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 长城:IBM左右逢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6:10 北京青年报
联想 长城:IBM左右逢源(图)
联想 长城:IBM左右逢源

  IBM与长城电脑一日两宗交易

  “第一,我们希望帮助联想公司变成全球的PC巨人;与此同时第二个目标也很明确,希望跟长城公司合作,建立在中国最大的Server生产基地。”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在IBM出售全球PC业务公开后昨日与媒体见面,并对昨日公告的IBM与长城电脑两宗交易作出评价。

  曾被认为会在联想收购IBM-PC案公布前出炉的长城转让其与IBM合资公司IIPC20%股权一事迟至昨日方才发布公告,公告称长城电脑将其持有的长城国际全部20%的股权以4400万美元转让给IBM的全资子公司IPA。很显然,此举为IBM-PC与联想之间的并购案完成铺平了道路。

  而就在12月12日,IBM、长城电脑刚刚携手建立合资公司ISTC(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手向服务器市场进军的生产,投资总额初期拟为700万美元。

  联想并购案硝烟未尽,IBM的一连串动作自然令业界关注,人们质疑说IBM在和联想合作的同时,又和联想的竞争对手长城成立新公司,是在有意同时扶植两家公司,以便自己处于较佳位置。对此昨日周伟焜表示IBM已和长城合作了十年,在深圳已经有厂房和生产线,所以再次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就上述两宗交易而言,长城转让其与IBM合资公司IIPC20%股权应属于联想收购IBM-PC案的一部分,据了解,联想方面获得IIPC全部股权是联想与IBM达成的协议中一个重要部分。而IBM与长城之间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有分析认为,这一行动应是IBM考虑到由于出售PC业务导致长城失去盈利能力不错的IIPC,因此携手长城开拓利润空间更大的内地服务器市场,其间自然带有补偿色彩。

  作者:张念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