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朝阳路东段欲建文化传媒大道(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3:31 新京报
朝阳路东段欲建文化传媒大道(图)
  与传媒相关的文化、广告、影视等中小企业要求写字楼邻近电视台、价格较低、空间可自由组合。本报记者敖虹摄

  借势中央、北京两大电视台东迁及传媒大学辐射;已有近10个商务项目启动

  据消息人士透露,依照朝阳区最新的规划构想,朝阳路东段将依托中央电视台及北京电视台东迁、中国传媒大学等因素,建设一条新的文化传媒大道。早在年初,央视迁址消息传出伊始泛CBD区域就吸引众多视线,发展商也使出浑身解数打造传媒概念商务楼。近一年过去了,这些依托电视传媒产业开展营销的商务楼项目是否如其所愿?真正的传媒产业聚集链又将何去何从?

  需求:3万家传媒下游企业东移

  要求写字楼价格较低,且距电视台较近,办公时间空间自由

  据统计,目前以两大电视台为中心的下游企业数量约计3万家,几乎全部坐拥在两大电视台周边区域。上古代理推广部经理李聚宾认为,两大电视台的东迁直接促成与其相关联的产业随之迁入泛CBD.因为尽管CBD中心区的写字楼具有地理位置上的明显优势,但价格成本之高不是普通的文化、传媒、影视小企业可以承受的。

  李聚宾表示,性价比是这些上下游小公司选择办公地点的重要参考指标,在位置优越的前提下,性价比主要体现在自由、个性化空间和方便、灵活的办公方式,这些客户通常24小时办公,并对整体环境要求较高。

  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也认为,与央视、北京电视台等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数量不菲,对办公场所的需求也很大。但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很多相关小型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商住两用的物业作为办公场所。一些与播音、摄影等相关的产业除了要求能24小时办公外,还对层高有不同于普通商务楼的要求。

  此外,不少发展商认为,传媒文化相关产业对写字楼的要求不会存在严重的异化,只要在设计之初充分地考虑到产品定位的可变性,就可以适时地打出与传媒相关的概念。在CBD周边区域,以传媒概念作为卖点的商务楼项目不在少数。李文杰表示,尽管有一定概念宣传的噱头在里面,但不可否认,相应的产业需求的确大量存在。

  供给:朝阳路东段近10个商务项目启动

  多数传媒概念写字楼可自由组合,面积最小仅100多平方米

  目前CBD及泛CBD的在售项目中,苹果社区将商务楼命名为转基因苹果,定位为“国际传媒港”,这些蒙太奇式自由组合的商务楼最小组合单元仅100平方米,全开放自由空间;后现代城及CBD中心区的温特莱中心等也一度把传媒概念作为卖点;万达广场更是将广告打到了电视台家门口。位于朝阳北路的财满街也在其8万平方米商务楼部分建造了薄板式阳光写字楼,有一层一户350平方米及160平方米两户一层的设计,为广告行业、媒体行业等公司提供特殊化的办公空间。

  据记者观察,位于CBD东侧至定福庄之间的朝阳路东段周边区域,以财满街为代表的近10个商业、写字楼项目已先后启动。尽管目前商务氛围相对薄弱,但有良好的开发建设基础和市场认同度,且拥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区域的交通和配套也正在逐步完善。

  前景:另类商务模式提升区域活力

  产业龙头已存在,缺少相关政策扶持,业界建议对进驻的传媒产业企业减免税费

  李文杰认为,这些传媒链上的小企业置业的最大特点是通常能支付的租金比较低。因此,这种以传媒为主体的V商务与CBD中心区传统商务和中关村的E商务最大的不同在于档次上的差异,而且它们也更多地体现出本土化特征。

  国锐投资总经理助理梁炜也指出,V商务概念的提出主要是区别于以往CBD的传统商务以及中关村的E商务等的另类商务模式。

  李文杰在肯定了V商务的崛起对区域活力的拉动作用的同时也指出,从现时的情况看,产业龙头存在了,缺少的是相关产业政策,如鼓励影视传媒上下游产业进入东部发展,适当给予税费减免等政策倾斜。

  梁炜认为,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落址,使CBD及周边地区聚集了相当数量的影视传媒等上下游产业公司,加之中国传媒大学的辐射等客观条件,朝阳路东段区域的文化底蕴和前景不逊于宣武区的国际传媒大道。

  梁炜还预测,随着产业链条的逐渐完整,一旦形成从上到下的全方位产业链及住宅先行、商业和产业紧随其后的局面,无论是投资还是自用,置业者都将有望得以较高的回报,新商务氛围的形成最终促使物业升值。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陆锐

  市场现状

  目前企业东迁尚少投资客抢先

  位于泛CBD百子湾路上的后现代城,其写字楼定位为以传媒产业相关企业为主体的客群,据后现代城的代理公司上古代理推广部经理李聚宾介绍,后期的销售情况并非完全与此前客群定位吻合。

  李聚宾解释说,北京电视台目前尚未建成,而央视在未来两年内也不会投入使用,传媒产业东进所带动下游企业东迁的吸引力目前大受制约,文化、传媒、影视等中小企业东迁目前尚属少数。如后现代城商务楼只有一部分业主是以自用为目的的下游产业客户,如果将范围扩展到更宽泛的音乐、影视、广告等相关产业,对应客户基本能达到30%.李聚宾表示,后现代城在运作之初主要考虑到周边缺少商务项目,为了填补稀缺,将二期做成了商务楼,后期也打出传媒概念,主要是为产品寻找一个迎合市场的卖点。但从现实情况看,绝大多数的自用者并非传媒产业相关客户,但这一卖点却对投资客有强大的吸引力,多数投资客同时投资2-3套小户型,投资额大约在200万-300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