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无序开发正对西南地区水电良性发展构成直接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5 新华社

    最近在西南地区云、贵、川等省区采访时发现,近年来这一地区持续兴起的中小水电开发热,为这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中小水电开发热中大量出现的“跑马圈水”,无序开发,也正在对这一地区水电事业的良性发展构成直接威胁。

    --稳定回报引来“水电热”

    西南地区是我国水能资源富集地区,可开发水能资源占全国的60%以上。仅云、贵、川三省,可开发的水能资源储量就在1.4亿千瓦以上。

    受电力紧缺、电力市场看好的影响,近年来,西南本地、沿海甚至国外的一些企业或个体投资者,纷纷到西南地区投资开发中小水电,使得这一地区农村中小水电开发势头日益强劲。云南省2003年中小水电在建规模216万千瓦,其中新开工185万千瓦,创下了这个省历史之最。四川省近年新建的中小水电站总数达967座,新增装机163.4万千瓦,占这个省现有中小水电装机容量502万千瓦的三分之一强。

    据了解,在一个自然条件较好的河段,一个装机容量为1000千瓦的水电站,需投资约400万元,每年平均发电5000小时,每千瓦时电上网电价按0.18元计算,去除成本,每年的利润可达60来万元,利润率超过10%,10年左右基本就可收回全部成本。而一个小水电站通常都能运行20至30年,因此只要成本收回后,基本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正是在这一低风险、诱人的投资回报下,浙江、福建等大量东部沿海客商,纷纷到西部抢滩这一市场。投资环境相对宽松的四川、云南等省,近年“跑马圈水”问题也较为突出。

    --无序开发恶果多

    据了解,大量的中小水电资源被“跑马”圈走、滥占后,带来的是一连串问题,比较突出的有:

    一、水资源管理和水能开发管理脱节。水能资源是水资源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有关规定,水资源的开发必须办理取水许可证和进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跑马圈水”后,一些开发商自恃有地方政府的“尚方宝剑”,往往既不办取水许可,也不经水能资源开发许可,就直接开始建设。最终电站建起来了,发电的目标实现了,河流的防洪、灌溉、老百姓的人畜饮水等却被撂在一边,宝贵的水资源变成了单纯的开发商赚钱的工具。

    二、原有生态环境被破坏,河床干涸,河道坍塌,甚至引发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如四川省石棉县小水河,全长34公里的河道两岸,大大小小已建和在建的水电站达17座之多,平均两公里就有一座。这些小水电站基本都是引水式发电,水被大量引走后,地表水已基本断流,河床大面积干涸,部分河段相连的山体,已开始出现滑坡。岷江右岸一级支流杂古脑河,已建和在建的5个电站中,除一个电站是混合式开发外,其它梯级电站都是引水式开发。大量引水后,这条河目前已有60公里长的河道成为时段性脱减水河段,成为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头疼的一个问题。

    三、资源被炒作、浪费,“四无”电站纷纷上马。云南省个别资源条件较好的电站,被炒了五六次,还没有正式开发。个别实力不够,资金不足的开发商,按水头和来水情况,本该装1万千瓦装机的电站,有的装五六千瓦就了事。一批“无立项、无设计、无管理、无验收”的“四无”小水电站,也趁机纷纷上马,四川省去年下半年以来,水利部门清查出来的“四无”电站有128座,云南也有30余座之多。这些电站在施工中,不按规定往河道里倾倒弃渣等现象时有发生,河道堵塞,又给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四、上下游、左右岸和地区间利益关系难协调,水事纠纷不断。云南省屏边县与文山县的那么果河,由于缺乏有效的行政协商机制,也没有上一级部门批准的流域开发规划,项目基本都是当地政府在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规定越权审批,结果两县间为争夺资源,电站施工道路被破坏了,施工变压器也被炸毁,开发商蒙受巨大损失,工程还被迫停工。

    --政府职能不能缺位

    据了解,造成西南部分省区“跑马圈水”愈演愈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还是在水能资源的管理上,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不明确。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原由水利部负责行使的水电建设管理职能,不再由水利部继续行使。但这一职能具体由哪个部委行使,中央一直未明确。因此到各省后,水能资源的行政管理职能,具体由哪个部门行使,地方界定往往也比较模糊。在一些地方,就出现水利部门管住了取水,却管不住水能资源的开发;发展和改革部门管开发项目的审批,却又难以顾及河流的综合开发和水能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防洪安全。结果就是流域开发的综合规划、专业规划水电工程的防洪安全和结构安全等,都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做。开发商进行破坏性开发,也无“违规”可言,因为本来就没有规划。

    四川地方电力局局长张忠孝说,“跑马圈水”现象的出现,实际上还是一个政府职能缺位的问题。职能界定模糊,肯定难以管好。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还是应该从理顺政府部门的职能入手,职责分明、责权统一,不能以权代责。把水资源的开发和水能资源的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才不致造成某种缺失或偏废。

    为了防止新的“跑马圈水”再发生,去年下半年以来,四川、贵州和云南等省已开始逐步采取措施。贵州、云南两省今年已开始酝酿水能资开发权的有偿出让办法。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大量的利益关系需要重新调整,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仍有待时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南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