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适用房的爱恨交响曲(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24 经济参考报
  自1998年以来,全国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建设已经历了六个年头,虽然直到如今,对它的功过评价一直存在着另一种声音,但它却实实在在为众多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应该说,经过市场的历练,经济适用房建设已经成为中国住房市场供应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能正是由于它的特供性和稀有性,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因此更容不得一点闪失和一点瑕疵,时时上演着一幕幕爱恨交响曲……
经济适用房的爱恨交响曲(图)
图为已形成规模的北京经济适用房天通苑小区

  北京 经济适用房依然供不应求

  本报记者 洛涛

  市场调查: 经济房销售火爆如昔

  北京新近开盘的经济适用房三环新城二期,7天竟卖掉了整整两栋,大约千余套房子。根据北京市建委日前公布的2004年经济适用房项目显示,目前北京共包括回龙观、朝阳新城、三环新城、定福家园等3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价格从2000-4000多元不等。

  近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得知,截止到去年11月底,北京全年已经累计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255.62万平方米,竣工183.63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可以完成2002年市政府制定的“连续三年”每年“新开工30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的计划要求。

  目前北京市场上在售的经济适用房十分抢手,特别是位置较好的项目非常低调,有的只是悄然在网上登记排号,或是通过电话排号,不再采取集中在某一天集中放号的方式,防止出现排队抢购的场面。但即便如此,这些经济适用房项目还是出现了排队抢购、供不应求的局面。

  记者对长安新城、天通苑、百子湾一号、翠谷御景、翠城、三环新城等20多个在售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调查显示:虽然今年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的开发规模总量还保持在300万平方米,但都是“老项目”的后期,不管其有没有开工建设或开盘销售,实际上都早已经被“排队预订”了。比如,从2000年开始销售的长安新城,在当年排队的人数就超过了8000多人,今年推出的最后一期4栋塔楼共864套住房实际上在去年就有2000多人在排队;天通苑也是如此,目前的号已经排到了2万多位,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你现在才想起来排队的话,买到的希望不大,因为即使未来有房,数量也大大少于2万套。”

  政府声音: 今年北京经济房开发量不减

  去年12月初,有媒体以“经济适用房到底卖给了谁?”为题对有人利用经济适用房当房虫的事作了报道,随后有专家预言,利率提高、房贷月供加码,2005年北京将减少经济适用房的开发面积,一系列的消息让经济适用房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在信息披露会上驳斥了“北京2005年将减少经济适用房开发面积”的说法,称2005年经济适用房的开发面积还会达到300万平方米。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宋宇处长表示“开发经济适用房作为政府为居民提供的一项重要优惠政策,不会一时一变。”

  专家观点: 依然需要大力发展经济房

  因为经济适用房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积弊较深,甚至有人提出“应该取消经济适用房”,或者政府对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应该换一种形式。有关专家认为,近年来,上海、杭州等城市由于中低价位住房特别是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不足,导致房价持续大幅上涨。相反,北京市每年大量的经济适用住房投入,使得近几年北京住宅价格发展平稳,对稳定市民住房消费起到了良好作用。

  专家表示,住房条件是否得到改善,是检验是否达到小康标准的重要一环。北京目前尚有数十万户居民,居住在条件简陋的平房院里和老旧筒子楼里。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适用住房仍然是北京市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必不可少的供应方式,并且应当保持相当规模。

  杭州 经济房既不经济又不适用

  张继东

  在市区商品房每平方房价高达万元,而经济适用房平均房价只要3000元左右的杭州市,竟破天荒出现经济房无人要的尴尬事。去年杭州市最后一批2415套公开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经过两天时间的预登记(2004年12月24日、25日)竟然有近千套经济适用房无人登记。

  552套房源仅40多位申请者

  据介绍,此次预登记推出的房源除了上几次老楼盘“都市水乡”和“北景园”一些剩余房源外,还新增加了九堡“新江花园”,推出的经济房数量是近年来最多一次。而且由于此次预登记是2004年的末班车,并且又有5万多申请者在排队,按理登记应该十分的踊跃,但出人意料的是:几个楼盘都少人问津,“都市水乡”更是推出了552套房源,可两天预登记下来,仅有40多位申请者。

  生活成本让经济房“不经济”

  杭州“新江花园”为每平方米2600元左右,价格之便宜不可谓不诱人。但其所处地区九堡距杭州市区足足有30多里路,由于缺乏各种配套设施,造成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居民纪大伯介绍:看病,送孩子上学,走亲访友他每天都要回一趟城里,仅他一人其生活成本每月就增加300多元。他苦笑着说:“这个经济房啊一点都不经济,我的一点退休工资都扔在路上了。”

  据悉,“都市水乡”的房源面积为55-60平方米,仅比申请人原来住房大了十几个平方,去掉公摊面积(老房子没有这一说)就和原来住的面积差不多了。在现场一个准备结婚的申请户无奈地说:“我们难道是永远的穷人?现在经济条件虽然差一点,但既然有机会买新房子,将来也要有孩子,现在哪怕去借钱,也要买套面积大的房子,要住一辈子的。”

  市民建议政府换个思路

  在预登记现场,有很多申请人都建议政府办好事也要切合实际,要换个思路。市民的建议主要有两点:一是应该把经济适用房主力户型定在能满足三口之家基本需要的七八十平方米;二是不要把经济适用房都建到郊外,而把市区的地都拿去卖钱。也有市民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将小户型房源与廉租房、解困房、大学生人才公寓等接轨。

  浙江房地产协会的有关专家也认为,郊外应该多造些比较高档的楼盘,以满足富裕阶层的需要,而经济房应该主要造在市区,以便和困难家庭的实际生活适应。(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