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端谈投资:收藏界需多关注哪些人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卢延光煮酒论广州艺术市场

  文/图 本报记者 钟珮璐

  卢延光,国家一级美术师,获国务院专家津贴。曾任广州美术馆馆长、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现为广州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1948年出生的他,是当今中青年书画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昨天,记者在广州市文史研究馆会议室里,见到了正在带领一批画家为一个中日友好活动挥毫的卢延光,应记者数周前的邀约,经过一番准备的他,就当前美术界与艺术市场的情况侃侃而谈———
高端谈投资:收藏界需多关注哪些人物?(图)

  艺术家应具备三个条件

  记者:目前,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该如何发现“潜力股”和“成长股”?

  卢延光:一个成功的艺术大家,其综合素质达到高度的总和,也是思想、技巧、个人聪明才智、修养、学问、人生态度、信仰等等的综合体。画家的创作鼎盛期大都在中青年时期。作为有前景的中青年艺术家,我认为应具备以下条件:

  第一,要有成名之作,有独特的个人风格;第二,正如梁启超谈到诗理应具备三者时所说,成功的作品要有“新的意境,新的语句,以古人之风格入之”。这就是说画家需有新的眼光(世界眼光),新的绘画技巧及新的艺术语言技巧,有积累深厚的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第三,是画家本人对世俗潮流的把握,即人生态度。这里兼及信仰以及对物欲的距离感,即是说对世俗贴得太近的艺术家很难成为大家或有大成就。画家或重学问或重实用、重功利,他所创造的作品高低、雅俗,全反映在其艺术里,高下立见。

  抓住了以上三点,对中青年艺术家的今后成就大小就将有个谱系,收藏谁的作品大致不会走眼。所以,收藏他们的书画时要了解书画者个人的学问、经历、社会口碑以及人生追求。

  数风流人物还看广州

  记者:广州艺术界人才济济,而且各有所长,您作为广州美术界的领军人物,是否可向收藏家和投资者做些推介?

  卢延光: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已有800名会员,在全国也算人才强会了。800位艺术精英在各个历史阶段都出了不少国字号的艺术作品,并从中出现了一批国家级的艺术家。老一辈如赖少其(已故)、刘仑的山水,杨家聪的水乡,唐大禧、尹积昌(已故)、林彬的雕塑,陈子毅的花鸟,李仁康的山水,黄志坚(已故)的树木,梁纪的工笔,单柏钦的人物,刘秉礼(已故)的水粉,詹忠效的线描,梁业鸿的荷花,覃亦汉、劳汝根的水彩等等,争妍斗丽,众口皆碑,写下了对广州美术史的贡献。中坚一辈有陈永锵的花鸟,苏华的书法与写意,张绍城的人物,李醒滔的蔬果,梁照堂的花卉与鸽,罗远潜的鞍马,周国城的兰竹,陆铎生、汪晓曙的水彩水粉,陈永康、吴云峰的岭南鸟雀,苏小华的撞水撞粉,俞畅的雕塑、程家焕的牡丹、区广安、黎日晁的山水等等。

  新崛起的一辈有黄唯理、孙戈、卢德平、羊草、朱颂民、林德才、叶献民、郑文岩、何坚宁、陈铿、陈本、唐颂武、、林蓝、万小宁、唐明生等等已露上升人气,前景不可限量。

  广州美术家与广州艺术品收藏界互动、互助,共同推进着广州的文化发展和积累,前景将是开阔的。我想,收藏界若更多关注这批人物,收藏他们的经典或精心之作、成名之作,将获高倍数的增值。

  广东呼唤艺术品经纪人

  记者:现在广东书画的买卖基本是书画家们“产、供、销一条龙”,限制了艺术家们创造力的发挥。您有什么好建议?

  卢延光:广东的艺术品民间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这几年,尽管艺术市场也在升温,但我认为不起波澜,几乎没有激动人心的场景和事件,艺术市场未规范,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广东艺术品经纪人十分稀缺有很大关系。

  最近,陈永锵与我就呼吁过,广东的高校应该设置艺术经纪人和艺术品与公共关系及策划、管理的大学课程班。再过三五年,广东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初具规模,时机成熟,投放此类人才,将会引领收藏热潮。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