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航油“有条件”支持 中国航油债务重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中航油“有条件”支持 中国航油债务重组(图)
  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表示:中航油集团不可能给予中国航油无条件支持。资料图片

  新闻追踪

  两个条件是:

  有关的法律法规问题得到解决,重组后可以继续运作

  重组计划得到债权人与股东接受

  中国航油事件曝光至今,12月14日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首次签署了一份公开的声明。这份主题为“中航油有条件地支持中国航油债务重组计划”的声明表示,母公司将帮助中国航油恢复运作,并重新在股市交易。同时荚长斌表示,中航油集团作为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国营企业,不可能承诺给予中国航油无条件的支持。

  母公司愿提供新资金

  声明中中航油集团表示:“愿意提供新的资金,并致力为重组后的中国航油引进新的策略投资者。”但声明亦强调,在注入任何资金之前,中国航油必须先解决目前所涉及的法律与法规的问题,确保重组后的中国航油能继续把焦点集中在核心业务,这也将是任何新的策略投资者参与的条件。

  对中国航油所蒙受的衍生商品交易亏损,荚长斌在声明中称,虽然中国航油有一套严格的风险监控架构控制投机活动,但却无法发挥效用,以致所有的股东都蒙受巨额亏损。目前,中航油集团呼吁中国航油的股东们能给予谅解。声明称:尽管中国航空油料跟所有股东一样都蒙受亏损,中国航空油料向股东保证,将给予中国航油精神上、管理上,以及财务上的支持,确保中国航油在重组的同时,尽快恢复航油采购活动。

  中国航油已资不抵债

  据悉,中国航油目前正力劝债权人,要求债权人允许公司维持业务。中国航油表示,如果公司崩溃,它所欠下的4亿至5亿美元债务大部分将难以偿还,因为公司没有多少可出售资产。现今,中国航油最有价值的资产是在一家上海航空燃油供应公司中33%的股份,以及在西班牙石油运输集团GLH中的5%股权。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两项股权的价值远低于所欠债务,中国航油的债权重组计划因此显得很沉重。

  中航油集团新闻发言人边晖说,至今为止,他们还没有接到除淡马锡以外的任何公司的重组申请。他透露,特别调查报告可能还得过一段时间才能正式向公众公布,主要是因为中国航油事件影响比较大,事情也非常复杂,调查机构对此又比较慎重,所以才迟迟没有公布。“事实上,我们一直与聘请的德勤、安永等中介机构进行公司重组具体细节的设计,希望能把重组计划制定得更好一些,更全面地平衡考虑各方面的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中航油提前股份减持受质疑

  有媒体报道指出,中国航油的亏损,本来可以在1.8亿美元以内止住,但母公司中航油集团未及时制止,反欲救助,最终导致新加坡上市公司的亏损额高达5.5亿美元。受质疑的是10月20日中航油集团提前实施股份减持,将所持中国航油75%股份中的15%折价配售给投资机构的举措。据称,当时中国航油已经出现严重的账面亏损,现金也难以为继,因此向母公司提出“内部救助方案”,索要2.5亿美元的资金。

  但当时,荚长斌与陈久霖都未向买家披露公司已因卖空期权将面临上亿美元亏损。中国航油该次配售以购买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的名义进行,而在事实上,中航油管理层已经决定放弃这次收购。该次配售筹得1亿多美元,悉数贷给上市公司补仓。正因为中航油集团在救与不救之间徘徊,直至11月29日,中国航油(新加坡)才申请停牌并公布情况。

  记者从中国航油的新加坡总部了解到,新加坡商业事务局目前正在调查中国航油如何蒙受巨额的亏损,以及股东为何没有在更早时得到通知;中国航油上个月30日向法庭申请保护令以重组债务后,该公司的衍生商品业务蒙受约5.5亿美元巨额亏损的事件才曝光。

  本报记者 李银 实习生 覃羿彬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