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创新,鼓动未来活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6: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4年可以称为金融创新年。在“国九条”推出后,有关部门金融创新的步伐一直不断:从年初的“整体上市”到后来的“以股抵债”,从“分类表决”到“非流通股转让规则”,从中小企业板块诞生到三板市场大幅扩容,从上交所推出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到深交所推出LOF(上市开放式基金)……2004年虽然是个大跌的年份,投资者亏损累累,但这个市场在金融创新方面还是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

  成功开设中小板

  对于A股市场来说,今年最大的金融创新首推深交所成功开设中小企业板块。自6月2日中小板首家公司发行起,全年已有38家公司挂牌。有关统计数据显示,38家中小企业板块公司融资总规模达到91.08亿元,平均融资规模为2.4亿元,平均发行股本为2494万股,在这38家公司中,30家为民营企业。

  深交所自2000年10月停止新股发行后,证券市场IPO融资额连续下降。从2001年至2003年间,沪市每年发行新股家数不足70只,仅是2000年沪深两市141只新股发行数量的一半。此次中小企业板块的开设,不仅恢复了深交所的筹资功能,同时也为我国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又一途径。
金融创新,鼓动未来活力(图)

  上图:中小企业板块6月25日正式开盘,“新八股”董事长———新和成胡柏藩、江苏琼花于在青、伟星股份章卡鹏、华邦制药张松山、德豪润达王冬雷、精工科技孙建江、华兰生物安康、大族激光高云峰等兴奋地联手敲响了开锣大钟 Photocome图

  交易所竞推新品种

  在金融创新上,今年深沪交易所斗得难解难分:深交所搞了个TCL集团整体上市,上交所就推出武钢股份整体上市;深交所的电广传媒率先“以股抵债”,上交所的华北制药有样学样。尤其是在指数基金的发行上,深沪交易所更是施展浑身解数。

  12月22日,深交所首只上市开放式基金———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成功上市交易。与此同时,深交所还有3只上市开放式基金正在发行。而12月24日是上证50ETF发行期的最后一天。

  三板市场大扩容

  截至昨日,三板市场已从最初的14只股票扩容到现在的35只。每周交易一次的股票有3只,分别是生态1、国嘉1、九州1;每周交易5次的个股有8只,均为原历史遗留股;其余24只均为每周交易3次。目前有25只股票价格低于0.5元/股。

  在今年进入三板交易的股票中,其上市首日跌幅惊人。2001年,首家退市转板的水仙A微跌6%,2002年转板的中浩A首日跌幅为43.4%,今年5月ST中侨等五家公司集体登陆三板当天,平均跌幅超过60%,而12月份登陆三板的*ST比特等股,首日跌幅竟高达80%。

  由于退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大都毫无起色,但仍然无法破产摘牌,同时一些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在三板暂时栖身的个股转向主板之事也迟迟未见落实,因而三板存在着演变成死板的可能。

  冷静看待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接踵而来,为何股指仍跌跌不休?

  市场人士官建益认为,看看今年推出的金融创新的效果你就应该明白投资者为何没有信心。想想年初市场对TCL集团整体上市的追捧,就觉得是一场闹剧。不过是玩弄了一场数字游戏,让市场为之疯狂,闹剧过后是投资者的亏损累累。说白了,整体上市就是让投资者再次埋单。还有就是“以股抵债”,投资者就是不明白,电广传媒的大股东怎么就无钱还债?说到底,股权是什么,只要大股东还控股,就不过是一张废纸。这样的金融创新被市场抛弃,应该在情理之中。至于ETF、LOF更不用说了。几千亿元的投资基金尚在且战且退,更不用说几十个亿的指数基金,在目前状况下,这些基金又会有多大作为呢?

  ETF发行完毕,ETF的瞬间套利正让市场为之狂热。“ETF的投资者必须要时时研究交易所指数,如果不研究最好不要玩,交易所的指数调整对ETF的投资人冲击很大,一不小心就成穷光蛋。”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他不愿意看到ETF成为套利人的屠场。

  本报记者 韩平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