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税务总局 > 正文
 

今年将处罚外籍人员欠税 目前已补税额愈7个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8:00 北京青年报

今年将处罚外籍人员欠税目前已补税额愈7个亿

谢旭人称今年税收增幅可能低于去年

  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披露,我国2004年全国入库税款25718亿元,比上年增长25.7%。这一数字远远大于去年我国GDP约9%的增长率。谢旭人解释这一现象时表示,这种差距是由于增长结构、价格、统计口径、征管力度等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在会后透露,国家加强对外籍和港澳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后,已入库补缴税款7个亿。

  税收增长远超GDP增幅

  谢旭人说,从价格方面,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是按照可比价格计算的,而税收25.7%的增速是按照现价计算的。如果按照现价计算,估计去年GDP增长在15%左右。这样看来,两者的差距就缩小了。从增长结构方面说,税收收入主要来自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其增加值的较快增长带动了税收收入中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主要税种的增长。而二、三产业增加值按照现价计算,要大大高于总GDP的增长。从统计口径方面说,进口高速增长对GDP来说是起到一个扣除的作用,但是对税收来说,是起到增加的作用。去年进口增长30%多,相应的进口环节税收实现了3700亿,增长33%,增收900多亿元,对税收增长贡献较大。他同时表示,我国去年加大了税务稽查力度,清缴了历史上的一些欠税、缓税。去年查补税款300多亿以上,清理各种欠税、缓税300亿至400亿,加起来就有600亿至700亿,拉动税收增长二到三个百分点。

  去年我国税收总收入和增收额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谢旭人在预测今年税收情况时表示,受到税收征管措施增收空间缩小、钢铁水泥等行业增速放缓、税收基数比较大等因素的制约,在国民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国家税收收入今年也会保持稳定的增长,但是增幅可能将会低于去年。

  燃油税依然“择机而行”

  有关各界普遍关注的燃油税问题,谢旭人昨天的表述没有突破,依然延续此前一直使用的“择机而行”的说法。他说,关于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前几年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意见,但是需要有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这里包括价格因素,现在原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所以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等待一个比较良好的时间才能出台。

  今年将处罚外籍人员欠缴个税

  去年3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的通知》,这一通知被外界认为实际上是一纸“税收特赦令”,因为通知规定按期申报欠缴税款的外籍人士将免于处罚。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局已规定,从2004年7月1日起,外籍及港澳人员对以往年度在内地欠缴的税收如果予以补税,而且在2004年12月底以前入库的,只加收滞纳金,不予以处罚。这个政策出台后,很多在内地的外籍和港澳个人都积极补缴个人所得税。根据统计,目前已补税额超过7个亿。现在补缴期限已过,2005年国家税务总局要对这项政策执行的情况进行检查,而且对不依法补税的个人进行处罚。王力副局长的这番话其实表明,国家税务总局从今年开始对欠缴个人所得税的外籍及港澳人士将不再赦免。据有关专家保守估计,目前中国每年涉及海外人士的税收流失巨大,达100亿元。

  文/本报记者  作者:马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税务总局新闻 全部谢旭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