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软件业十天上演四起巨额并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软件业十天上演四起巨额并购(图)
  在国际软件巨头掀起的并购浪潮下,国内软件厂商无疑面临巨大压力。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软件业十天上演四起巨额并购

  其中一起创历史最高价,行业步入“寡头”时代

  最近一两周来,没有什么消息比软件业的“并购”风潮更让业界眼花缭乱。先是12月13日,企业数据库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以103亿美元天价完成了对其竞争对手仁科的收购。这场历时18个月的“超级并购秀”刚落下帷幕,赛门铁克公司宣布以135亿美元完成对Veritas Software的收购,创下全球软件业收购的最高价。紧随其后微软宣布收购反间谍软件GIANT,12月22日EMC也宣布将出资2.6亿美元收购Smarts公司。

  “百亿美元以上的收购在整个软件业历史上都是少见的。”美国摩根分析师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全球的软件市场将掀起一阵前所未有的“并购”狂潮,未来全球将有一半软件公司销声匿迹。

  巨头资产逾百亿美元

  IBM软件和服务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60亿美元,微软为400亿美元,新的甲骨文管理软件资产规模为100多亿美元,SAP将近100亿美元。软件产业已经成为巨头之间的游戏。

  “软件业廉颇老矣,这是我的第一感受。”国内知名的IT评论家方兴东认为,目前软件业大规模并购正是一个产业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必然产物。“在大多数中国人眼中,软件业是一个很时髦、很热门的行业,几乎和互联网一样,甚至比互联网更加新潮。但是事实上,已经有50年左右历史的软件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个成熟产业。”而成熟行业的主要标志就是规模至上,大厂商通过收购拥有更好的产品线、更多的客户群;小厂商也不会自生自灭,而是寻求被收购。这种趋势也可以从最近大厂商强劲的业绩表现和小软件厂商连连发布的盈利警报上看出。

  大企业擅长技术整合

  不管是甲骨文收购仁科,还是赛门铁克收购Veritas,都能看到客户在这场并购争夺中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甲骨文公司通过收购仁科,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人力资源和客户关系方面的产品。而网络安全厂商赛门铁克收购数据备份和存储软件巨头Veritas公司,也主要是为了把安全管理、存储和数据备份等软件整合起来,这样对客户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

  “目前,信息化建设的供求关系正发生变化,企业客户的信息化应用也正从技术驱动阶段转向实用阶段。”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杜文峦认为,在信息化建设的早期,信息技术的供应趋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那些在技术创新上相对于大企业更有优势的中小企业往往表现得非常活跃。

  经过几年疯狂的技术创新和持续的信息化建设高潮之后,现在供求关系发生了显著的变化。IT技术和产品多如牛毛,相互之间不再有明显的本质差别,而客户则愈加理性,不再是你提供什么,我就用什么,客户更加关注在信息化基础上的整合,不再听从厂商技术的炒作。而在技术的整合方面,大企业更具优势。

  面对软件业并购狂潮,金蝶CEO徐少春称

  “真正的对手还是国产厂商”

  在新一轮软件业并购狂潮下,软件业正成为巨头们追逐的对象。而对于市场规模、技术实力都比较弱小的国内企业来说,无疑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对此,国内软件企业有什么样的想法和对策?记者电话采访了金蝶CEO徐少春。

  外资在华投入并不多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甲骨文收购仁科,国际软件业面临新一轮的并购大潮,德国总理施罗德出席SAP信息化论坛,助力SAP进行政府公关,金蝶有没有感受到来自国际企业的威胁?

  徐少春:国内软件业是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国内的软件企业一出生就面临与国外巨头的竞争。所以对金蝶来说,我们感受到的来自国外厂商的威胁还比较小,真正的竞争对手还是国产厂商。

  事实上,对国外软件巨头而言,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比其他市场低;相对于他们在其他市场上的投入,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也很有限。

  外资软件不适合中小企业

  南都:甲骨文收购仁科后,有人士认为会对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带来冲击,而且SAP也频频发力国内中小企业市场,您认为明年的中小企业软件市场格局会有什么样的改变?金蝶下一步有何举措?

  徐少春:目前,我们面向中小企业的同等产品,价格只有SAP、甲骨文的20%左右。更重要的是,国外厂商的产品往往建立在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模式基础上,不太适合中国的国情,也不太适合中小企业。

  很多人以为,用了国外的管理软件就能引进先进的管理思想,这是一个误解。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变化、随需应变才是最有竞争力的。

  国内软件市场增速放缓

  南都:从国外管理软件巨头的财报和IDC数据上都能看出,管理软件市场今年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您认为国内市场是不是同样面临这方面的挑战?

  徐少春:从金蝶自身的情况看,我们前三个季度的收入增长了26%,净利润的增幅还要高一些。不过,我感觉整个市场的确出现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增长的速度开始放慢。

  其中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客户变得更理性了,对ERP的认识与日俱增,对ERP软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单纯炒作概念已经无法再主导市场的发展。目前市场上管理软件厂商良莠不齐、鱼目混珠、后续的服务无法完成也是原因之一。经过一两年的调整,马太效应会更突出。本报记者 高凌云

  12月软件业四起并购

  12月13日 企业数据库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以103亿美元天价收购仁科

  12月16日 反病毒和安全软件“老大”赛门铁克公司以135亿美元收购Veritas Software。

  12月21日 微软收购反间谍软件GIANT。

  12月22日 存储业巨头EMC宣布将出资2.6亿美元收购Smarts公司。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