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润和中粮两家红筹国企更换领军人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19 北京青年报
华润和中粮两家红筹国企更换领军人物(图)
宁高宁是过去十年红筹国企的代表人物

  华润集团总经理宁高宁接替中粮老帅周明臣华润副总经理宋林执掌华润

  就在华润集团总经理宁高宁被宣布接替老帅周明臣任中粮集团董事长48小时,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宋林被任命为华润的新领军人物。至此,在2004年的最后几天里,中国内地在港上市的两大红筹国企完成了一次最高层的人事更迭。

  昨日刚刚获得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命的宋林此前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据称1985年加入华润的宋林历任华润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润集团企业开发部总经理等职,现在还担任着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励致有限公司主席及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等多个华润重要业务要职。此外在华润2003年斥资5.57亿元全盘收购万佳超市一案中,华润面临整合阵痛,当时宋林曾被宁高宁派到万佳担任董事长并赋以重任。

  作为宁高宁路线的执行者,此次宋林的接任被外界看作是高层对宁高宁经营策略的肯定,也是宁高宁经营理念的一个延续。

  一个转型时代的结束。

  3天之内中粮、华润相继换帅,这似乎意味着大型红筹国企的一个转型时代———从“皮包商”外贸企业转型为实业公司的结束。

  只做外贸进出口,缺乏实业支撑曾经是中粮集团高层最大的一个担忧。正因为此,自周明臣掌盘中粮伊始,中粮集团便开始大举以参股、控股、独资等多种方式进军实业投资领域。资料显示,目前中粮集团旗下的实业包括房地产与酒店、粮油贸易及粮油食品加工。另外中粮近年来连续进军金融业并屡有斩获,除了介入保险业,中粮集团还成功参股了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中信、广东证券。

  至于著名的红筹窗口公司华润,当年与中粮一样有着做皮包商角色的苦恼,转向做实业并向中国内地市场并购扩张———这是华润宁高宁时代的基本战略之一,包括收购万科、进军啤酒业、收购万佳百货都是这一战略的直接体现。至2000年华润已将战略定位在分销、地产、科技以及策略性投资四个方向。根据2004年年初华润宣布的数字:2003年华润集团营业额达467亿港币,经营利润增长37%,其中内地的营业额有200多亿,第一次超过了香港业务。

  频繁采用资本手段改造红筹国企

  周明臣、宁高宁是过去10年红筹国企的代表性人物,外界有分析指出,频繁采用资本手段对传统国企进行重组改造,打造一种新国企是这一批红筹国企领导人的共同特点。

  中粮最早与资本市场的亲密接触就是在周明臣力主之下完成的。1993年下半年,中粮大胆收购了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并成功地融资17亿港元,此举令中粮在香港资本市场一炮打响。而就在6年多之后,周又在香港资本市场完成他的另一个重要计划———中粮集团一揽子的重组改制上市方案,即将除粮油糖等政策性业务外的其他资产一次性地并入在香港的子公司———中粮香港,再分批注入到在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食品”(后更名为“中粮国际”)和“鹏利国际”。

  与周明臣相比,年轻的宁高宁在资本运作上手笔更大,而且也更受瞩目。据说5年来华润已进行了近百次以亿为单位的收购,宁高宁也因他的资本大鳄形象而在内地成名,他在2001年还被评为“2001年年度经济人物”。

  华润模式获得肯定

  宁高宁的投资手法大致有二,一类是由做贸易转为做实业,进而做产业形成的生意模式;另一类是从没有任何行业经验做起,由策略性投资项目发展起来的业务、形成的产业。前一类的代表是纺织和水泥行业,后一类的代表是啤酒和电力行业。据说宁高宁多次在公开场合宣扬“新国企”的概念。这种新国企不仅要给国资委看一张不断增长的资产表,还要给提供资金的资本市场看一张良好的现金和利润表。

  华润与宁高宁的做法和理念曾受到过香港投行分析家的质疑,他们认为不是华润业绩不好,而是这种红筹身份难以评价、业务不清晰、管理复杂,在国际市场很难被理解和认可。但外界人士分析说,此次高层让宁高宁接任中粮一方面是因为宁高宁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还有华润与中粮都是原外经贸部老外贸企业,中粮集团不至于因人事变动而影响既定战略,另一面似乎也是对华润发展模式的一种肯定。

  作者:张念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