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科龙电器顾雏军:五万亿美元机电业的中国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1:34 新浪财经

  

科龙电器顾雏军:五万亿美元机电业的中国机会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世界的全球化受挫者,联合起来!”全球化的天花板,是后发展国家商界领袖的共同难题。《中国企业家》杂志12月11日邀请了亚洲、拉美国家数十位商界巨头,会聚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与500名中国本土企业领袖共同探讨商业与环境难题。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独家播报。

  以下是会议实录:

  主持人:(茶歇过后)我们请出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先生,掌声有请。

  顾雏军:在最近几年之内,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全球有五万亿美金的机电产业,由于在这个时代,欧美市场风波太大,已经由原来劳动密集型产业变成相对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产业我相信在最近十五至二十年中间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们劳动密集型产业,像我们玩具厂,如果说以前的开发区选这样的是发展很好的。但是机电产业部一样,需要强大的制造能力,比如说冰箱等生产线尽管很便宜,但是都是缺乏一套完整的生产线。所以,这个没有太大的优势。所以,机电产业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个人有一个观点机电产业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过程当中,不会是前四小龙国家,主要是由技术形态的转移,西方国家要培养自由经济成功的天花板。所以,把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亚洲四小龙。而这四小龙国家,劳动密集型膨胀是可以看见的。所以,就这一定而言,由于四小龙这些国家发展,有一点外汇能力,劳动能力继续膨胀,所以不可能成为这次五万亿转移,没有这么多能力。那么,甚至像非洲一些人口大国。全世界五万亿资产转移,资本论就是要优先资本发展,所以中国都有很强大的生产资料的生产能力,所以也具有强大的工业产业的生产能力。中国和东欧现在可以看出来由于基本论移动的保护,所以我们工科学校很多,工科学生占的比例很大。所以我认为这一轮产业转移过程当中,中国和东欧可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也可能是收益最大的。很多东欧国家和西欧企业,我今年在东欧待了4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在法律框架下面有一些法律问题可以上升,所以我说他们不必担心,这种投资和转移以后的一些完善。

  当然东欧的技术水准要比中国要强,但是东欧也有一段历史,就是东欧的市场经济事件不断,所以也不如中国市场的竞争充分,20年中国竞争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所有的企业都进行了充分的竞争。这么充分的竞争行业使得加快我们必要的改进,使得我们至少是墨西哥有30亿至40亿美金的差距,而这么大的差距可以使得我们有优势,所以我觉得在第一轮竞争中,中国如果充分利用我们市场竞争优势,另外中国还有很大的一个优势就是中国本身也有很大的市场,所以这些都将是中国比较有优势的地方。我刚才讲中国的优势,如果我们的政府在这一轮产业转移过程当中把握好商机,创造好新的发展商机,而不是用现在这种守株待兔的办法,而是创造良好的办法,中国可能在这一次产业大转移当中会有很大的商机,我相信5万亿美金的机会中国拿到1.5万亿,中国就非常有机会从人均1000美金突破到人均3000美金,也就是人均增长2000美金平均发展状况,所以我希望中国企业家,也衷心希望政府的官员和政府的政策帮助中国企业家在这一轮产业转移中赢得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无聊的争论,讨论国有资产增值的问题,这些不需要讨论,讨论在中国迎来巨大商业机会的时候,要探讨怎么发展的问题。

  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