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阿里巴巴马云:冲破天花板 要看自己的腿是否结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2:46 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马云:冲破天花板要看自己的腿是否结实

阿里巴巴中国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谢谢徐总裁。右面有请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的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

  马云:感谢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这五年和以前的五年我们犯了无数的错误,走了无数的挫折,所以我觉得今天探讨的问题是全球化的天花板前20年不错才是奇怪,错是不奇怪。但是这20年企业的挫折未必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战略都遇到了挫折,大多数中小型企业都取得了成绩。这里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全球化的思想。四年以前我去参加达沃斯会议,那时候都在反对全球化,全球化是好事,为什么那么多人反对全球化,所以我一定要去参加,我发现其实并不是像全国那样想象的简单,中国的全球化路子才刚刚开始。20年的企业本身就有很多的问题要面临,中国现在20年的企业也许是好的企业,但是面临的问题很多,企业内部管理的问题、发展的问题等等本身就要解决的问题,全球化只是一个更大的槛,过了这个槛才能真正面临成功。

  第一天起我们就讲阿里巴巴不是全球化的公司就没有办法发展,所以我们创业者在开会的时候就说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必须面对全球的市场。所以我们招兵买马,全是希望能够把西方的理性运作借鉴过来。走到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我是疯子,因为走过来的路子很多人把我们当成骗子到成疯子,到现在的盲人,我们并不在乎,我们在乎是自己怎么看待这个世界。阿里巴巴在全球有550多家客户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一天起阿里巴巴是中国人创办,但是它不是中国公司,而是阿里巴巴的公司,有很多国家的人参与建设。也许很多人会说确实是这样,我们在海外,因为我们一直在海外,所以第一天战略告诉我们,我们要想帮助中国企业出口,要想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自己不走向全球化肯定是失败的,所以这一个错误了就有无数的错误。如果阿里巴巴要出错误就是阿里巴巴1000个错误。如果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全球化要问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全球化。如果是因为别人全球化所有自己全球化,这全球化就是错误的。全球化是发展的重要战略,如果缺了这一块不行必须全球化。中国市场现在以及未来的三至五年本身就应该变成全球化的市场,有人说全球化变成世界级的企业,我并不认为,中国本来就有世界级的市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市场,你说你要跑出去,当地市场都没有赢你怎么可能跟别人竞争。全球化从第一天起就要知道我要想全球化,不筹备人马、战略、市场、资金等等都要准备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很多人说占中国市场30%的市场已经很大了,这是错误的,我最近考察日本市场,日本市场很小但是很深厚,未来20年全世界大的企业都会在中国市场跟你角逐,所以不能狼来了你跑出去,你还是会死。

  第二,你凭什么做全球化。前几年我做企业买工厂回来,买技术回来,我说为什么买工厂?他说因为人家有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我说人家有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为什么还会破产,为什么卖给你?所以全球化我认为不是买设备,全球化不是买技术,全球化也不是到国外建立销售渠道,如果我们真正想把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国家进入到中国市场进行全球化,全球化首先领导全体员工有全球化的心,在你眼里没有中国全球化的概念,只有企业全球化的概念,当你的企业到孟加拉、到印度等等国家和当地的客户没有任何的区别,这样才是全球化。所以我认为全球化要有全球化的心去帮助当地的企业成功,去给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当地的生活,带去的东西是独特的才是全球化。

  第三,天花板太厚,地又太薄,起跳板太软弱。我认为不要怪天怪地,要怪自己的腿是否结实。企业是否准备好了,我们的人事运作等等并不是有很好的基础,我们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但是也绝对不能低估中国的影响力。所以我结束自己的讲话,我认为中国未来的企业的发展全球化可能是蚂蚁雄兵,下一步冲击世界全球化的世界,中国的形成是以中小型企业带队,在全世界各地悄悄进村,打击目标,迅速占领全球市场是中小型企业带队,所以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最后我给自己公司和自己经常鼓励自己的话,就是进行全球化的企业家,各位前辈,各位同行,今天非常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今天下午还会有更精采的主题演讲。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