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2-16 08:33 蓝筹走强 千三关重燃烽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15 华泰证券

    昨日上证综指收1313.04点,涨5.49点,涨幅0.42%,成交66.0317亿元;深圳成指收3212.51点,涨26.51点,涨幅0.83%,成交42.0385亿元。昨日大盘先抑后扬,上午投机股的大幅跳水带动大盘下跌,上证指数一度下探至1291.85点,下午在钢铁石化等蓝筹板块的拉动下,上证指数重上1300点。盘中板块个股走势分化明显。深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蓝星清洗(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前期涨幅较高的概念股大幅调整。ST板块整体调整幅度较大,ST春都(资讯 行情 论坛)、ST中川等30家ST股票跌停。科技板块大幅调整大大
打击了市场人气,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板,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科技股大幅下跌,从而带动指数一度下跌。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兴业聚酯(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和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庄股跳水。蓝筹股板块盘中整体走势较强。在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带动下钢铁股盘中走强,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涨停,带动整个石化板块。交通运输板块走势相对较好,煤炭板块有止跌企稳迹象。总得来看,市场投资热点有从概念投机炒作向看重公司业绩的转变趋向。

    从资金面看,年底资金压力较大,一些投机资金有获利了解退出迹象,一些资金链有问题的机构重仓股出现跳水迹象。保险、企业年金和基金等机构资金还是比较充沛的,由于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目前尚在等到入场时机。从蓝筹股板块逆市走强看,这批资金已经在战略性建仓。

    从政策面看,管理层出台《若干规定》旨在救市,但是市场并未领情,大盘小幅上涨后又重新回到下降趋势。管理层在一直出台政策利好未能立即见效后,可能转变思路,将会越来越重视市场自身的力量,不再一味的和市场博弈,启动新股询价发行就是较好的例证。管理层又启动新股发行,一方面是迫于各方面的融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低价发行新股,特别是大盘蓝筹,以满足保险公司和基金等机构的需要,引导这些阳光资金入市,并通过新股上涨虚增指数。但是,新股询价发行将对市场产生直接的负面冲击,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市场扩容,改变市场资金供求格局。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直接打击市场信心;二是新股询价将降低新股发行市赢率,向下牵引市场估值水平,这对高市盈率的投机概念股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不过总体而言,政策面仍将营造利多的政策氛围。

    从技术面看,大盘再次破1300点而基本上未遇到像样的反抗,有进一步下探前期低点的可能。科技股、投机概念股和问题庄股的大幅跳水将造成大盘继续下行的重大压力。但是蓝筹股开始走强,大盘下降空间不会太大,大盘仍处在一个大的三角形调整形态中,预计短期内大盘在1300点附近仍有反复争夺。

    目前投资者要注意几点:一是注重年报业绩,回避业绩预减、预亏或有退市风险的股票;二是年底资金压力较大,回避涨幅较高的投机概念股和庄股;三是蓝筹股开始走强,投资者可选择一些业绩稳定,市盈率较低有一定成长性的个股重点关注,逢低介入,为中长线投资做好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