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价拉高投资成本 欧美电场败走中国电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48 北京青年报
煤价拉高投资成本欧美电场败走中国电力(图)
我国电网建设一直滞后于电源建设

  2003年中国21省市拉闸限电为众多中外企业竞逐电力市场吹响号角,2004年扩充至26省市拉闸限电的电力紧缺格局依然搅动全国上下的电力投资热潮。然而,近年来电力政策的调整和电力供应能力的增长,已初现需求由紧张趋向缓和的端倪。于是乎,曾经高烧不退的中外电力投资热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

  尽管外资撤退中国电力市场的传闻不绝于耳,但另一些外资企业却依然没有放过任何涉足国内电力市场的机会。是中国电力市场真的无钱可赚,还是另有隐情,中方和外方企业各唱了一出“移情”戏。

  西门子:BOT出让河北邯峰电厂股权

  “出让邯峰公司股份是公司的战略有所调整,并不能由此推断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出现亏损。”昨天,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负责媒体的发言人王君燕向记者表示,此前由西门子及瑞典一家企业出让河北邯峰发电公司40%股权一事属公司战略调整,该公司为了“不与合作对手经营同样业务”,“出售邯峰的股份主要是公司从全球的战略考虑,不太想进行电厂运营”。

  王君燕并没有向记者透露电力设备业务占该公司电力业务的具体份额,“但可以肯定,占绝大多数。我们现在想把主要精力放在电力设备和电力服务上。公司的发电集团在中国业务一直很好,比如和上海电气集团公司合作,成立西门子上海燃气轮机部件公司等。我们在电厂方面有一些涉足,但很少。”

  2005年1月8日,华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与中信集团联手35.1亿元接盘西门子及瑞典一家企业出让的河北邯峰发电公司40%股权。西门子以BOT(基础设施投资方式,初期财团投资,政府承诺一定的运营年限,满年限后转交给政府)方式参与运营,拥有电厂四成股权,华能集团和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则分占40%和20%股权。

  太平洋顶峰电力:煤价拉高投资成本

  虽然在河北、河南和山东三省投资了七家电力企业,但美资背景的太平洋顶峰电力公司成绩并不理想。太平洋顶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集团沟通经理徐海虹向记者证实,目前该公司投资的四家企业出现亏损,仅有三家电厂微利。

  一般而言,发电厂项目的投资回收期最快也要七八年时间。根据太平洋顶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最初的财务模型测算,太平洋顶峰的电厂最快收回投资也需要三年以上时间。“如果按照现在的财务模型测算,时间会更长一些。”太平洋顶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集团沟通经理徐海虹如此解释。

  据介绍,太平洋顶峰在中国一共投资了七个热电联供企业,总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总投资额为20亿人民币,此前投资企业一直盈利。

  但由于煤价一直在涨,而“电价没有相应上浮”,无形间拉高了发电企业的成本。2005年发改委出台的煤电联动政策对太平洋顶峰而言,并不意味着“天上的馅饼”。太平洋顶峰表示,尽管煤电联动,依然需要发电企业承担30%的发电成本,而外资发电企业并不享受国民待遇,不能“享受统配煤的价格”,降低成本的设想还停留在纸面上。

  “我们希望政府能考虑热电环保的因素,让我们也加入到统配煤价格的行列中。”太平洋顶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集团沟通经理徐海虹同时向记者透露,缘于目前四亏三平的状况,该公司已开始考虑投资转移的可能,“目前正在考察一些小水电项目,至于具体如何,还不好说。”

  韩国电力:河南欲建燃煤电厂

  就在欧美外资电厂败走中国电力市场的消息层出不穷时,另一家外资电力巨头却加快了染指中国电力市场的步伐。去年年底,韩国电力公司(KEPCO)宣布,将投资6.2亿美元,在河南投资两座燃煤电厂,其装机容量分别为60万千瓦,预计2008年投产。投产后,韩国电力将作为最大股东运行电厂33年。

  根据合同,中国银行为以上两个项目提供67%的资金,即4.1亿美元,韩国电力公司提供1.4亿美元。韩国电力公司相关人士称,在韩国电力管理运营的33年期间内,每年该公司可获得10%以上的高额红利。同时还称,投资电站地理环境、技术性能、经济效益等诸项条件良好,外国电力同行同样也看好该项目,即使在中国电力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后依然有竞争优势。

  对于韩国电力是否能在中国“修成正果”的疑虑,韩国电力方面则表示,中国即将推行的竞价上网电力改革中,企业电力价格低是关键所在,而韩国电力对此并不担忧。

  电网投资将超过电源投资

  为何同样是外资电力公司却发出不同的声音呢?究竟是中国电力市场成本太高,还是电力市场另有规则?

  某种程度来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依然会以燃煤发电为主。2004年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依据“十五”电力发展规划提出的13个电站项目,以上项目发电装机规模共1188万千瓦,其中火电站就有9个,占装机容量的八成,火电站的建设将是2005年发电站建设的主要部分。不难看出,韩国电力为何对投资河南燃煤电厂有此番大手笔。

  电力协会的调查显示,导致2003年、2004年电力供需紧张的另一大原因是电力设备建设不足。1998年、1999年间,国内电力相对富裕,国家采取了不鼓励建电厂等限制发展措施,产业链上电力设备行业也相应受到限制。

  如今电力供应紧张,国家鼓励电力投资,电力设备制造业也连带利好消息。电力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分电源投资和电网投资两部分,目前电源建设投资增长远远大于电网建设的投资增长。

  此前,我国电网建设一直滞后于电源建设,根据“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等均衡发展战略,可以预测,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有很大发展空间。预计2005年后,电网投资会超过电源投资,成为电力建设的主要方向。届时,电网电压等级也将提高,缘于多米诺骨牌效应,电网电压等级提高拉动输变电设备的大幅增长,对于输变电制造行业而言,无异于找到一口无人开采的金矿。

  2005年,电力设备制造商将继续盈利已成为无可辩驳的事实。这就是为何西门子宣布想把更多精力放在电力设备和服务上的真正原因。

  2005年,全国电力格局也将初步形成,通过跨区送电、跨区联网来平衡全国电力资源的举措将进一步奏效。电力领域“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将使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

  作者:杨青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