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桥掌控深发展董事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新桥掌控深发展董事会(图)
深发展日K线图

  新桥掌控深发展董事会

  境外人士可能出任董事长,40资深金融专家拟进管理层

  四大悬疑

  A 深发展昨天公告称,其四大国有股东近日再与新桥方协商,决定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股权交割。而之前的11月30日,深发展却宣称其四大国有股东与新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修订本》,将原定的股权交割日延长67天,即明年2月份。有消息称,11月份的延迟决议是因为新桥方入主后发现深发展有不少问题,因而要求延迟交割。但为何又提前呢?

  B 深发展此前已决定延期配股决议,但何时开始实施未有时间表。在分类表决新制度下,新桥若启动配股议案必须获得流通股东表决。新桥如何协调与流通股东尤其是基金公司的利益呢?

  C 德隆国际战略投资公司现是深发展第七大股东,德隆被华融托管经营后,新桥将如何面对华融呢?

  D 现在中资银行中,均有党委和党委书记。深发展被外资银行并购后,中国特色的人员设置将会如何变化呢?

  12月13日,对于深发展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一家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新桥正式掌控这家全国性的中资商业银行。当天上午,深发展正式召开200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主题是选举第六届董事会成员。

  此次会议议程一如深发展与新桥投资的联姻“颇具戏剧性”,中方提名的第六届董事会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选举中几乎全军覆没,而新桥提名的7名董事会成员却在第一轮投票选举中基本全票通过。但中方提名的董事会候选人仍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通过。

  由15名董事组成的深发展第六届董事会昨日宣告成立,新桥方提名的7名董事会成员正式掌控深发展的决策权。尽管深发展方拒绝透露其新董事会是否已召开第一次会议,但有消息称,深发展新董事会已在当天下午或最迟今天选出新董事长并任命新行长。

  首轮投票新桥获胜

  昨天上午10时许,深发展200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宣布召开。深发展原董事长周林面带笑容地宣称,深发展第五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及经营班子成员全体出席会议,与会股东和股东代表32人,其中非流通股东代表9人,但代表4.5亿股份。此次会议符合法定的有关程序。

  深发展新独立董事袁成第称,因为正值深发展股权转让,第五届董事会已超期任职。根据6月份股东大会决议,第五届董事会任职最迟不延期至主管部门批准深发展股权转让之日后的50天内。因此,第五届董事会的任期已于12日到期。与此同时,15名第六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已报深交所备案,深交所对此无异议。

  几乎所有与会的流通股东或代表及媒体记者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会场见到新桥方的人士,但新桥方无一人列席会议。深发展方的解释是,新桥方尚未正式进入董事会,因此不能出席此次会议。

  漫长的投票和计票等待之后,周林宣读的第一轮投票选举结果令列席会议的众人“大跌眼镜”:中方提名的8名第六届董事会候选人几乎全军覆没,仅有第五届董事、现任深圳城市建设开发集团的李新芳和海通证券的周俊当选,其中海通证券现为深发展第五大股东。仅有李新芳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桥方提名的7名董事候选人却几乎全票通过。需知道,主导此次投票结果的正是深发展现有四大国有大股东,为何有如此结果?记者无法得知投票人的真实想法。

  由于第一轮投票被中方股东提名的7名董事候选人未获通过,周林宣布开始第二轮投票。再次漫长的投票计票等待之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中方提名的7名董事候选人无一例外地获得通过。

  新董事长可能是境外人士

  深发展第六届董事会15名董事成员中,有5名非独立董事来自新桥投资或其关联方,而2名独立董事中的法兰克纽曼曾担任美国副财长,米高奥汉仑则曾任职于美国华盛顿政府财政制度研究中心。第五届深发展董事会仅有3名董事进入第六届董事会,其中深发展董事长周林和副董事长兼行长何如双双出局。

  据了解,公司董事会组成之后,最迟应该在第二天召开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推选新董事会,并由董事长任命新行长。记者问询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层获悉,目前而言,银行董事会和行长均是董事会成员,其中行长一般兼任副董事长。

  但深发展方面昨天中午称,不方便透露何时召开董事会会议。业内猜测,深发展董事会很可能从其提名的深发展董事成员推选董事长,其中新桥执行合伙人唐开罗、现任新桥董事总经理欧巍和戴德时最有可能。而对于新行长人选的猜测则不一致。即便昨天或今天已产生新董事长和行长,还需经过银监会的任职资格审查。

  在正式掌控深发展董事会之后,新桥将于2005年1月11日召开的深发展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改选深发展监事会。记者发现,新一届监事会候选名单中,仅有王魁芝一人为现监事会成员。之前周林将担任深发展新一届监事长的传言已不攻自破。深发展方面表示,在2005年1月11日股东大会上,深发展新董事长和行长将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正式向公众亮相。至于周林和何如离开深发展后的去向,目前有不同版本。

  深发展管理层大换班?

  不仅掌控深发展决策权和经营管理权,新桥方正谋划加强深发展中层的执行权。有知情人士称,新桥方已准备一份40余人的名单,这40余人均是国内外资深金融专业人士,其中包括被业内誉为“中国通”的韦杰夫。此人于1998年为花旗银行建立其中国首家分行——深圳分行,并任行长。

  因新桥方无人出席昨天的深发展股东大会,记者无法从深发展处求证此消息。但深发展此前已冻结人事,只待新桥方正式入主后解冻人事。

  据称,新桥方准备的40人名单正好与深发展总部目前的高层和中层干部人数基本吻合。管理革命首先从一场人事大风暴开始?金融界人士正拭目以待观察新桥方的后续动作。昨天参加股东大会的一位深圳流通股东向记者表示,他对新桥抱有很大希望,但新桥方是否能在5年之间将深发展打造成国内质量一流的银行还有待观察。

  记者从深发展一些员工处获悉,员工们希望新桥早些进驻,尽量明确方向,等待状态很难熬。

  本报记者 谢艳霞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