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大公司外籍总裁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外籍高管青眯英国的部分原因在于英国公司与美国公司相比,可选用的本国管理人才较少。另一个原因则是外籍总裁能带来全新的工作方法与国外市场的有用信息

  英国许多大型公司的总裁都是外国人。葛兰素史克的总裁是法国人让·皮埃尔·加尼耶,达丰的总裁是印度人,至连著名的吉百利也是由一个美国人领导的。

  总的说来,英国55家大型公司中有17家的总裁是外国人,德国与美国各5家,法国3家。即使是英国的中层领导职位,外国人也不在少数。瑞士顾资银行估计,过去十年内英国外籍总裁的人数翻了一倍以上。因此,当法国人帕特里克·塞斯考被认命为联合利华这个可追溯到大英帝国全盛时期的英国公司的总裁时,人们连眼睛都不眨一下,但人们却很难想象一个英国人执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这个有着相同悠久历史的机构。

  为什么英国的公司向外国人士大开方便之门呢?部分原因在于英国公司与美国公司相比,可选用的本国的管理人才较少。另一个原因则是外籍总裁能带来全新的工作方法与国外市场的有用信息。此外,英国公司雇用外籍人士也比欧洲其他国家的公司容易一些,因为说英语的管理人才比说法语或德语的多得多。但是海德思哲国际公司的彼得·布列恩却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英国的企业文化。“英国不是一个任何意义上的沙文主义国家”,他说,“法国企业的高层领导都是著名学府的毕业生,美国的企业文化则比较单一。”

  此外,外国人都认为英国是一个理想的工作地点。英国总裁的工资相对较高,而税收却较低。布列恩还说,伦敦的夜生活多姿多彩,学校也很多,能够满足那些孩子较小的总裁们的需要。

  但是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英国公司的工资虽然高,但曝光总裁工资却比国外频繁。积极的股东们也会设置一些障碍。对这一点,加尼耶先生可是深有体会,因为2004年,公司的股东们强迫董事会削减了他的薪水。

  外国人既是高工资的发起人,也是受益人。据英国董事学会调查,英国5个工资最高的总裁中有4个是外国人,因此劝说他们离开英国需要很高的成本。来自外籍管理人才的激烈竞争可能使英国人无缘高层领导职位,但是他们的工资也因此而上升。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12日 第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