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虹再曝国债理财黑洞 坏账计提总值达30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38 北京青年报
长虹再曝国债理财黑洞坏账计提总值达30亿(图)
长虹2004年度巨亏已成必然

  四川长虹(600839)昨日发布的2004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显示,该公司除了拟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外,还将对委托南方证券国债投资余额以及存货、短期投资等事项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其中公司打算对委托南方证券国债投资余额计提减值准备涉及资金1.828亿元人民币,这使得其坏账计提总值可能高达30亿元人民币,让人有“一次亏个够”的感觉。

  据披露,截至2004年12月25日,公司对南方证券委托国债投资余额为1.828亿元。对此,四川长虹公告称,由于南方证券处于行政接管期,有关部门对南方证券债务解决办法还没有出台,公司的委托国债投资资金处于不安全状况。公司综合分析了从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以及媒体等其他方面获悉的信息后认为,南方证券目前债务十分巨大,已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况。鉴于证券市场长期低迷以及证券行业的不景气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收回委托国债投资资金难度相当大。因此,公司董事会决定将遵循谨慎性原则,采用单项法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将按法律规定程序尽可能地收回投资资金,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无论是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还是对南方证券委托国债投资余额,长虹新一届领导班子采取的方法都是全额计提,导致长虹2004年度巨亏成为必然,令曾经让无数股民心驰神往的“长虹神话”顷刻灰飞烟灭。为什么长虹新管理层此次要大幅撇账?这是长虹新管理层对倪润峰时期历史问题的一次彻底解决清算?

  记者追踪

  长虹流通市值

  昨蒸发4.66亿元

  由于受到昨天公告2004年度将会出现巨亏利空消息的影响,四川长虹昨天在停盘一小时后开盘即告跌停,直至收市,价格为4.44元,全天共成交110万股,换手率为0.11%,至收盘时跌停板价位上所报的卖单仍有高达3210万股的封单。仅昨天一日,四川长虹流通市值即蒸发4.66亿元,总市值蒸发10.6亿元。

  由于事先宣告即将预告巨亏,因此四川长虹昨天的恐慌性抛盘及全天告跌停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作为沪市大盘指标股,尤其是进入上证180和上证50的样本股,一直在市场有着较好的口碑并对市场上的家电板块有一定的号召力的长虹地雷的引爆使得原本低迷的市场人气和信心受到影响。受到长虹波及,家用电器板块前天即在四川长虹即将公告巨亏消息影响下整体跌幅明显,其中深康佳A下跌2.99%、万家乐A下跌3.34%、青岛海尔下跌2.33%、春兰股份下跌2.39%、格力电器下跌1.19%,昨天该板块再受拖累,再次下跌,其中万家乐A下跌3.26%、青岛海尔下跌1.14%、春兰股份下跌2.44%。从今年2月最高价9.85元到昨天的4.44元,四川长虹股价已经打折了一半以上,虽然此间大盘也下跌了28%左右,但作为权重股、行业龙头股,长虹的市场表现实在是差强人意。长虹的股价大幅下挫也使基金感到头痛,在四川长虹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了4家基金和1家券商,这些秉承了价值理念而选择长虹的机构投资者再次被陷入“弃”“守”两难的境地。

  银河证券分析师乐松认为,从技术角度讲,昨日长虹之跌停属于无量跌停,其后市仍将看淡。乐松提醒投资者,时至年底,要特别注意远离由于可能委托理财坏账,计提应收账款等造成的巨幅亏损的公司,坚决不动有可能退市的上市公司,以避免踏上业绩地雷。

  业界提示

  长虹中线可逢低关注

  证券分析人士指出,近3年来,单就家电企业而言,人事更迭通常伴随着新管理层高额计提管理费用,导致企业巨亏,产生了“一次亏个够”现象,如2002年4月的深康佳(000016),当时原董事长陈伟荣卸任,新董事长侯松容上台即告康佳2001年亏损7亿元。格林柯尔2001年年底入主科龙电器(000921)后也曾对科龙坏账实行大幅撇账,使科龙电器告亏15.5亿元。今年长虹新旧管理层交替,为长虹清理企业呆坏账提供了最佳的时机。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长虹是二级市场上一家老牌的人气指标股,2004年前三季度还实现每股收益0.038元,但突然发布预计大亏的消息,无疑将给其股价产生短期重大影响,注意谨慎对待。但若以公告中董事会表示的“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完全正常,公司生产经营的快速向好”等信息而言,长虹短期利空释放后,中线倒可逢低关注。

  作者:植万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