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已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10 金羊网-新快报
  据估算其从泰阳及三家嫡系上市公司掏空超26亿

  新快报讯记者日前从可靠人士处获悉,湘籍资本风云人物———“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去年8月20日被中纪委以“协助调查”名义羁押3个月后,已于去年末被湖南省检察院正式批捕,同时批捕的还有“鸿仪系”二号人物侯军。

  被鄢彩宏染指过的泰阳证券,以及三家嫡系湘系上市公司嘉瑞新材(000156)、张家界(000430)和国光瓷业(600286)如今已满目疮痍。2004年11月8日,湖南省还专门成立了“防范和处置鸿仪系控制在湘证券类企业风险领导小组”,由一名副省长担任组长,湖南金融证券办主任谢光球担任副组长。

  图:据消息人士称,鄢彩宏从泰阳证券转走的资金应不会少于10个亿。

  泰阳寻求新的重组对象
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已捕(图)
  据悉,鄢彩宏任董事长的泰阳证券在其出事后,便与鄢划清了界线。在去年11月中旬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更换了6名董事,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层大换血,以鄢彩宏为代表的鸿仪系人马正式出局。同时,托管正虹科技股权的中国四方控股有限公司(四方控股)派出的代表陈杰则入主泰阳证券,成为新任董事长。

  而记者了解到最新情况,陈杰目前不再担任泰阳证券董事长一职,转而由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的一官员代行董事长之职。据悉,其原因是四方控股2003年对外长期股权投资加上受让正虹科技所持泰阳证券相关股权后的合计金额超过净资产的50%,不符合《公司法》的相关要求。对此,中国证监会“枪毙”了这起股权转让。

  鄢彩宏染指泰阳证券后,究竟给公司留下多大的窟窿?截至目前尚没有具体数字公布。不过,据消息人士称,鄢彩宏从泰阳证券转走的资金应不会少于10个亿。

  消息人士还称,由于四方控股的股权受让资格未能获准,目前,泰阳证券正寻求新的重组对象。如果不能解决巨额资金黑洞、找不到新的重组对象的话,那么,旗下营业部将被转让,公司主体将面临清算。

  涉及银行资金近30亿

  当然,被鄢彩宏视作圈钱工具的远不止泰阳证券一家。从“鸿仪系”旗下三家嫡系湘系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看,鄢彩宏从他们身上掏空的资金就超过16亿元。此外,鸿仪系旗下控制的近20家企业与上市公司之间,通过关联担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及交叉担保等方式,涉及银行资金近30亿。

  有关资料还显示,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十几家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湖南一些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均对“鸿仪系”有贷款业务。而湖南长沙、株州、岳阳、常德等城市的一些金融机构,更为“鸿仪系”提供了大量银行贷款。同时,以“鸿仪系”为中心的纷繁复杂的湖南上市公司担保圈,如洞庭水殖、金健米业、亚华种业、湖南海利、金果实业、岳阳恒立、ST酒鬼、隆平高科等众公司也牵涉其中。

  据《民营经济报》

  鸿仪系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

  公司简称

  受鸿仪系的影响

  张家界

  对外提供巨额担保导致2004年期末公司存在共计34100万元的债务,被鸿仪系占用资金5237万元。

  嘉瑞新材

  对外担保总额已高达10.2亿元,累计涉诉金额为5.4亿元(本金),被称鸿仪系占用7.13亿元,2.61亿元的账外贷款全部被鸿仪挪用。

  国光瓷业

  3.75亿元以往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以及多起银行索债诉讼,被鸿仪系占用2.98亿元。

  焦点人物:鄢彩宏

  1962年出生,湖南常德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研究生毕业,是清华大学的第一批EMBA。据一位知情者介绍,“鄢彩宏相继出任过一些知名企业的董事长、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所执掌的企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在产业与资本两个市场的运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熟悉其经历的人士透露,鄢彩宏早年做贸易起家,后来到了香港,在香港设立了香港振升公司,做服装生意。后转移内地设立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