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关键过渡期面临“大爬坡”(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5:26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今天,我国入世整整度过了三周年。三年过去了,到今年年底国内大部分产业的三年保护期即将到期,我国入世即将进入关键过渡期。今后,入世给我国企业带来的机遇将更多地显现出来,同时我国和世贸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机会也将大大增加,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过渡正在面临着大的爬坡。

  从2005年开始,中国进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后过渡期,主要产业的过渡期将到期,市场开放水平将达到承诺终点。从2005年1月1日起,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管理将全部取消,其他商品的非关税措施也将全部取消。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重要服务部门所享有的过渡期将逐步结束。对于三年保护期的结束,一些专家认为,入世实质上是我国企业“国际化”和国际企业“本土化”的较量。进入关键过渡期后,重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亟需闯关,我国向贸易强国的冲刺才算是真正的开始。

  短短的三年过去了,我国的汽车市场并没有失守。相反,我国汽车业出现了高速增长、产销两旺的势头。三年来,国内新增轿车数量达500多万辆,大量国产中低档轿车价格已经与国际接轨,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逐渐显现,它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汽车制造商。
中国关键过渡期面临“大爬坡”(组图)
顾客在北京市亚运村汽车市场挑选汽车

  按照入世的约定,再过不到一个月,百货零售业市场也将全面开放,面对“沃尔玛”、“家乐福”和“普尔斯马特”这样的洋百货,国内百货零售企业纷纷苦练内功,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专家建议,这些企业应该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运用贸易救济措施,使国内百货零售业稳步发展。
中国关键过渡期面临“大爬坡”(组图)
北京一家乐福店大幅广告招揽消费者前来购物

  有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10月,34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出口产品发起669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保调查,涉案金额已超过190亿美元,我国正成为遭受世贸成员国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随着保护期的结束,我国和世贸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机会将会大大增加,而对这些问题的处理,也正在考验着政府和企业的全面的智慧。
中国关键过渡期面临“大爬坡”(组图)
  纺织品是最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之一。浙江天圣纺织集团女工在一台新进口的单纱上浆机旁进行操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