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出炉(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首都16家新闻单位与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联合评选

  本报讯由经济参考报和青岛钢铁集团联合主办,首都16家新闻单位的总编辑与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联合评选的2004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29日在北京揭晓。
2004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出炉(图)
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当选的十大经济新闻依次是:

  1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国九条”颁布。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中央下发一号文件促进农民增收。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公布,提出加大减免农业税力度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4月,部分省市开始进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

  3我国首次出现“民工荒”。春节过后,东南沿海民工严重短缺,这一发展中的新问题,有可能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区域转移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4保护私有财产入宪。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四次宪法修正案,“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等内容写入宪法。

  5国务院决定加强宏观调控。4月27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28日,国务院责成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对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6“审计风暴”引人注目。6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了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披露了有关部门资金使用违规问题,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7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8月26日和9月21日成立。两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8央行宣布加息。中国人民银行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这是我国自1995年以来首次加息。

  9中航油事件震惊海内外。12月1日,在新加坡上市的中航油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令。该公司因期货衍生品交易出现巨亏震撼国际资本市场。

  10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12月8日,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成为世界第三大个人电脑企业。

  参加评选的新闻单位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证券报、新华网和经济参考报。

  参加评选的经济学家有(排名不分先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国家发改委综合改革司司长、教授范恒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贾康,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刘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教授钟朋荣。

  参加评选的企业家有(排名不分先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孟晓苏、中国铝业公司总裁郭声琨、中国铁路集装箱公司总经理郭敏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青岛钢铁集团董事长王玉科、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建勋、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朱利、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