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繁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人们对2002年那场始于阿根廷的金融风暴给拉美所带来的次重打击还记忆犹新,此后两年中,拉美战战兢兢走上复苏之路,终于在2004年出现了经济全面增长的势头。然而,对于长期依赖原料出口、外债高筑的拉美诸国来说,如何吸引更多投资来医治国内经济创伤的问题迫在眉睫。

  2002年依赖美国大批贷款援助走出危机阴霾的拉美,逐渐将目光从美国转移到了中国
。《经济学家》近日撰文称,尽管拉美厂商面临中国出口产品的冲击,拉美各国迫切寻求外向发展仍然无法回避广阔的中国市场。200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阿根廷,阿媒体几周前就展开铺天盖地的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圣诞节前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横跨太平洋两地的贸易合作。

  尽管美国仍是委内瑞拉石油头号客户,但中国和委内瑞拉2005年的双边石油贸易额将达到30亿美元,是2004年的2倍多;而中国对巴西的出口1999年仅占该国进口的1.4%,2003年,这一比重已上升到6.2%,四年内增长了近3倍。但这只是中国与拉美贸易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双方在许多经济领域都成互补状态。

  GDP高增长的中国,相对缺乏自然资源和农产品。钢铁等重工业受到资源不足的制约,迫切需要新的原料基地,拉美正是稳定的能源和原材料来源。2002年起,中国从拉美进口的大豆和矿产激增了3倍。其中巴西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中,大豆、豆油、铁矿砂、钢铁和木材占到75%。此外,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铜国,中国是智利铜的最大进口国,阿根廷也把数量最多的大豆出口到了中国。2003年,中国进口贸易增长近40%,而中国从拉美的进口则增长近80%。

  对拉美来说,各国普遍存在港口、公路、码头等基础设施不健全问题,导致货物运输困难,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比什么都来得及时。未来10年中国将在拉美国家注入1000亿美元投资,其中几百亿美元用来改善区域基础设施,中国从拉美的进口增长将更加显著,阿根廷和巴西可能成为中国人首选的旅游胜地。尽管也有部分拉美经济学家认为铁路、房屋住宅建设、石油开采等一些洽谈协议并没有达到中国人所说的数目,只是“一场两小时电影的前两分钟”,但是这场电影的确令人期待。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12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