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形象不佳中介难成交易主渠道(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36 新京报
  中大恒基调查显示,委托中介购房仅占今年总交易量12.3%,仅有5.1%的人对中介印象较好

  多数消费者选择私下交易,但因缺乏专业知识,并受客源所限也使交易存在潜在风险

  近日,中大恒基对1200名消费者调查显示,委托中介购房的仅占12.3%,这意味着二手房市场私下交易行为仍很活跃,中介作为二手房交易的专业服务机构在市场中却没能起到主流作用。但与此同时,二手房客户私下交易所遇到的风险及障碍也不可小视。业内认为,中介行业只有尽快扭转自身形象,才能保障行业的正常有序发展。
形象不佳中介难成交易主渠道(图)
相比国外,国内中介服务被接受程度还很低。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现状」

  通过他人介绍的交易占半数以上

  有业内人士称,国内中介服务被接受程度还很低,而北京通过中介买卖二手房的比例更是远远低于上海等发达城市。

  据中大恒基市场研究中心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大多数人寻求二手房交易渠道还停留在原始状态,通过熟人或朋友介绍,以及自己亲自找客源的分别占总交易量的51.5%和41.2%,选择委托中介代理购房的只有12.3%.在被调查的1200名消费者中,委托过中介和正在考虑委托的人数分别只占15.7%和8.5%,这也就意味着有2/3以上的消费者没有接受过中介服务。据中大恒基企划部负责人介绍,国外消费者购买二手房委托中介已形成惯例,但国内中介服务的被接受程度还很低。

  北京顺驰经纪公司副总经理宋永华对此表示,北京目前与二手房交易发达地区相比,市场交易的主流渠道尚没有完全形成,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等,这也是导致当前北京二手房市场不够活跃的主因之一。

  北京世邦信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其义也认为,目前上海通过中介公司买卖二手房的比例要远远高于北京,就目前而言,北京在此方面落后上海至少三年。

  「原因」

  市场不规范使中介脱离主流渠道

  调查显示,对中介印象较差的人群比例高达30.8%,这主要是因为一些不法中介长期扰乱市场破坏了中介行业的形象。

  对于中介尚未成为二手房交易主流渠道的原因,中大恒基企划部负责人认为,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目前二手房购买者对中介服务的重要性缺乏充分认识,有52.9%的客户对中介公司的业务流程、收费标准及服务内容等了解甚少。这除了消费者没有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外,也和受传统消费习惯的影响有关,所以往往会通过熟人或自己亲自找房源完成交易,这种方式在进行一般二手房简单交易时尚可行,但若遇到按揭贷款等情况时就比较麻烦。

  此外,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也和中介行业自身形象不佳有关。长期以来,一些不法中介扰乱了市场秩序,对整个中介行业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据中大恒基调研数据显示,对房屋中介印象较好的人群比例仅为5.1%,印象较差的则占到30.8%.而认为中介公司存在欺诈行为、信誉不好、收费不合理等的人数则分别占总调查人数的11.9%、10.9%和8.5%.北京世邦信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其义对此认为,消费者一旦形成通过中介购房风险较大的观念,宁可缩小选择范围找朋友帮忙,也不会选择找中介。

  「后果」

  私下交易缺乏专业指导风险加大

  消费者凭个人难以辨别真假房产证,判定所购房屋是否具有上市资格,所以私下交易也存在风险。

  对于消费者私下交易的行为,中大恒基专业人士认为,普通消费者不仅不具备专业操作经验,而且在短期内也不可能掌握较多的专业知识,当购房过程中涉及到专业问题时,如辨别真假房产证,判定所购房屋是否具有上市资格,所签购买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以及如何办理按揭贷款手续等,往往会因没有专业机构的协助而陷入孤立境地,同时也埋下了风险隐患。而另一方面,中介作为专业服务机构在规避交易风险、提供房源上较个人相比优势明显,但却因自身问题屡吃“闭门羹”。

  对于如何改变这一现状,中大恒基企划部负责人则认为,让消费者对中介行业服务内容、业务流程及收费标准等有更多的了解,使中介的操作更具透明化,以便于消费者监督,从而杜绝中介的违规行为。这也是改变目前中介这一尴尬现状的有效途径之一。

  客户反映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为何会放弃中介服务而选择自行租赁的方式,租客冯小姐与刘先生向记者倒出了个中原由。说白了,就是觉得这里面交易不透明,怕吃亏上当。

  怕看房费要不回来

  冯小姐:自己租房其实是很辛苦的,但很多中介存在提供假房源的情况。有些中介在客户还未确定房源的真实性及未查看房屋居住条件之前,就要客户交纳看房费,客户一旦最后没租到房子,这些费用也通常要不回来。所以为避免被欺骗,很多人情愿找朋友帮忙介绍。

  中介如果想占领主流市场,就应该充分发挥作为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应该提供更完备的服务,而不是光靠提供房源信息赚钱。

  收费不透明怕有猫腻

  刘先生:办理二手房交易的手续很烦琐,对于购房者来说,很难全面了解其中的环节,自然也无从知道其收费是否合理,尤其是在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时,中介公司的收费没有统一标准,每家中介的收费都不尽相同,有的中介公司干脆报一个总价,所以也容易让人有所疑虑,做生意都是为了赚钱,但也应该明码标价,以便于消费者监督。

  中介回应

  政府已下力整治中介市场

  协会也已开展“行业自律”以扭转中介形象

  中大恒基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是每一个中介公司都期待的目标。但中介行业的特性使得一些发布假房源、承诺不兑现及吃差价等问题难以杜绝,不过随着二手房市场的迅猛发展,政府各项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以及行业协会从“自律”角度进行市场规范,相信中介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袁秀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