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禁鲜令”引发奶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25 北京日报

  “禁鲜令”争议再生波澜,记者昨天从市奶业协会了解到,日前,北京、上海、江苏等15个省市的奶业协会负责人在成都召开闭门会议。会后,各奶业协会达成一致意见,公开宣称将联合抵制“禁鲜令”的实施,并认为鲜奶调价呈必然之势。

  鲜奶企业一致反对“禁鲜令”

  各地奶协均表示,“禁鲜令”会使巴氏奶在市场上节节败退,重要的是,它还将给中国奶业带来灭顶之灾。2004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三年,由于关税下降,用国外奶粉加水勾兑后的复原乳成本现只有每公斤1.5至1.6元,而收购生奶价格却是每公斤2元。

  各地奶协一致认为,“禁鲜令”混淆鲜奶与生奶的定义,从而根本否定了复原奶与直接生奶加工的区别,而且对广大消费者宣传所有的液态奶产品营养价值都是一样的。

  四川雪宝乳业李发抒说,他们企业90%以上的产品都是保鲜奶,如果“禁鲜令”得以实施,企业将遭受致命打击。

  奶协将继续为“鲜奶”抗争

  12月6日八地奶协进京声讨“禁鲜令”。

  17日中国乳协召集会员单位召开年会,并随后发出公开信,表示国家的法律从来没有允许在乳制品名称中用“鲜”字,要求会员单位严格执行“禁鲜令”。然而,公开信和“禁鲜令”一样,同样遭到地方奶协和奶业企业的联合抵制。

  26日到27日,来自四川、云南、重庆、广东、青海、新疆、北京、上海、江苏等15个省市的奶业协会和奶业企业负责人以及消费者代表共60多人在成都开会。会后,15个省市区奶业协会达成一致意见,公开宣称将联合抵制“禁鲜令”的实施,并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删除不合理的条文。

  各企业鲜奶调价方案将陆续出台

  据市奶协介绍,如果“禁鲜令”如期执行,造成的后果可能不仅仅是鲜奶企业倒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将给养牛业带来沉重打击。短期内奶农将受到直接伤害,卖牛杀牛的事情可能发生。这样一来,生乳产量降低,收购成本提高,鲜奶价格必然上调。

  近年来,由于乳品行业的原料奶、包材、人工费用、运输费用全部上调,而乳制品成品的市场价格却一直维持不变,这使得完全采用新鲜原料奶生产乳制品的企业负担越来越重。再加上巴氏消毒奶对保质期和温度的要求较高,需要有完善的物流运输系统,从生产到销售过程实现全程冷链,而且基本需要日配,所以物流运输成本也远远超过长效奶的运输成本。对鲜奶生产企业来说,鲜奶价格上调已不可避免。本报记者唐开文通讯员 罗艳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