够先开始喜欢上艺术。

  洪曦:视野决定机会,思想决定胜负。

  严丛骅:投资不是投机,请大家把握好风险。

  王国强:他的话和我太一样了,我也想大家要树立健康的收藏投资理念,对于每一个有志与在邮币卡这个领域,有志与投资的朋友,我想跟大家说一句,一定要有健康的投资理念,不要投机,不要赌博,不要追涨差跌,这个追涨差跌是股票市场太常见了,大家一定要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快乐投资的理念和你在这个行业,怎么样,大家才能有可持续发展和共赢的理念,大家有这个理念,既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个人防范风险,防范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减少这个伤害,才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庞义成:我说一点,当年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同志说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改革开放25年以后,中国确实有一批人先富起来了,我们想这个时候应该是到了另外一部分人也要富起来的,不是掌握特殊资源的人他们也要富起来了,这个过程还没有完成,中国还是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我们一定要先进入投资理财这条河,先下河,尝试一下深浅,同时要摸石头,我建议大家看这期的南方人物周刊,从这十位采访对象,包括在座的五位嘉宾,他们本身的故事里寻找可以供你们参考的石头,如果有什么问题你们可以直接跟他们沟通。

  主持人:我们这次理财创富之星聊天活动到此结束,如果网友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专题,谢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和精采的发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致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