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法院初裁:不得对中国纺织品使用特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09:57 金羊网-新快报
  裁决对中美纺织品贸易是积极信号

  新快报讯(记者 辛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当地时间2004年12月30日颁布临时禁令,禁止美国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使用“特保”措施(“特殊保障措施”)。这一初步裁决对目前剑拔弩张的中美纺织品贸易而言,是个积极的信号。

  记者昨日从中国商务部证实了这一消息。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商务部已收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的初裁结果,并称临时禁令将一直维持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作出最终裁决。

  13类纺织品面临“特保威胁”

  去年10月8日起,美国全国纺织组织协会(NCTO)等六家行业组织联盟对从中国进口的六类纺织品提出实施或延长“特殊保障措施”的申请,理由是“可能造成市场混乱”。

  根据WTO约定,今年延续了30多年的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将被全面废除。“特保”源于中国在加入WTO时签订的一些特别限制条款。据其规定,WTO成员有权以“造成市场混乱”为由采取临时限制措施;其中,纺织品的进口增幅不得高于最近12个月水平的7.5%,羊毛的增幅则被限制在6%以内。

  美国六家行业组织联盟要求对针织衬衫和高级针织内衣、男衬衫、卡其布短裤和牛仔裤、女宽松上衣、裙子和女童装等10项采取“特保”措施。此外,将对美国已于2003年12月24日实施“特保措施”的晨浴衣、胸衣和针织布三类纺织品提出延长特保措施的申请。这样,中国总计13项纺织品将直面“特保措施”威胁。

  2004年10月26日,中国商务部强烈抗议美国的决定,并警告称,中国政府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中国纺织服装进出口商会更表示“扰乱市场”的指控没有根据,例如2003年美国从中国进口棉制裤子数量仅占1.3%的份额。事实上,加勒比地区及墨西哥、越南才是裤子的主要来源地。

  美进口商称“特保”荒谬

  上月1日,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USA-ITA)上诉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称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仅基于中国进口增加的威胁,就接受了业界提出的“特保”申请,会损害美国进口商的利益,要求CITA不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保”措施。

  依照程序,CITA将自今年1月底始,作出是否对这十几类中国产品启动“特保”的决定。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表示,美业界的这些申请都以中国纺织品可能对美同行带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而所有涉案产品在对美出口上受配额限制,若美对这些产品设限,等于变相延长配额限制时间,令中国无法享有配额放开后应得的自由贸易权利。

  在递交给法院的诉状中,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称,美国政府滥用了WTO谈判中的“特保”条款。该条款规定,当一国市场面临崩溃或者正常的贸易发展受到威胁时,“特保”条款才能实行。而现在根本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表明,中国产品对美国纺织及服装业构成了威胁,美国纺织品市场的崩溃和混乱更无从谈起。仅仅因为“想象中的未来威胁”而决定实施“特保”条款是荒谬的。
美法院初裁:不得对中国纺织品使用特保(图)

  上图:中国13类纺织品面临美国特保措施威胁,但美国进口商强烈反对“特保”,称其没有道理。

  美主动调低家具反倾销税率

  2004年12月31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公布,美商务部将中国家具企业的反倾销平均税率从8.64%下调到6.65%。在中美家具反倾销大战画上句号后,美国主动调低反倾销税率着实令人意外。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公告,2004年12月28日,美国商务部对其2004年11月9日公布的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终裁结果进行了修改。总体来说,占对美出口60%以上的中国115家应诉企业的平均税率从先前的8.64%下调为6.65%,下调幅度近2%,与去年6月初裁时平均12.91%的税率相比,税率大幅下调了近一半。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表示,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后,国内部分家具企业奔赴美国商务部继续申诉,最终努力收到效果。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