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业疲软波及上汽上市计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0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汽车业疲软波及上汽上市计划(图)

  失去垄断性的国内汽车制造商核心卖点受到冲击。本报记者 侯小军 摄

  汽车业疲软波及上汽上市计划

  在港上市规模可能减半至10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郭滨)汽车市场特别是乘用车市场的持续走弱,已经影响到国内汽车企业的上市步伐。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由于中国汽车行业和股市均出现低迷,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将把原定赴港上市筹资规模减半至10亿美元。

  集团整体上市步伐转慢

  上汽能否在今年成为首只在海外成功上市的汽车股具有风向标意义。事实上,长安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及北汽控股等也都在进行整合,这些整合的直接目的是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为了赴海外上市,筹集大笔资金。上汽集团方面昨日没有就赴海外上市筹资规模向本报记者证实,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汽已经基本准备好了相关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一系列海外上市的必要程序文件。

  上月末,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发起成立的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上汽集团谋求整体上市的强烈信号。上汽股份原计划今年上半年在香港、纽约两地同时首发上市,募集资金500亿元人民币,约合60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拟在香港募集。而IPO承销商基本敲定为德意志银行、美林证券、中银国际和摩根士丹利。但现在,有消息称,上汽谋求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已转慢,原定今年初纽约、香港上市的计划已经推迟,预计最早也要今年下半年赴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募集资金规模也将缩水。

  未放弃国内A股上市努力

  新创建的上汽股份公司持有上汽集团所有与汽车产业相关的资产,净资产总额为396亿元,其中65%折为股本金共257.6亿元作为国有股出资。上汽股份的经营性资产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通用五菱、上汽仪征、申沃客车等7家整车厂,61家零部件供应商,1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另外还拥有如上海汽车销售公司、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工程院、上汽进出口公司、上汽开发公司、上汽资产公司下属10多家服务性企业,子公司共300多家。如何将这一庞然大物整合好,显然还需要时间。此外,有消息称,上汽集团在谋求海外上市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在国内A股上市的努力。

  原因是受国内总体形势冲击

  分析人士称,上汽海外上市募资规模可能缩水的原因在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的核心卖点正经受冲击。去年中国汽车销售不到15%的市场增长率改变了乐观的市场形势。此外,大型国企海外上市多以自然资源垄断、营业牌照垄断和基础设施服务等为卖点,由于上汽等属于汽车制造行业,随着逐渐实现充分竞争,已基本失去垄断性。(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