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正庆:股指大幅下跌很不正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2001年初以来,我国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者深度套牢。今年2月“国九条”出台后,股市一度出现反转。但短短5个月时间,股指又跌去了500多点,一批受“国九条”鼓舞而入市的投资者又被套住,目前股指仍在1300点左右徘徊。您如何评价这一现象?

  周正庆:对这个问题我作了一些研究和较长时间的思考,结论是,这种股指的大幅下跌是很不正常的。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不完全是市场因素的作用,而是与紧缩银根导致市场资金流失,以及一些部门没有全面理解贯彻“国九条”有一定关系。

  我们知道,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加强农业,解决粮食生产连年下降,以及大搞开发区乱占耕地的问题;二是抑制投资增长过快,特别是部分行业盲目发展,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而且中央一再强调不搞一刀切,要有保有压,有抑制有发展。此次宏观调控决不是针对资本市场的。

  但是紧缩银根给资本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在抽紧银根的过程中,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长期贷款控制得不够有力,而对流动资金的贷款却压缩过度。这样做的结果,既影响了上市公司,也影响了证券公司的正常经营。流动资金压缩过快过猛,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货款拖欠增加,回笼缓慢,生产经营受影响。对证券公司来说,短期融资渠道一度基本被切断。与此同时,市场对企业今后盈利预期下降,影响投资热情。
周正庆:股指大幅下跌很不正常(图)
前段时间我去西部的甘肃、青海调研,从4月份以来,这两个省有10家上市公司的贷款被压缩了17亿元,严重影响了这些公司原定的生产计划和目标利润的实现。4月中旬之后,受到提高存款准备金和加息传闻的不断干扰,国债市场首先受到冲击,出现大幅下跌,严重影响到国债回购业务,证券公司短期资金的主要来源也被切断。许多代客理财的合同到期,不少券商苦于流动性不足,只得抛售股票变现。抛得越多,跌得越狠。伴随着股指的下跌,市场交易量进一步萎缩,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情况下,原本已经缓过劲来的证券公司,再次陷入困境。

  图:上证指数一年多来周K线图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