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内需和投资仍是三驾马车(全球各大洲经济回顾与展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2:03 人民网-市场报
出口内需和投资仍是三驾马车(全球各大洲经济回顾与展望)(图)
  2004年亚洲经济继续以比较快的增长速度稳步前进。专家预测,今年亚洲经济增长率将在7%以上,明年增长率则将维持在6%以上。自上世纪90年代末遭受金融危机以来,亚洲经济正经历一个新的发展期。

  从地区来看,今年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十分显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6.2%以上,高于去年的4.8%。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05年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将在5.7%以上。南亚地区的增长率今年达到6.7%,低于去年的7.6%,但是明年的增长率估计在7.2%。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受益于石油价格的上涨,今年达7.9%,明年估计将达8.4%。

  今年促进亚洲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包括各国出口增长迅速;地区间经贸合作更加紧密;国内外投资不断增加;各国国内需求上升。

  今年美国等国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加,因而出口成了拉动亚洲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出口收入增加,刺激了国内需求,从而带动进口增加。亚行估计今年亚洲出口增长率为18%。随着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经济持续好转,预计2005年亚洲国家的出口仍将以两位数增长。但高油价和美元疲软等因素使亚洲国家的进口额也有所提高,贸易顺差额预计将继续下降。

  国内外投资的增加也是今年和明年带动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基础设施、矿产、能源等方面的投资尤其突出。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资本首次开始大量涌入亚洲国家,并且过去许多流向海外的本地区资金也开始回流。

  此外,亚洲经济发展还得益于更加紧密的地区间经贸合作。11月下旬东盟首脑会议成功召开,中国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全面启动。亚洲国家间经贸合作为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尽管亚洲经济今年保持较快增长,但一些负面因素和隐患也不容忽视。亚洲经济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没有根本改变;今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在一些东南亚国家,今年通胀率达到5%左右。据亚行的保守估计,今年整个亚洲地区的通胀率在3.7%左右。亚行认为高油价抵消了至少0.5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

  展望2005年,亚洲经济估计仍将强劲增长,但速度可能略低于2004年。出口、国内需求和投资的增长仍将是拉动亚洲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同时,亚洲国家的低利率政策和国外经济环境的继续好转,也为2005年经济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有关专家认为,要保证在2005年及今后经济稳步增长,亚洲国家应该注意保持财政平衡,防止出现过度的赤字和外债;加强地区间贸易,来抵消可能出现的外部冲击对亚洲经济带来的损害;刺激国内需求、改善内部投资环境;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减少高油价带来的冲击。

  (吴强)

  《市场报》 (2004年12月24日 第十七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