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聚焦发审委 > 正文
 

证监会直面发审制弊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从五方面防范“寻租”现象

  ●采取三措施深化发审制度改革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2004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本届发审委委员共25名,其中证监会会内委员5名,3名为专职委员,2名为兼职委员;会外兼职与专职委员各10名。

  在中国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下,希望上市的公司必须经过证监会发审委委员的审核通过。正如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所言,发行核准工作属于一种行政许可,“寻租”的现象在发行审核环节也会有所表现。

  这位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的立场和态度十分坚定和鲜明,将从五个方面防范“寻租”现象:首先,对这类丑恶现象坚决惩处,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决不姑息;其次,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根据实际状况,尽可能减少行政许可权;第三,深入改革发行审核制度,重在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加强市场约束力,引入社会监督,目的在于使所谓的“寻租”在制度面前无能为力、无所作为,从而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第四,加强审核各个环节的相互制约和监督,从制度上堵死“寻租”机会;第五,对来自各方面的举报和反映,都予以高度重视,进行核实和调查,一查到底。

  此前被曝光的王小石向上市公司出卖发审委委员名单一事,使市场对于发审委的诚信尽责发生深刻怀疑。但事实上,自2003年12月5日《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暂行办法》公布后,证监会对发审委的运行机制进行了重大改革。新机制完全杜绝了卖名单事件发生。

  第六届发审委是在新机制下工作的第一届发审委,在过去的一年中,共召开了58次发审委会议,审核公司177家,通过发审委会议的公司共119家,通过率为67.23%,被否决的公司58家,否决率为32.77%,与去年相比否决率增加了21.87个百分点。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发审委制度的改革取得了成功,也较好地实现了改革的预期目标。

  他同时指出,为加强与发行人和保荐代表人的沟通,提高发行审核工作的质量和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证监会还将进一步深化发行审核制度改革。近期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完善见面会制度。在原有见面会制度的基础上作进一步改进,增加发行人的主要负责人在见面会上介绍公司基本情况的内容;二是建立反馈意见沟通制度。在就发行人的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后,约见发行人的主要负责人和保荐代表人,向他们介绍提出有关问题的原因及具体要求,并回答发行人和保荐代表人提出的问题;三是完善发行人出席发审委会议进行陈述和接受询问的制度。增加发行人代表和保荐代表人与发审委委员面对面沟通的时间,在召开发审委会议时,将邀请2名发行人代表和2名保荐代表人到会陈述和接受询问,时间增加至45分钟。

  在第七届25名发审委委员当中,连任委员只有9名,新任委员16名。本次发审委换届的原则依据《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暂行办法》的规定:任期满3届的委员不再续聘;不能按要求出席发审委会议的委员不再续聘;不能与业务、行政工作脱钩的专职委员不再续聘;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高校等代表证券行业和学者的委员不再续聘;工作单位发生变动的不再续聘;本人提出不再担任委员申请的不再续聘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审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