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底业绩浪今年没露脸 市场对利好表现麻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46 北京青年报
年底业绩浪今年没露脸市场对利好表现麻木(图)
市场得了利好利空麻木症?供图/photocome

  近期利好不断,但市场却没任何呼应,连每年年底出现的业绩浪今年也没露脸

  今年10月以后,每当大盘跌破1300点时,总有机构挺身而出积极护盘。本周三,当沪指再次下破1300点,前期低点1289点告危时,部分机构奋力拉升钢铁股、石化股,显然这是带有“护盘”色彩的资金所为。

  从近期运作的手法看,这些护盘资金的实力并不强,它们只能在关键的点位护盘,而无力把大盘推上一个台阶。

  起公开流通,使国有股可以“迂回”减持,可能是股市全流通的先兆。

  机构在考虑减仓?

  近期一个现象很有趣,就是大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并不乐观,但基金普遍的仓位都非常重。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基金在不少个股上都考虑减仓,只是市场一直没有给他们很好的机会。

  从钢铁、石化等大盘蓝筹股两次“昙花一现”的走势看,持有这些个股的机构都有较强的减仓愿望。

  证券投资基金动态仓位非常重,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已超过70%,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也超过60%。

  截至10月31日,基金总规模3204亿份,基金净值3218亿元,相当于沪深A股流通市值的28%。从历史经验看,在基金没有“腾出”足够多的资金前,恐怕市场还将低迷一段时间。

  业绩浪为何没出现?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包括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对明年的市场较为困惑,主要体现在,明年的市场热点、机会尚不清楚,而往年进入四季度以后,次年市场的轮廓就已经明了。

  很多机构都认为,今年表现出色的二线蓝筹股,很可能步去年五朵金花的后尘!

  在2003年、2004年中,由于对蓝筹股已经进行了至少两轮的“深入挖掘”,“好”股票的价格早已高高在上,“再掘地三尺”已很难找出“还没被发

  市场对利好表现麻木?

  还有十一个交易日,就将结束2004全年的交易,很多机构将为年终的排名,努力地做高自己的“净值”,特别是那些“习惯”于以整体之力作战的基金公司就更是这样。上述两股力量,是近期A股市场做多、守卫1300点的最主要力量。

  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都期盼着在利好堆积下,能引发沪深股指产生强力反弹。但大盘疲弱的走势,与市场预期相差甚远。

  随着政策性利好的不断推出,可以预期的利好已不多了。即使日后再推出降低印花税等利好,恐怕对大盘的刺激也较为有限。

  毕竟投资者不会为了少交千分之一的印花税,而冒着可能亏损3%、5%或更多的风险去买卖股票。

  历史经验表明,利好或利空只能拖延下跌或反弹的时间,但都不能改变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运行的趋势。除非有政策背景资金的大量注入,否则在潜在利好“匮乏”的情况下,沪深股市的中期走势很让人担心。

  大盘对利空也麻木?

  大盘在对利好麻木的同时,又对利淡因素较为麻木。本周一,新股询价制被推出,从明年1月1日起,随时可能恢复新股发行。

  随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对从事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业务要从严控制;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大型和特大型

  中央企业境内外上市;逐步将集团公司优良资产择机注入到上市公司。

  透视出:1、2005年A股市场IPO、再融资压力非常大;2、央企尚未从股市中撤出的委托理财资金,可能将继续从A股市场中撤离。

  周四,《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出台,非流通股明年

  现”的蓝筹股。2004年业绩出色的蓝筹股的价位都很高,这些个股的任何冲动行为,都可能引发持有该股的机构减仓,所以每年底市场的业绩浪迟迟没能出现。

  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

  前期题材股、ST股走势十分抢眼,但从近两年的经验看,题材股、ST股每

  次反弹都是在为下跌积蓄能量,并酝酿着更大幅度的下跌。2005年,随着A+H发行、QDII、新股询价等,特别是同一只股票在非流通股交易市场,与A股市场可能存在的巨大价差,对A股估值水平将产生很大的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业绩支撑的题材股、ST股,它们股价的持续回落将是近期市场主要的做空动能。

  目前ST个股的低价,只是给了市场一个错觉。看看目前三板市场的股价,恐怕绝大多数ST个股都将步三板市场“仙股”的后尘。

  投资者目前该如何做?

  目前沪指处在中期反弹的尾段,但此次中期反弹走得非常弱。9·14行情至今,沪指K线形成三角形整理,目前运行在三角形d小浪调整中,随后还会有力度较弱的e小浪反弹。

  一般情况下,三角形整理是中继整理形态,也就是说整理完毕后,股指将维持原有运行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e小浪反弹结束,意味着1259点以来的中期反弹宣告结束,大盘将再次进入中期调整。

  不论是蓝筹股,还是科技股、题材股、ST股,到时都难免受到拖累。因此,投资者持仓不宜太重,“弱势市场,现金为王”。

  作者:徐一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