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利证实五高管被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伊利证实五高管被拘(图)
发生连锁震荡的伊利内部开始不安起来。 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伊利证实五高管被拘

  现任总裁潘刚有望主持伊利

  昨日,伊利集团召开媒体见面会,证实郑俊怀、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郭顺喜5名高管因涉嫌做假账和挪用公司1.8亿元巨资被公安机关刑事拘捕,同期内蒙古证监局和金融办人员也进驻集团。近期的连锁震荡是否与独董事件、以及由此引爆的国债迷雾、MBO操作有直接关联?伊利集团监事会主席杨贵称,要相信政府的判断。眼下,公司的运作已交由杨贵和常务副总裁詹永宽主持,而沉寂半年的总裁潘刚也将重返核心舞台。

  市委领导进驻伊利

  昨日上午11时,伊利集团党委书记兼监事会主席杨贵约见数家新闻媒体,证实集团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杨桂琴、董秘张显著、董办主任李永平、原奶事业部经理郭顺喜5名高层管理人员已陆续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其余高管已回公司上班。据悉,他们涉嫌做假账以及挪用伊利饲料公司和总公司巨额资金1.8亿元用于个人牟利。

  发生连锁震荡事件后,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立即安排了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副市长进驻伊利,杨贵和常务副总裁詹永宽负责“协调内部关系以维护大局稳定”。许多伊利员工已经开始不安起来。据悉,19日当天集团上下开了整天的会议,布置各方坚守岗位,确保生产。

  潘刚或重返核心舞台

  总裁潘刚于17日当天被召回呼和浩特协助调查,被业界谓为乳业少帅的潘刚重新回到公众的视线当中。彼时他正在北京参加中国乳制品协会组织的一个行业会议,当天下午的会议原定由他主持。记者始终无法接通他的手机。据内部员工透露,“近些天潘总一直在忙着开会研究方案,争取让伊利渡过难关。”在独董事件发生后的近半年时间里,“几乎看不到潘总的影子,原本他的工作都交给其他人来操办。”截至记者发稿前获得的最新消息称,潘刚将再度主持伊利。

  伊利是业界公认的黄埔军校,与靠创业成为高管的人不同,潘刚凭的是实力与才干。据此内部人士分析,假使郑俊怀和杨桂琴果真出事,那么潘刚无疑将重返伊利核心舞台。“现在乳业竞争这么激烈,伊利需要潘刚这样年轻有为的人。”

  郑俊怀疑为金信幕后人

  据悉,在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同时,内蒙古证券局和地方金融办的调查人员亦在伊利召开内部会议。对于伊利被拘高管的问题,官方还是三缄其口。眼下,争论的一个焦点还在于伊利高管是否与金信信托有关联。

  去年10月,郑俊怀在董事会上提出购买国债。当年11月始,3亿元资金被陆续打到闽发证券。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与金信信托存在关联交易的金信证券可能运用回购等方式把这笔国债资金转移出来,从而具备足够的资金来收购伊利股份的国有股权,使得金信信托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该人士分析称:“信托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只是赚点小钱,真正获利的是绞尽脑汁希望把国有股私有化的幕后人。”

  昨日伊利股份原独董俞伯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称:“伊利股份真正的第一大股东,便是郑俊怀本人。”但令外界匪夷所思的事实是,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金信,面对伊利股份存在巨大利空乃至跌停的风险,却始终没有大量抛售股份。

  本报记者 黄梦真 陈家林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