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机票价格战打出火车票价 安全系数谁来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6:20 北京青年报

  民航总局有关人士称,机票打折目前仍属淡季临时促销行为

  近日,各大航空公司纷纷推出超低折扣的机票,一些航空公司在一些航线的机票价甚至跌破了火车票价。有关媒体称,进入12月,东方航空公司最早放出低折扣票价,打响了本轮机票价格战的第一枪。紧接着,国航也推出了自己的打折机票。大的航空公司一经卷入,其他地方小航空公司就不得不跟进,从而导致了这场机票价格战的全面升级。

  那么,是不是真的发生了机票价格战?谁又是这场机票价格战的赢家呢?

  北京联运航空服务中心业务员表示,公司有各航空公司从5折到3折的优惠机票。其中,东方航空公司MU5128次北京至上海全价票为1130元,最低3折票价为340元。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由北京至深圳的全价票为1750元,最低3折票价为530元,机型有波音737和波音777。由北京至上海的国航CA1589次航班全价票为1130元,每天都有最低3折的机票,为340元,机型是波音747。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由北京至上海的T103、Z1火车硬卧票价格为327元,软卧为499元。从北京至上海3折的机票比火车软卧票价低159元,比硬卧也只高13元。面对如此诱人的打折机票,旅客们会如何选择呢?

  在上海某银行工作的邹女士说,坐飞机从北京到上海只要1小时50分,加上到机场、出机场的时间,最多不过5小时。而坐火车从北京到上海,T103要13个半小时,Z1要12个小时。如今机票价都跌破火车票价了,再加上飞机的快捷和舒适,坐飞机当然就成了多数人的首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机票价跌破火车票价,如果能让普通百姓也过把飞机瘾,能让航空公司赚个盆满钵满,那当然是皆大欢喜;可如果机票打折了,安全系数和服务质量也跟着打折了,那对谁都不是什么好事。各航空公司大打机票价格战,甚至打出了亏损运营的3折票价,这表明我国民航还处于一种粗放经营的阶段。机票价格战不仅对航空公司不利,也不利于旅客的平安。民航的出路在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改善服务赢得顾客,而不是进行一种自杀式的恶性竞争。

  作者:林红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票价格战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